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七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第七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                                                                 

金剛幢菩薩又稱一聲諸位佛的大弟子!你們大家知不知道什麼叫做菩薩中的大菩薩平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我現在為大眾解釋一番,請你們注意地聽。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隨所積集一切善根。所謂小善根。大善根。廣善根。多善根。無量善根。種種善根。微塵數善根。阿僧祇善根。無邊際善根。不可思善根。不可量善根。佛境界善根。法境界善根。僧境界善根。善知識境界善根。一切眾生境界善根。方便善巧境界善根。修諸善心境界善根。內境界善根。外境界善根。無邊助道法境界善根。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時時刻刻修行所積集的一切善根。有的是小善根,有的是大善根。可是菩薩不會因為是小善根而不修行,他不管大小的善根,都去修行。菩薩又發大菩提心,修廣大的善根,修多種的善根,修無量的善根,修種種的善根。凡是屬於善的,都去修行。就像微塵數那樣多的善根,阿僧祇(無量數)那樣多的善根,菩薩統統去修行。無邊際的善根,不可思的善根,不可量的善根,菩薩都修行,將此功德皆迴向給法界眾生。                                                                                         

佛所有一切境界的善根,法所有一切境界的善根,僧所有一切境界的善根,善知識所有一切境界的善根,眾生所有一切境界的善根。都去修行,修行一切善巧方便境界的善根,修行一切善心境界的善根。內境界的善根,就是勤修戒定慧;外境界的善根,就是息滅貪瞋癡。貪瞋癡息滅了,自然增長善根。又要修無邊助道法一切境界的善根,助道法就是三十七道品的法門,也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

勤修一切捨善根。立勝志究竟持淨戒善根。一切捨無不受堪忍善根。常精進心無退善根。以大方便入無量三昧善根。以智慧善觀察善根。知一切眾生心行差別善根。集無邊功德善根。勤修習菩薩業行善根。普覆育一切世間善根。            

菩薩又勤修一切捨的善根。就是布施波羅蜜,能捨人所不能捨的物品,來集聚善根。又勤修殊勝究競持清淨寶戒的善根,就是持戒波羅蜜。在家持五戒,出家持具足戒。又勤修一切皆捨,沒有不受堪忍的善根,就是忍辱波羅蜜。無論什麼不如意的事,都能接受忍耐。又勤修常精進,心無退轉的善根,就是精進波羅蜜。晝精進、夜精進、身精進、心精進,總之,時時精進,無有懈怠。又勤修大方便法門,入無量三昧的善根,就是禪定波羅蜜。又勤修智慧,善觀察一切因緣的善根,就是般若波羅蜜。這是六度到彼岸的法門。

菩薩知道一切眾生的思想和行為種種不同的善根。眾生所想的和所作的,菩薩完全曉得。為什麼?因為菩薩有他心通(六神通之一)的緣故。修行集聚無邊功德的善根,勤修學習菩薩所修菩薩行的善根,勤修普徧覆育一切世間的善根。菩薩修這些種種的善根,為眾生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此善根。修行。安住。趣入。攝受。積集。辦具。悟解。心淨。開示。發起時。得堪忍心。閉惡趣門。善攝諸根。威儀具足。遠離顚倒。正行圓滿。堪為一切諸佛法器。能作眾生福德良田。為佛所念。長佛善根。住諸佛願。行諸佛業。心得自在。等三世佛。趣佛道場。入如來力。具佛色相。超諸世間。不樂生天。不貪富樂。不著諸行。一切善根悉以迴向。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對於在前邊所說種種的善根,都能修行。安住在善根中,趣入在善根中,攝受善根,積集善根,辦具善根,悟解善根,心淨善根,開示善根。發起善根的時候,得到堪能忍受的心,關閉一切惡趣的門戶。善能攝受一切諸根,一切威儀皆具足。遠離顚倒夢想,也就是離開一切不正當的行為。修行正當的行門,得到圓滿。堪可作為一切諸佛的載法之器,又能作為眾生種福德的良福田,令一切眾生種無量的善根。為諸佛之所憶念,增長諸佛的善根,住在諸佛的大願,能行諸佛的善業,心中得到自在,等於和三世一切諸佛一樣的快樂。常到十方諸佛道場去,得到諸佛的十力,具足諸佛的色相,也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超出世間一切相好。不願生天去享天福,不貪人間的富貴,不著住一切行。而把所修集一切善根,悉皆為眾生迴向,令離苦得樂,這才是菩薩的精神。

為諸生功德之藏。住究竟道。普覆一切。於虛妄道中。拔出眾生。令其安住一切善法。徧諸境界。無斷無盡。開一切智菩提之門。建立智幢嚴淨大道。普能示現一切世間。令除垢染。心善調伏。生如來家。淨佛種性。功德具足。作大福田。為世所依。安立眾生。咸令清淨。常勤修習一切善根。

菩薩作為一切眾生的功德寶藏,住在究竟之道,普徧覆護一切眾生。在虛妄道中,拔出眾生,令一切眾生安住在善法之中。徧滿一切境界,沒有間斷,沒有窮盡。開啟一切智菩提之門,建立智慧之幢,莊嚴清淨一切大道場。普徧能示現百千億化身在一切世間,令眾生除掉一切塵垢和染汚的思想。心善調伏一切妄想,能生在佛的家中,請淨佛的種性。這種功德具足圓滿,作為眾生最大的福田,為世間眾生所依靠。令一切眾生平安而能自力立,令一切眾生的心皆清淨無染,時常勤修學習所有一切的善根。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淨志願菩提心力。修諸善根時。作是念言。此諸善根。是菩提心之所積集。是菩提心之所思惟。是菩提心之所發起。是菩提心之所志樂。是菩提心之所增益。皆為憐愍一切眾生。皆為趣求一切種智。皆為成就如來十力。作是念時。善根增進。永不退轉。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以清淨的志願和菩提心的力量,修行一切善根的時候,作這樣的觀想:這一切的善根,都是由發菩提心所積集而有的,都是由發菩提心所思惟而有的。這種種的善根,是從菩提心所修的發起,是從菩提心所立的志願和所求的快樂,是從菩提心所增的利益。為什麼要發菩提心?因為憐愍眾生的苦,拔救眾生的苦,所以才發菩提心;為趣求一切種智,為成就諸佛的十力,所以才發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簡而言之,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行人不發菩提心,等於開花不結果的樹,無有用處。                  

菩薩作這樣想念的時候,善根又增加很多,菩薩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苦艱難,永遠不會退轉菩提心。菩提心堅固猶如金剛一般,天魔外道無法可以破壞的。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願我以此善根果報。盡未來劫。修菩薩行。悉以惠施一切眾生。悉以迴向一切眾生。普徧無餘。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想念:我願意用這種善根和果報,窮盡未來劫,修行菩薩的行門,把所修得的善根,統統惠施給一切眾生,完全迴向給一切眾生,普徧利益一切眾生,令沒有一個眾生得不到這種善根迴向。所以說普徧無餘。

願令阿僧祇世界珍寶充滿。阿僧祇世界衣服充滿。阿僧祇世界妙香充滿。阿僧祇世界莊嚴具充滿。阿僧祇世界無量摩尼寶充滿。阿僧祇世界妙華充滿。阿僧祇世界上味充滿。阿僧祇世界財貨充滿。阿僧祇世界牀座充滿。蓋以寶帳。敷以妙衣。阿僧祇世界種種莊嚴寶冠充滿。           

菩薩發願,願意使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在每個世界中,都充滿奇珍異寶。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都充滿一切衣服。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一切妙音。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莊嚴具。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一切妙華。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一切上好美味。又願令阿增祇世界,充滿一切財寶和貨物。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一切寶牀和寶座。在寶牀上,覆蓋寶帳;在寶座上,敷著妙衣。又願令阿僧祇世界,充滿種種莊嚴寶冠。

假使一人盡未來劫。常來求索。以此等物而惠施之。未曾厭倦而有休息。如於一人。於一切眾生悉亦如是。     

假設有個人,從現在到盡未來劫的時候,常來菩薩處求索。菩薩用前邊所說的物品來布施,末曾有厭煩和疲倦的時候,永不休息。對一個眾生是這樣的惠施,乃至對於一切眾生,也是這樣的惠施,絕對不會有厭倦的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施時。無虛偽心。無希望心。無名譽心。無中悔心。無熱惱心。但發專求一切智道心。一切悉捨心。哀愍眾生心。教化成熟心。皆令安住一切智智心。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盡未來劫常行惠施。住一切智智心。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像這樣布施的時候,是用真實心來布施。絕對沒有半點的虛偽心,也不希望將來得到什麼好處,才作布施,也不是圖個好名譽,才作布施。布施之後,不生後悔心,不生熱惱心,永遠是快樂,所謂「為善最樂」。為什麼用善根來迴向?因為專求一切智慧的道心,一切布施的慈心,哀愍一切眾生的心,教化成熟眾生的心,令一切眾生安住在一切智慧的智心。

諸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用種種的善根,像這樣來迴向,就是窮盡未來劫時,也是常常慈惠的布施,住在一切智慧的智心,沒有其他一切的希求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為一眾生故。欲令阿僧祇世界寶象充滿。七支具足。性極調順。上立金幢。金網彌覆。種種妙寶而為莊嚴。以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寶馬充滿。如龍馬王。種種眾寶莊嚴之具而嚴飾之。持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伎女充滿。悉能敷奏種種妙音。持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男女充滿。持用布施。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想念:我為一切眾生的緣故,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寶象皆充滿。這寶象的七支,皆具足而圓滿,性情非常柔和而調順。在寶象的背上,安立金幢,金網彌覆其上。用種種妙寶來莊嚴,作為布施給一切眾生。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寶馬皆充滿。寶馬猶如龍馬王那樣的猛勇。用種種妙寶作為莊嚴之具,而嚴飾這匹寶馬,作為布施給一切眾生。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伎女皆充滿,悉能演奏種種的妙音樂,作為布施給一切眾生。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男女皆充滿,作為布施給一切眾生。

菩薩為滿一切眾生的願,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所以菩薩發願,令所有的世界,充滿寶象、寶馬、伎女、男女等。為什麼?因為眾生本性有貪財好色的因素,所以菩薩用一切財寶來滿眾生的貪財願,又用美貌的伎女來滿眾生的好色願。為令眾生聽到微妙的音樂,即刻發菩提心。令眾生雖見美貌少女表演歌舞,但不生淫慾之心。菩薩用心之良苦,而我們眾生不知感恩報德,實在是件遺憾之事。

願令阿僧祇世界己身充滿。發菩提心而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己頭充滿。起不放逸心而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己眼充滿。而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己身血肉及以骨髓充滿其中。心無顧戀。持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自在王位充滿其中。持用布施。願令阿僧祇世界奴僕作使充滿其中。持用布施。

菩薩發願,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自己的身體皆充滿,這種神通變化的身。發菩提心願將己身布施給需要的眾生。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自己的頭皆充滿了。生起不放逸的心,也就是守規矩。願將己頭布施給所需要的眾生。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自己的眼皆充滿其中,願將己眼布施給需要的眾生,而不吝惜的布施。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自己的身、血、肉、骨、髓等充滿其中,心不顧慮,也不貪戀,願將這一切布施給需要的眾生。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自在國王的位,充滿其中,願將王位布施給需要的眾生。又願令阿僧祇那樣多的世界,奴僕和作使,充滿其中,願將他們布施給需要的眾生。

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種種諸物。盡未來劫。安住廣大一切施心。施一眾生。如一眾生。盡眾生界一切眾生。皆如是施。佛子。菩薩摩訶薩於一世界。盡未來劫。修菩薩行。以是等物施一眾生。如是給施一切眾生。皆令滿足。如於一世界。於盡虛空徧法界。一切世界中。悉亦如是。    

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用這種種的諸物,盡未來劫,安住在廣大一切的布施心,布施給一切眾生。如一個眾生是這樣的布施;窮盡眾生界,也是這樣的布施。菩薩盡心竭力來修菩薩道,就是布施迴向的法門。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在一個世界中,盡未來劫,修行菩薩所修的行門。用前邊所說種種的物品,布施給一個眾生。像這樣的情形,亦布施給一切眾生,令他們皆得滿足。如在一個世界中,是這樣的布施;在盡虛空徧法界一切世界中,也是這樣來布施。

大悲普覆。終無間息。普加哀愍。隨其所須,供給供養。不令施行。遇緣而息。乃至不於一彈指頃,生疲倦心。    

菩薩用大悲心來普覆一切眾生。從開始到最後,始終沒有停止的時候。普徧加持眾生,哀愍眾生。隨順眾生之所需,供給一切的供養。不會在布施的時候,遇到特殊因緣而停止。換言之,無論遇到什麼障礙,還是照施不誤。乃至於不會在一彈指那樣短的時間內,而生疲倦心。對於布施法門,不會不去修行。

菩薩修行菩薩道,就是難行能行。譬如,有些人做不到的事,他好像也做不到,可是他還要去做,盡力而為。為什麼要這樣來說?你們看看!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為度眾生而捨身家性命,在所不惜。為法忘軀,只為度眾生離苦得樂。 在三千大千世界中,都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捨性命的地方。盡虛空徧法界,十方諸佛國土,沒有一粒微塵之處,不是十方三世諸佛為一切眾生捨身家性命的地方。這種犧牲的精神,多麼偉大呀!

我們眾生有種種執著,放不下身,放不下心。所行所作,皆是自私自利。顚倒妄想,一刻也不停止。這個妄想過去,那個妄想又來,好像走馬燈一樣。所以十方諸佛,說我們眾生是可憐者。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施時。生於此心。所謂無著心。無縛心。解脫心。大力心。甚深心。善攝心。無執心。無壽者心。善調伏心。不散亂心。不妄計心。具種種寶性心。不求果報心。了達一切法心。住大迴向心。善決諸義心。令一切眾生住無上智心。生大法光明心。入一切智智心。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用這種種諸物來布施的時候,生出十九種心。所說的①無著心:就是不著住於心。能把一切看空,看破了,而不執著。所謂「如鳥行空空無跡,如刀斬水水無痕。」空中沒有鳥飛的道路,所以鳥在空中飛行,沒有留下痕跡。又好像用刀斬水,但水不會斷流。這種是自然的現象,不可執著。②無縛心:就是沒有束縛的心。縛,就是自己把自己綁起來。這樣就不能空,而有所依。四祖道信大師去拜見三祖僧璨禪師時,開口便求解脫。三祖便問:「是誰把你綁起來?」四祖聞言豁然大悟,疾得解脫,也就是明心見性。③解脫心:就是自在的心,也就是無縛心。解脫就是根本不著住,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④大力心:其力量能破一切迷惑。⑤甚深心:就是菩提心。⑥善攝心:善於攝受一切眾生的心。⑦無執心:沒有一切執著的心。⑧無壽者心:不會說我作了什麼功德,有什麼壽者的果報?菩薩沒有這種思想。只知為一切眾生利益著想,而忘掉自己的存在。⑨善調伏心:菩薩善於調伏自己的狂心野性。妄想一生,馬上把它調伏,令他不起作用,不會興風作浪。降伏剛強心、瞋恨心,不能忍耐的心。這時,心中一點麻煩也沒有了,循規蹈矩,不犯一切戒律。

善調伏心,就是善忍耐心。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一種忍耐心。這種忍耐心,就是任勞任怨。怎叫任勞?就是勞苦也要忍耐。怎叫任怨?就是怨恨也要忍耐。例如有人惡意批評你,吹毛求疵說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總之,說你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錯誤。這時候,自己要迴光返照,如果真的錯了,就要改過來。若是沒有錯,就要忍耐,不發脾氣。修行人必須有這種忍耐的功夫,也是必經之路,就是來考驗自己定力夠不夠,能轉境界,或被境界所轉。    

⑩不散亂心:就是定心。如果散亂,精神不集中,妄想紛飛,那就是沒有禪定的功夫。⑪不妄計心:就是不妄求的心。所謂「勿貪意外之財」,凡是不合乎義的財,不可貪取。假若為目的不擇手段將人的錢財,拿到自己手中,這就是妄計心。⑫具種種寶性心:就是佛性、法性、僧性,具足這些寶性的心。⑬不求果報心:我現在布施,將來應得什麼好果報?不求這種心。⑭了達一切法心:明瞭通達一切諸法實相的心。真空妙有,中道了義的道理。⑮住大迴向心:常修大迴向的功德。⑯善決諸義心:善能決了一切經義。無論什麼義理,一看便知,而能決定它的義理是怎回事。⑰令一切眾生住無上智心:使令一切眾生,都得到無上智慧的心。⑱生大法光明心:生出一種根本大法,就是智慧光明的心。⑲入一切智智心:就是入到一切智慧之中的智慧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所集善根。於念念中。如是迴向。所謂願一切眾生財寶豐足。無所乏少。願一切眾生成就無盡大功德藏。願一切眾生具足一切安隱快樂。願一切眾生增長菩薩摩訶薩業。願一切眾生成滿無量第一勝法。願一切眾生得不退轉一切智乘。願一切眾生普見十方一切諸佛。願一切眾生永離世間諸惑塵垢。願一切眾生皆得清淨平等之心。願一切眾生離諸難處得一切智。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用所集聚的善根,在念念之中,都是這樣來迴向給眾生。發這樣的十種願心,就是所說的①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財寶,十分豐足,誰也不會缺乏或短少。各位想一想,菩薩發這種願,是不是能滿願?是不容易滿願。你我他的財寶豐足嗎?不豐足。菩薩發這種願,雖然不能滿願,可是他願意發這個願。為什麼?為成就他的大菩提心的緣故。②又願一切眾生,成就無窮盡的大功德藏。③又願一切眾生,具足一切的安隱和快樂。④又願一切眾生,增長菩薩中的大菩薩所修種種的善業。⑤又願一切眾生,成就圓滿無量第一殊勝之法。⑥又願一切眾生,得到不退轉一切智慧之乘,也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為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⑦又願一切眾生,普徧見到十方諸佛,聆聽佛法,供養於佛。⑧又願一切眾生,永遠離開世間的一切迷惑和塵垢。⑨又願一切眾生,皆得到清淨本源,平等之心。⑩又願一切眾生,離開八難之處。八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洲、長壽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這八處之眾生,不見佛,不聞法,不覩僧。但願他們都得一切種種的智慧。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發歡喜心。     

金剛幢菩薩,又稱一聲諸位佛的大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這樣迴向的時候,發生歡喜心。為使令一切眾生歡喜,而發一百一十個願心。前七十二句,令成行布,修因至果。行布就是按次第來修行,也就是一步一步修到佛位。先從十信開始修行,經過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而到妙覺(佛位)。後三十八句,令成圓融,因圓果滿。圓融就是菩薩在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也就是在初信地位發菩提心,即到妙覺地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因地的時候,已將十信等五十一個地位,修成圓滿,所以到果位時,一證便成佛。因此,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此二無礙,為迴向意。

為令一切眾生得利益安樂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平等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能捨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歡喜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永離貧窮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一切財寶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無數財寶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普施。無量施。一切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盡未來劫無斷施心故。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利益和安樂的緣故,所以菩薩才行布施,把所得到功德迴向給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平等心,沒有分別心的緣故,所以菩薩才行布施。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能捨心的緣故,也就是能布施的心,所以菩薩才行布施。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一切捨心,一切都能布施,沒有捨不得的心。因為這緣故,菩薩行布施,絕對沒有吝惜的思想。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歡喜布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永離貧窮布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一切財寶布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無數財寶布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普徧施、無量施、一切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盡未來劫無間斷施心的緣故,所以才行布施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悉捨無悔無惱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悉捨一切資生之物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隨順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攝取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廣大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捨無量莊嚴具供養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無著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平等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如金剛極大力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如日光明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住攝如來智施心故。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一切悉捨的境界,沒有後悔的布施心,沒有煩惱的布施心。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一切悉捨的境界,將所有資生之物,皆來布施。用生活必需品,施與一切眾生,例如飲食、衣服、湯藥、臥具等。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隨順眾生施心。凡是有所求索,都能布施,沒有厭倦的時候。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攝取施心,也就是使令所有一切眾生都具有布施心。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廣大施心,也就是廣大心來布施,不分種族、國籍,一視同仁。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捨無量莊嚴之具,供養一切諸佛,布施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無著施心。在布施的時候,令心常存「三輪體空」的思想。也沒有一個能捨,也沒有一個所捨,中間也沒有一個能受者和所受施物。這才是無執著的布施心。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平等施心。可是眾生的心是很難平等,而是有厚有薄,有是有非,有好有壞,不能一律平等。菩薩為令眾生有平等布施之心,乃不選擇富貴貧賤而行布施。凡是有人來乞求什麼?菩薩就布施什麼,不存親疏的觀念。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金剛極大力施心。菩薩的施心,如同金剛一般的堅固,光明無比,力量又特別大。菩薩有這種大力的布施心,乃作為示範,令眾生學習。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如同太陽光明的智慧中,來求布施法門。凡是陽光所照之處,皆能布施。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攝受如來的智慧中,來求布施法門。凡是佛光普照之處,皆能布施。

因為這樣種種的緣故,所以菩薩才行布施,令眾生得到安樂。菩薩積集種種善根,來為眾生迴向,這是為令所有眾生,得到大利益。這就是菩薩的慈悲心腸。

為令一切眾生善根眷屬具足故。為令一切眾生善根智慧常現在前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不可壞淨心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最勝清淨善根故。為令一切眾生於煩惱睡眠中得覺悟故。為令一切眾生滅除一切諸疑惑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平等智慧淨功德故。為令一切眾生功德圓滿無能壞者故。為令一切眾生具足清淨不動三昧故。為令一切眾生住不可壞一切智智故。    

為令一切眾生,善根眷屬具足的緣故,家庭和順而快樂,沒有爭爭吵吵的事件發生。    

為令一切眾生,善根智慧常現前的緣故。有了智慧,才能學習佛法;否則,無有成就。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不可壞清淨心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最殊勝最清淨的善根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在煩惱睡眠中,得到覺悟的緣故。愚癡的人,常生煩惱。為什麼?因為被無明所惑。如得到清淨的智慧,覺悟無明是煩惱的導源,而設法消滅無明,便無煩惱。    

為令一切眾生,滅除一切懷疑和迷惑的緣故。即是得到真正的信心,真正的覺悟,恢復本來面目。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平等的智慧,清淨的功德的緣故。換言之,智慧和功德都要清淨,都要平等,才算完人,合乎標準。    

為令一切眾生,所有的功德皆圓滿,沒有能破壞者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具足清淨不動定的緣故。清淨定由坐禪中獲得,無論見到什麼境界也不動心。所謂「泰山崩前而不驚,美女當前而不動。」到這種程度,便能轉境,不為境所轉。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不可壞一切智慧中之智慧的緣故,所以菩薩修迴向的法門。

為令一切眾生成滿菩薩無量清淨神通行故。為令一切眾生修集無著善根故。為令一切眾生念去來今一切諸佛心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出生清淨勝善根故。為令一切眾生滅除一切魔所作業障道法故。為令一切眾生具足無礙清淨平等功德法故。為令一切眾生以廣大心常念諸佛。無懈廢故。為令一切眾生常近諸佛勤供養故。為令一切眾生廣開一切諸善根門。普能圓滿白淨法故。為令一切眾生無量心。廣大心。最勝心。悉清淨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圓滿菩薩無量清淨神通行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修行集聚無所著住無量善根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念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心清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出身生一切最清淨最殊勝這種善根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滅除一切魔所作的業力,能障礙道法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具足圓滿無礙清淨平等功德法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以廣大的菩薩心,常常憶念諸佛,沒有懈廢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常常親近十方諸佛,勤加供養十方諸佛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廣開一切善根之門,普徧能圓滿清淨無染汚法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有無量心、廣大心、殊勝心,都得到清淨的緣故。

菩薩所修種種善根,都是為著眾生。我們眾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沒有為著菩薩著想過。沒有想菩薩對我們這樣好,我們應該怎樣發菩提心?沒有一個人能這樣想過。好像父母對子女,盡心竭力來養育,令他們長大成人。可是多數子女沒有對父母盡孝心,連百分之一那樣誠心也沒有,甚至認為父母對自己是應該這樣的盡義務,而自己對父母則不應該有什麼表現。眾生就是這樣子,不管菩薩發什麼願,與我沒有關係。眾生所以為眾生,關鍵就在這個地方。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清淨等施心故。為令一切眾生奉持諸佛尸波羅蜜等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大堪忍波羅蜜故。為令一切眾生住精進波羅蜜常無懈故。為令一切眾生住無量定能起種種神通智故。為令一切眾生得知一切法無體性般若波羅蜜故。為令一切眾生圓滿無邊淨法界故。為令一切眾生成滿一切神通清淨善根故。為令一切眾生住平等行積集善法悉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善入一切諸佛境界悉周徧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清淨等施心的緣敵故。一切布施都得清淨,便到彼岸。    

為令一切眾生,奉持諸佛清淨戒的緣故。一切戒律都得清淨,便到彼岸。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大堪忍的緣故。一切忍辱都能圓滿,便到彼岸。堪忍什麼?就是他人對我不好,甚至虐待我,也要忍可於心。    

菩薩對待我們眾生如同子女一樣的慈愛,而我們若無其事。認為菩薩這樣做是應該的,而我們對菩薩則不必有所表示,不必有所報答,這是眾生的思想。菩薩願意眾生得到堪忍波羅蜜。可是眾生不聽這個,你教我忍,我偏不忍。眾生就這樣古怪,你看多麼厲害!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精進波羅蜜,不懈怠,不放逸。如果晝夜六時常精進,便到彼岸。    

菩薩悲心切切,苦口婆心的規勸,令眾生改過向善。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雖然發這種大願,可是我們不理不睬,我行我素,辜負菩薩一片至誠之心。好像我們現在雖然在聽大方廣佛華嚴經,可是不經過大腦,當作耳邊風。我們就是懶惰不精進,始終不聽菩薩的忠告,這多麼可憐!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無量禪定中,能生種種神通變化,有種種智慧現前。求智慧有兩種法門。一為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二為參禪打坐基本智慧現前,也就是智慧解脫,而到彼岸。    

為令一切眾生,得知一切法,沒有自己的本性,常自寂滅相。得到般若智慧,不是世智辯聰的智慧,才能照了諸法實法,到達般若彼岸。    

為令一切眾生,能圓滿無量無邊法界,都得到清淨的緣故。我們在法界之中,猶如一粒微塵那樣渺小。不但人像微塵,就是世界也是這樣。法界有成住壞空四相。成的時候,是一點一點的成就。住的時候,人類一天比一天進化,一天比一天文明。可是要知道,進化和文明達到極點,世界就要毀壞。為什麼?那時的人,不需要飛機,人人有神通,可以在虛空中飛行,而無障礙。在人的身上所有毛孔,都會講話,又會聽各種聲音,不需要電話。二人無論相離多遠,彼此能互相談話,如同在面前。到了這種程度時,世界(地球)自然會沒有了,這是什麼道理?因為宇宙的秘密被揭開,無法生存,所以會毁滅。    

淺言之,我們人類彼此之間,互相有貪瞋癡的三毒,因為有了三毒,所以製造戾氣,充滿虛空。虛空被染汚而不清潔,人類吸之,便慢性中毒,自然而然使人類絕種。這等於地球毁滅一樣。    

因為有貪瞋癡的關係,人與人互相鬥爭,家與家互相鬥爭,國與國互相戰爭,地球與星球互相戰爭。搞得宇宙烏煙瘴氣,同歸於盡,等於三大災降臨一樣的危險。     

再舉一例,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成為電鈕戰爭。彼此的殺人武器,同時出發。例如原子彈、核子彈、死光等,這些厲害的武器,可以把地球毁滅。這時,地球變成火焰,將一切有情和無情的眾生,統統燒光。尤其是「死光」這種武器,十分厲害,殺人不見血,被其光所輻射,死了也不知道為何而亡。    

因為這種關係,所以法界不清淨。幸虧有菩薩發願,令法界不會毀壞,而且又圓滿又清淨,把一切戾氣化為吉祥。    

又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圓滿一切的神通。怎能有神通?首先要勤修戒定慧,修到圓滿的時候,就息滅了貪瞋癡。這時候,便具足六神通的境界。當知神通是由清淨善根所成就的。    

為令一切眾生,住在平等的行為,修行種種善根,積集圓滿,迴向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善能入到十方諸佛的境界之中,悉皆周徧。入一佛境界,即入一切佛境界。所謂「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這就是華嚴經的圓融無礙之境界。

為令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善業果報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了達諸法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了達實義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修諸勝行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一切菩薩大願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證得一切功德智慧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一切同體善根。迴向出生一切智乘,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嚴淨一切諸佛國土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見一切佛而無所著。普圓滿故。    

為令一切眾生,身口意三業都得到清淨的緣故。身業清淨,沒有殺盜婬。口業清淨,沒有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清淨,沒有貪瞋癡。總之,三業淸淨,就是十善;三業汚濁,就是十惡。    

為令一切眾生,善業清淨,果報圓滿。也就是不起惑、不造業、不受報,沒有因果報應。學佛法要相信因果,不可錯因果,更不可撥無因果。    

為令一切眾生,明瞭通達一切諸法實相的義理,普徧得到清淨的緣故。    

各位注意!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要一天比一天聰明,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修越我慢。對於同參道友表示不可一世,誰也不如我高明。這種思想要不得,如有這種想法,趕緊改過來,否則,墮地犾獄定有你一份。    

甚至有的人,聽師父講經,越聽越煩。天天這樣的囉嗦,講來講去講不出所以然來,越聽越不耐煩。若是不來聽經,又不好意思,故勉強來聽經。可是身在佛堂,心在市場,妄想紛飛,收不住心,所謂「心猿意馬」。天天聽「為令一切眾生」,越聽越沒有意思。布施!布施!總是不離這幾句話。如果有這種思想的人,應該迴光返照,反看自己的善根是否具足。佛法是百萬劫難遭難遇,我現在很幸運遇到佛法,為什麼不實實在在去學習,竟打些沒有意思的妄想?

有人說:「華嚴經的經文,重複來重複去,實在無意思。」這是你的德行不夠,善根不深的緣故,才有這種思想。若是業障清淨,時時聽法,如飲甘露。總而言之,聽經睡覺的人,自己要迴光返照,審察為什麼?必有原因。

菩薩的行為和思想,與我們凡夫不同。凡夫只知有自己,不知有他人。可是菩薩只知利益眾生,不知利益自己。凡夫認為菩薩很笨,是天字第一號大傻瓜。有人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才是沒有慈悲心的表現。真正學佛法的人,能為法忘軀,有無畏施的精神。

為令一切眾生,瞭解通達一切真實的義理,普徧得到清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修行一切殊勝的行為,普徧得到清淨的緣故。

我們的行為,有時合理,就是清淨。有時不合理,就是不清淨。清淨屬於白淨法,不清淨屬於染汚法。菩薩的行為,清淨無染。為什麼?因為菩薩所修的是清淨行。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菩薩所發的大願,就是利益眾生,令離苦海。好像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略釋之,眾生雖然無邊,可是菩薩發願要度,度不完也要度。煩惱是無窮無盡,人人都有煩惱。有多少呢?有八萬四千之多,所以有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可是菩薩願意斷盡了它。佛法之門,有無量那樣多,菩薩誓願都要學習。佛的果位是無上的,菩薩誓願成就佛位。 菩薩的大願,普徧清淨。    

為令一切眾生,證得一切功德,一切智慧,普徧得到清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一切同體善根,也就是同體大悲,視人如己,彼此沒有分別。將此功德,迴向實際,迴向菩提,迴向眾生。生出一切智慧之乘,普徧得到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莊嚴清淨一切諸佛國土,普徧得到圓滿的程度。

為令一切眾生,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不著住於佛,普徧得到圓滿的境界。

為令一切眾生具諸相好。功德莊嚴。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六十種音聲。發言誠諦。皆可信受。百千種法而以莊嚴。如來無礙功德妙音。悉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十力莊嚴無礙平等心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佛無盡法明。一切辯才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得無上無畏人中之雄。師子吼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智。轉不退轉無盡法輪故。為令一切眾生了一切法。開示演說。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以時修習清淨善法。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導師無上法寶。等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於一莊嚴。無量莊嚴。大莊嚴。諸佛莊嚴。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等入三世所有境界。悉周徧故。    

為令一切眾生,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用無量功德來莊嚴,普徧得到圓滿。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如來六十種音聲。說出的話,十分誠諦,真實不虛,令人相信,令人接受。用百千種妙法來莊嚴一切妙音,以及如來沒有障礙之功德妙音,都得到圓滿。    

何為六十種音聲?就是流澤聲、柔軟聲、悅意聲、可樂聲、清淨聲、離垢聲、明亮聲、甘美聲、樂聞聲、無劣聲、圓具聲、調順聲、無澁聲、無惡聲、善柔聲、悅耳聲、適身聲、心生勇銳聲、心喜聲、悅樂聲、無熱惱聲、如教令聲、善了知聲、分明聲、善愛聲、令生歡喜聲、使他如教令聲、令他善了知聲、如理聲、利益聲、離重復過失聲、如師子音聲、如龍音聲、如雲雷吼聲、如龍王聲、如緊那羅妙歌聲、如迦陵頻伽聲、如梵王聲、如共命鳥聲、如帝釋美妙聲、如振鼓聲、不高聲、不下聲、隨入一切音聲、無缺減聲、無破壞聲、無染汚聲、無希取聲、具足聲、莊嚴聲、顯示聲、圓滿一切音聲、諸根適悅聲、無譏毀聲、無輕轉聲、無搖動聲、隨入一切眾會聲、諸相具足聲、令眾生心意惟喜聲、說眾生心行聲、入眾生心喜聲、隨眾生信解聲。    

在世界上的一切法,都是對待法。出世法是絕對的,世間法是相對的。相對者:善與惡對,是與非對,陰與陽對,明與暗對,晝與夜對。總之一切與一切,都是相對。所謂「無善不顯惡,無逆不顯孝,無陰不顯陽,無是不顯非。」世間法都是相對法。修出世法的人,要超出相對法。所以六祖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正在這個時候,才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這是超出對待法。在無善無惡的時候,便是絕對法。我們都在相對法中轉。前一念生善念,後一念生惡念;前一念生是念,後一念生非念;前一念生陽念,後一念生陰念;前一念生正念,後一念生邪念。就在對待法中循環無端,未能超出這個數之外。    

可是善到極點便生惡念,惡到極點便生善念。是到極點又該非,非到極點又該是。陽到極點又該陰,陰到極點又該陽。明極生暗,暗極生明。都是在相待法中變化,萬事萬物都在演說妙法。不過,我們被無明所遮蓋著,認識不清楚這種境界。始終在這裡邊浮沈著,漂流著,不能停止。若想停止這種對待業果報應,那就要修不思善、不思惡的行門。    

在佛法中有不可思議的境界出現。若是離開對待法,沒有法子可以明白它是怎回事?最近住在洛杉磯,有位胡果相太太,她的丈夫是醫生。她生一種奇怪的病症,在皮內肉外長些疙瘩,徧滿全身。早晨起牀時,必須活動一番,然後才能起牀。她的丈夫也醫治不好,在無可奈何之情況下,她便到台灣求醫。經名醫診斷,乃屬於奇異雜症,使用針炙治療,也得一段時期,否則難得痊瘉。最低限度需要一年,才能恢復健康。    

她在台灣接受針炙治療,已有三個多月,但不見效果,於是又回到美國。可是行動不方便,擬坐輪椅代步。這時候,有位友人介紹,皈依三寶,奇跡立刻出現。她來到三藩市金山寺參加禪七,在禪堂打坐時,感覺有百千萬燈光照射身上,有一股熱力從頭透到足,十分舒服。從禪堂到廚房時,這種熱力就沒有了。回到禪堂時,又有了熱力,很多次都是這種境界。結果她的病不藥而瘉,真是不可思議,妙不可言。因此,人不可用凡夫的思想來研究佛法的真實義。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佛的十力,來莊嚴清淨,圓滿無礙這種大慈悲大喜捨平等心的緣故,所以菩薩要修菩薩道。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諸佛無盡法之光明藏,一切辯才無礙,普徧得到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無上的果位,一切無所畏,在人中是大英雄,登師子寶座,作大師子吼演說妙法,教化眾生。令其覺悟世間一切的一切,皆是苦、空、無常、無我。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一切的智慧,常轉不退轉無盡大法輪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明瞭一切佛法,開示一切佛法,演說一切佛法,普徧得到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用一切時來修習清淨的善法,普徧得到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導師(佛)無上法寶,又平等又清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或在一種莊嚴,或在無量種莊嚴,或在最大莊嚴,或在諸佛道場清淨莊嚴,普徧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平等入三世一切所有的境界,都周徧而圓滿。

菩薩的願心是平等,愛人如己,所修的一切善根,為一切眾生迴向,而自己不保留。這種精神,我們應該學習,向菩薩看齊。

為令一切眾生悉能往詣一切佛剎。聽受正法。無不徧故。為令一切眾生智慧利益。為世所宗。與佛等故。為令一切眾生以一切智。知一切法。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行不動業。得無礙果。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所有諸根。咸得神通。能知一切眾生根故。為令一切眾生得無差別平等智慧。於一相法。普清淨故。為令一切眾生與理無違。一切善根悉具足故。為令一切眾生於一切菩薩自在神通。悉明達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佛無盡功德。若福若智。悉平等故。為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解一切法。平等一相。無遺缺故。    

為令一切眾生,都能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刹土去,聽受一切正法,沒有不周徧加入禮敬諸佛法會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有智慧能利益眾生,為世間眾生所仰望,與佛一樣,受人的尊敬。    

為令一切眾生,使用一切智慧,知道一切佛法,普徧得到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修行定業,不為一切境界所搖動,得到無障礙的果位,普徧圓滿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所有的諸根(眼耳鼻舌身意)各有各的神通妙用,能知一切眾生的根性的緣故。知了之後,便用通常的法門來對治,所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沒有分別平等的智慧,在一相法,普徧清淨的緣故。就是在每一種相法,也都得到清淨。    

為令一切眾生,對於真理沒有違背,也就是實相理體。所有一切善根,悉皆具足圓滿和清淨。    

為令一切眾生,對於一切菩薩的自在神通,統統明瞭通達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一切諸佛的無盡功德法藏。福也具足,慧也具足,悉皆平等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瞭解一切法,平等一相,沒有餘相,沒有不圓滿的地方。

為令一切眾生了達正法。為世最上福德田故。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平等清淨大悲。為諸施者大力田故。為令一切眾生堅固第一。無能沮壞故。為令一切眾生見必蒙益。無能摧伏故。為令一切眾生成滿最勝平等心故。為令一切眾生善能了達一切諸法。得大無畏故。為令一切眾生放一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故。為令一切眾生普修一切菩薩精進行無懈退故。為令一切眾生以一行願。普滿一切諸行願故。為令一切眾生以一妙音。普使聞者皆得解故。    

為令一切眾生,明瞭通達正法眼藏,作為世間最上的福田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平等清淨的大悲心,為一切布施的人,作為大力福田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信心堅固第一。這種信心,不能被沮壞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無論見到什麼?必定獲得大益處。這種益處,無能摧伏的緣故。    

學佛法,聽佛法,還要行持佛法。如果只是學和聽,不去躬行實踐,等於說食和數寶一樣,無有是處。所謂「終日數他寶,自無半錢分。於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在佛法中,最注重躬行實踐。例如學布施的法門,就要布施。學持戒的法門就要持戒。學忍辱的法門,就要忍辱。學精進的法門,就應該勤精進。學禪定的法門,就該修禪定。學般若的法門,就應該有智慧。這一切的一切,要躬行實踐,不是學而不行。行還要真行,不可有絲毫的馬虎,這樣的用功,才能得到受用。    

我常對你們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樣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練。」學佛法就是要去實行,不是單單說的。所謂「說的有一丈,不如行一尺。」各位!留意這一點為要為切!要有信解行證的功夫!還要有慈悲喜捨的精神,才算是真正學佛法的人。    

為令一切眾生,成就圓滿最殊勝平等布施心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善能明瞭通達一切諸法的義理,得到大無畏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放出一種大光明,能普照十方世界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普修一切菩薩精進行,沒有懈退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以一種行願圓滿,一切行願皆圓滿。因為這種關係,所以菩薩修集種種善根,皆迴向給一切眾生。

為令一切眾生,以一種妙音,普徧使令聞到妙音的眾生,皆得到瞭解一切諸法真實義。

為令一切眾生悉能具足一切菩薩清淨心故。為令一切眾生普得值遇諸善知識咸承事故。為令一切眾生修菩薩行。調伏眾生不休息故。為令一切眾生以妙辯才具一切音。隨機廣演無斷盡故。為令一切眾生能以一心知一切心。以一切善根等迴向故。為令一切眾生常樂積集一切善根。安立眾生於淨智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智福德智慧清淨身故。為令一切眾生善知一切眾生善根。觀察迴向普成就故。    

為令一切眾生,悉能具足圓滿一切菩薩的清淨心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普徧能遇所喜願的善知識,完全承事而供養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修行菩薩所修的行門,調伏一切眾生,永不休息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以微妙的辯才,具足一切的音聲,隨順眾生的機宜,所謂「觀機逗教,因人說法。」廣泛演說無盡的義理。義理猶如大海的波浪,沒有斷盡的時候。    

一音具足一切音,一法具足一切法,一義具足一切義!這是華嚴大法圓融無礙的境界。    

為令一切眾生,能以一個眾生心,能知一切眾生心。用所集聚的種種善根,平等為眾生迴向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常常歡喜集聚一切善根,安立眾生,在清淨智慧之中。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一切智慧,一切福德,得到智慧清淨身。

為令一切眾生,善於知道一切眾生的善根,觀察為眾生迴向,普徧得到成就圓滿。

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智。成等正覺普圓滿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具足神通智。於一處出興。一切諸處皆出興故。為令一切眾生得普莊嚴智。嚴淨一眾會。一切眾會皆嚴淨故。為令一切眾生於一佛國土普見一切佛國土故。為令一切眾生以一切莊嚴具。不可說莊嚴具。無量莊嚴具。無盡莊嚴具。莊嚴一切諸佛國土。普周徧故。為令一切眾生於一切法。悉能決了甚深義故。為令一切眾生得諸如來最上第一自在神通故。為令一切眾生得非一非異一切功德自在神通故。為令一切眾生具足一切平等善根。普為諸佛灌其頂故。為令一切眾生悉得成滿清淨智身。於諸有中最尊勝故。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一切智慧,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普徧圓滿而成佛。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具足神通的智慧。在一處出興於世,一切世界同時出興於世。這種神通是任運自在,不可思議。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普徧莊嚴的智慧。莊嚴清淨一個大眾法會,一切大眾法會,皆能清淨莊嚴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生在一位佛的國土,就能普徧見到一切諸佛的國土。能親近一位佛,等於親近一切諸佛。供養一位佛,也就是供養一切諸佛。為什麼?因為諸佛共同一法身。    

為令一切眾生,用一切莊嚴之具,用不可說莊嚴之具,用無量無盡莊嚴之具,來莊嚴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國土,令其周徧而無遺漏。    

為令一切眾生,對於一切諸佛所說的法門,悉能決定明瞭法的甚深義理。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一切諸佛最上第一自在神通妙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得到非一非異一切的功德,而有自在神通妙用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具足一切平等善根,普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來灌頂,授記將來在何世界成佛?佛號是什麼?壽命有多少劫。

為令一切眾生,悉得成就圓滿清淨的智慧身,在三界二十五有中,最尊貴最殊勝的緣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悲愍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咸令清淨。遠離慳嫉。受勝妙樂。具大威德。生大信解。永離瞋恚及諸翳濁。其心清淨。質直柔軟。無有諂曲迷惑愚癡。行出離行。堅固不壞。平等之心。永無退轉。白淨法力。具足成就。無惱無失。善巧迴向。常修正行。調伏眾生。滅除一切諸不善業。修行苦行一切善根。    

金剛幢菩薩又稱一聲諸位佛的大弟子!修菩薩道的大菩薩,像前邊所說悲愍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利益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淨,遠離慳貪妒嫉的思想,將來定能受到殊勝微妙的快樂。具足大威德力,生出大信解心,永遠離開一切的瞋恚和一切的翳濁。其心清淨而無妄想,又很質直、很柔軟:沒有剛強的心,沒有諂媚的心,沒有彎曲的心,沒有迷惑的心,沒有愚癡的心。智慧光明,常常現前。修行出離三界的行門,堅固如金剛,不會被破壞。平等之心,永遠不會退轉。修行白淨法的力量,具足成就 ,圓融無礙。沒有煩惱,沒有損失,用善巧方便法門來為眾生迴向。為令一切眾生,常修正行的法門,也就是正法。菩薩用善巧方便法門,來調伏一切剛強的眾生,滅除眾生一切不善業,令善業增長。修行一切苦行,才能得一切善根。    

善業就是十善,身口意三業清淨,就具足十善,身口意三業染汚,就具足十惡。一般所說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不貪、不瞋、不癡,反過來就是十惡。這是佛法的基本。在家的居士,要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出家的法師,要修「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又勸眾生。令其修集。普為含識。具受眾苦。以大智眼觀諸善根。知其悉以智慧為性。方便迴向一切眾生。為令一切眾生悉得安住一切清淨功德處故。為令一切眾生悉能攝受一切善根。知諸功德性及義故。為令一切眾生普淨一切諸善根故。為令一切眾生於福田境界中。種諸善法。心無悔故。為令一切眾生普能攝受一切眾生。一一皆令趣一切智故。為令一切眾生普攝一切所有善根。一一皆與平等迴向而相應故。    

菩薩又勸告一切眾生,令眾生修集正法。普徧為一切蠢動含識的眾生,代替他們具受一切苦惱。用大智慧之眼,觀察眾生的善根,知道一切眾生以本有般若智慧為性,而用善巧方便法門來為眾生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悉得安全住在一切清淨功德之處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能積集、攝受、愛惜一切善根,知道一切功德性和一切義理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普徧清淨所有種種善根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在於福田,種植一切善法,就是布施一切內財和外財,心無後悔之時。我們為什麼沒有福報?就因為在往昔沒有種福田的緣故。如果曾種下善根,今生就有福報。    

為令一切眾生,普能攝受一切眾生,每個眾生,都能得到一切智慧的緣故。

為令一切眾生,普徧攝受一切所有的善根。每一個善根,都用平等心迴向給眾生。不分彼此,一律平等,互能相應,就是感應道交的力量。

又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願一切眾生究竟安隱。願一切眾生究竟清淨。願一切眾生究竟安樂。願一切眾生究竟解脫。願一切眾生究竟平等。願一切眾生究竟了達。願一切眾生究竟安住諸白淨法。願一切眾生得無礙眼。願一切眾生善調其心。願一切眾生具足十力,調伏眾生。

菩薩又以所修種種善根,如是為眾生迴向,而發十個大願,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大利益。所說的①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安隱。②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清淨。③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安樂。④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解脫。⑤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平等。⑥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的了達。也就是了達境界,人能轉境界,境界不能轉人。所謂「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⑦願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安住在白淨法,也就是清淨法。⑧願一切眾生,得到無障礙的智慧眼,能明白真理。⑨願一切眾生,善能調伏其心而無煩惱。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會生煩惱。為什麼?因為沒有調伏其心的緣故。若能把心調伏,一切煩惱都沒有了。修行最要緊的地方,就是調伏其心。打禪七或打佛七,就是調心調身,令心沒有貪瞋癡,令身沒有殺盜婬。這是最好修行的方法。⑩願一切眾生,具足佛的十力,調伏九法界的眾生。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不著業不著報。不著身。不著物。不著剎。不著方。不著眾生。不著無眾生。不著一切法。不著無一切法。

諸位佛的弟子!修菩薩道的大菩薩,如是迴向的時候,不著住善業或惡業,不著住善報或惡報。終而言之,一切不著住。為什麼?菩薩看業性及報性皆空,所以不著住。也不著身,也不著物。所謂「內不著於身心,外不著於事物。」也不著於刹,也不著於方。換言之,不著住十方刹土,不著住一切的方。也不著住一切眾生。也不著住沒有眾生。也不著住有一切法,也不著住沒有一切法。這就是菩薩無著的境界。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以此善根。普施世間。願一切眾生成滿佛智。得清淨心。智慧明了。內心寂靜。外緣不動。增長成就三世佛種。

諸位佛的弟子!修菩薩道的大菩薩,如是迴向的時候,用這種修行所積集的善根,普徧布施給世間所有的眾生。願一切眾生,成就圓滿一切諸佛的智慧,得到清淨無垢的心。有了智慧,才能明瞭諸法實相的真諦。內心清淨而寂靜,遇到外境而不動心,處之泰然。增長成就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種性。

佛子。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迴向之時。超出一切。無能過者。一切世間所有言辭。悉共稱讚。亦不可盡。普修一切菩薩諸行。悉能往詣一切佛土。普見諸佛。無所障礙。又能普見一切世界菩薩所行。以善方便。為諸眾生。分別諸法甚深句義。得陀羅尼。演說妙法。盡未來劫。無有斷絕。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修行如是迴向法門的時候,超過出世間一切的功德,再沒有比它再大的。一切世間所有的言辭,統統共同來稱揚讚歎菩薩所修迴向的功德,不但用一種言辭和文字來稱讚而不能窮盡,就是所有種種的言辭和種種的文字來稱讚,也是不能窮盡。普徧修行菩薩所修六度萬行的行門。又能往十方一切諸佛國土去,普徧見到無量諸佛,而無一切障礙。又能普徧見到一切世界諸大菩薩所修行的行門。以善巧方便為一切眾生,分別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應法、無為法這五種法的義理。每一句的義理是什麼?每一字的義理是什麼?詳詳細細的解釋。得到陀羅尼的義理,為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窮盡未來諸劫,常常演說而不斷絕。為眾生轉大法輪,不怕困苦艱難,終不休息。

為眾生故。念念於不可說不可說世界。猶如影像。普現其身。供養諸佛。念念嚴淨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悉令周徧。修行嚴淨佛剎智慧而無厭足。念念令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眾生。清淨成就。平等滿足。

菩薩為一切眾生的緣故,在每一念之中,於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世界,猶如影像一樣,普徧示現其身,供養一切諸佛。在念念之中,莊嚴清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諸佛國土,完全令其周徧。修行莊嚴清淨諸佛刹土,增加一切智慧,沒有厭足的時候。在念念之中,令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那樣多的眾生,都能得到清淨、成就、平等、滿足,統統圓滿。

於彼一切諸國土中。勤修一切諸波羅蜜。攝取眾生,成就淨業。得無礙耳。於不可說不可說諸佛世界。一一如來所轉法輪。聽聞受持。精勤修習。不生一念捨離之心。住無所得。無依止。無作無著菩薩神通。於一剎那一彈指頃。分身普詣不可說諸佛世界。與諸菩薩等同一見。

在所有一切諸佛國土中,勤修一切到彼岸的法門。攝取一切眾生,都能成就清淨的道業。得到無所障礙的耳根,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諸佛世界中,於諸佛所轉的妙法輪,聽聞這種法,能受持這種法,精勤修習這種法。什麼法?就是六度萬行。就在一念之中,也不捨離一切妙法之心。菩薩雖然修行,可是沒有一切執著,沒有所依靠,也沒有一個所作者,也沒有一個所著住。菩薩的神通,在一刹那之間,或一彈指的時間,能分身到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諸佛世界去教化眾生,能和十方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大菩薩,都有同一樣的見解。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修習菩薩行時。尚能成滿無量不可說不可說清淨功德。憶念稱讚所不能盡。況復得成無上菩提。一切佛剎平等清淨。一切眾生平等清淨。一切身平等清淨。一切根平等清淨。一切業果平等清淨。一切眾會道場平等清淨。一切圓滿行平等清淨。一切法方便智平等清淨。一切如來諸願迴向平等清淨。一切諸佛神通境界平等清淨。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如是修習菩薩行的時候,尚且還能成就圓滿無量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清淨功德,憶念稱讚諸佛的功德,就是窮盡未來劫,也稱讚不盡。何況菩薩又得到成就無上覺道,成就佛的果位呢! 菩薩令十方一切佛刹,統統平等的清淨,平等的莊嚴。一切眾生,也得到平等清淨。一切身也得到平等清淨。一切根也得到平等清淨。一切業果也得到平等清淨。一切佛的道場及一切眾會,也得到平等清淨。一切圓滿行門,也是平等清淨。一切法的方便智,也是平等清淨。一切諸佛所發的一切大願,迴向眾生的法門,也是平等清淨。一切諸佛所有的神通境界,也是平等清淨。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得一切功德清淨歡喜法門。無量功德。圓滿莊嚴。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如是迴向的時候,得到一切功德清淨歡喜的法門。所得無量的功德,又圓滿又莊嚴。

如是迴向時。眾生不違一切剎。剎不違一切眾生。剎眾生不違業。業不違剎眾生。思不違心。心不違思。思心不違境界。境界不違思心。業不違報。報不違業。業不違業道。業道不違業。法性不違相。法相不違性。法生不違性。法性不違生。剎平等不違眾生平等。眾生平等不違剎平等。一切眾生平等不違一切法平等。一切法平等不違一切眾生平等。離欲際平等不違一切眾生安住平等。一切眾生安住平等不違離欲際平等。    

菩薩修這迴向的時候,刹土也是空,眾生也是空。沒有執著,所以沒有相違背。眾生不違背一切刹,刹也不違背一切眾生。一切諸佛的刹土,一切眾生的業果,互相不違背業,業也不違背佛刹和眾生。眾生的思想不違背心,心也不違背思想。思心不違背境界,境界不違背思心。一切遂心所欲,互相不違背,各不障礙。這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    

眾生因為迷惑,便造種種的業。有了種種的業,便受種種的果報。所造什麼業,便受什麼報,不會相違背。所造的業,不會違背所受的報;所受的報,不會違背所造的業。這都有連帶的關係。業不會違背業道,業道不會違背業。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也就是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的道理,一切不相違背。    

法的性不違背法的相,法的相不違背法的性,互相隨順,互相幫助。法的生起不違背法的性,法的性不違背法的生起。佛刹平等不違背眾生平等,眾生平等不違背佛刹平等,互相不違背。一切眾生的平等,不違背一切法的平等;一切法的平等,不違背一切眾生的平等。 離欲際(超出三界)平等,不違背一切眾生安住平等;一切眾生安住平等,不違背離欲際平等。

過去不違未來。未來不違過去。過去未來不違現在。現在不違過去未來。世平等不違佛平等。佛平等不違世平等。菩薩行不違一切智。一切智不違菩薩行。

過去不違背未來,未來不違背過去。過去未來不違背現在,現在不違背過去未來,互相不違背。世間平等不違背佛平等,佛平等不違背世間平等。菩薩所修的法門,不違背一切智慧,一切智慧,不違背菩薩所修的行門。互相幫助,互不違背。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得業平等。得報平等。得身平等。得方便平等。得願平等。得一切眾生平等。得一切剎平等。得一切行平等。得一切智平等。得三世諸佛平等。得承事一切諸佛。得供養一切菩薩。得種一切善根。得滿一切大願。得教化一切眾生。得了知一切業。得承事供養一切善知識。得入一切清淨眾會道場。得通達一切正教。得成滿一切白法。    

諸位佛的弟子!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如是迴向的時候,得到所造的業,也是平等。得到所受的果報,也是平等。得到眾生的身,也是平等。得到善巧方便的平等。得到所發願的平等。得到一切眾生的平等。得到一切刹土的平等。得到一切行門的平等。得到一切智慧的平等。得到三世諸佛平等。    

得到承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得到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菩薩。得到種植一切善根。得到圓滿一切大願。得到教化一切眾生。得到了知一切所造的業。得到承事供養一切善知識。得到入於一切清淨眾會道場。得到通達一切正教(正法眼藏)。得到成滿一切白法(清淨無染) 。總之,一切的一切,都得到平等。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七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

諸位佛的弟子!在前邊所說的道理,就是修菩薩道的大菩薩所修的第七種迴向。名叫平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的法門。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迴向。則能摧滅一切魔怨。拔諸欲刺。得出離樂。住無二性。具大威德。救護眾生。為功德王。神足無礙。往一切剎。入寂滅處。具一切身。成菩薩行。於諸行願。心得自在。分別了知一切諸法。悉能徧生一切佛剎。得無礙耳。聞一切剎所有音聲。得淨慧眼。見一切佛。未嘗暫捨。於一切境界。成就善根。心無高下。於一切法。得無所得。菩薩摩訶薩以一切善根。等隨順一切眾生如是迴向。

修行菩薩道的大菩薩,成就這種迴向,則能摧滅所有天魔外道的怨恨,拔出一切欲念的毒刺。得到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快樂,住在唯一實性,沒有二性。具足大威德,救護一切眾生。為功德中之王,有神足通,圓滿無障礙。能往一切諸佛刹土去,入到寂滅之處,也就是寂滅快樂之境界。具足一切的身,就是法身、報身、應身、化身,成就菩薩所修的行門。對於一切行願,心得到自在。分別明瞭一切諸法實相的道理,完全能普徧生在一切佛刹。得到無所障礙的耳根,能聽到一切佛刹所有的音聲。得到清淨智慧之眼根,能見到十方一切諸佛,一時一刻也捨不得離開佛。對於一切的境界,成就一切的善根,心是平等,沒有高下的分別。對於一切法,都是得無所得。所謂「無智亦無得」的境界。菩薩中的大菩薩,用所修集的一切善根,平等隨順一切眾生的根性,這樣迴向給眾生。所以修持一切布施的法門。

爾時金剛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金剛幢菩薩,仰承著釋迦牟尼佛大威神力,普徧觀察十方一切眾生的機緣,而說出下邊二十一首偈頌,把前邊經文的義理再說一遍,令在華嚴法會中的大眾,能更進一步的瞭解。也是為著未來的你我他著想,希望都能明白這種甚深微妙法。

菩薩所作諸功德 微妙廣大甚深遠
乃至一念而修行 悉能迴向無邊際    

佛是怎樣成佛的?是不是本來就是佛?不是的。佛當初和我們一樣是凡夫,不但和所有人一樣,而且也和所有一切眾生一樣。佛做過種種的眾生,做過餓鬼,做過畜生,也在地獄中受過苦,做過善良的修羅,做過仁慈的善人,也在諸天中受過樂。然而他能一心修行,發菩提心,求無上果位,然後成佛。    

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成佛?就因為不願意把「無明」打破,不願意把「煩惱」斷絕。雖然在往昔的時候,曾經和佛作為朋友,曾經和佛作為同類的眾生。可是佛努力破「無明」,故現出本有的智慧,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    

菩薩和我們更是一樣,菩薩做人的時候,專行菩薩道。就是能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他雖然是上求佛道,但是他也下化眾生。因之,才發大菩提心,修一切智慧,破一切無明。希望現出大光明藏,成就無上佛果。所以行人所不能行的,做人所不能做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受人所不能受的,讓人所不能讓的,捨人所不能捨的。總之,人不能放下的他能放下,人不能看破的他能看破。因為這個緣故,菩薩上求佛道,念念發菩提心;下化眾生,處處利益眾生。所修種種的善根,所集種種功德,自己不留著,完全迴向給法界眾生。

菩薩是眾生之中一位有大智慧者,我們捨不得的東西,他能捨得布施於人。菩薩所行所作,都是功德。他不捨少善而不為,也不行少惡而造罪。菩薩所作的功德,都是很微妙,很廣大、很深遠,不是我們凡夫所能瞭解。乃至於在一念之中,所修行的功德,完全迴向給無邊際的眾生。

菩薩所有資生具 種種豐盈無限億
香象寶馬以駕車 衣服珍財悉殊妙

菩薩所有一切的資生之物品,有很多的種類,皆已豐盈,沒有數量之限。他用香象或寶馬來駕車,這種名貴的寶車,可以布施。所有的衣服,所有的珍財,都是特別殊勝,莊嚴而妙好,菩薩皆能布施予眾生。

或以頭目並手足 或持身肉及骨髓
悉徧十方無量剎 普施一切令充徧    

菩薩為救度眾生,如有人需要他的頭目,或者需要他的手足。他絕不吝惜的布施。或者有人需要他的身和肉,需要他的骨和髓,無論什麼人?只向他索取,他一定滿這個人的心願,不會令索求的人失望。    

各位注意!我們眾生天天吃菩薩的肉,天天喝菩薩的血。為什麼這樣說?因為菩薩行菩薩道,把身體變化為山河大地,生長萬物,供養眾生,故等於間接吃菩薩的肉,喝菩薩的血。可是我們不知菩薩對我們有這樣的恩惠。

菩薩將所有的內財布施與眾生,又將所有的外財布施與眾生。在十方無量刹土,都能如是的布施。普徧布施一切,令布施法門充滿一切刹土,周徧一切法界。

無量劫中所修習 一切功德盡迴向
為欲救度諸群生 其心畢竟不退轉     

菩薩在無量劫中所修習一切的功德,統統迴向實際,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菩薩時時刻刻不忘救眾生,念茲在茲不忘度眾生,菩薩的心永遠是慈悲喜捨,絕對不向後退轉。

菩薩為度眾生故 常修最勝迴向業
普令三界得安樂 悉使當成無上果

菩薩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為度化眾生的緣故。所以常常修習最殊勝迴向的德業。普徧使令三界的眾生,皆得安樂。所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菩薩能令三界眾生得到清涼,將來成就無上之覺果。

菩薩普興平等願 隨其所集清淨業
悉以迴施諸群生 如是大誓終無捨    

菩薩普徧同起平等的願,隨其所集聚清淨業,也就是善功德,皆迴向給一切眾生。這樣的大誓願,始終不捨棄。    

菩薩將所作的功德,迴向眾生,而自己不居功。菩薩好像是水,水對於一切眾生及一切生物都有利益。為什麼其他星球沒有生物?就因為沒有水的緣故,所以不生長一切生物。為什麼沒有水?因為當初文明特別發達,科學發達到極點,反而發生毁滅。

菩薩發願,希望眾生沒有這種不幸的災難。但是眾生的業力太大,勝過菩薩的願力。菩薩悲心切切、苦口婆心的勸導,令眾生改惡向善,消滅貪瞋癡。眾生不聽話!要起惑,要造業,結果要受果報,菩薩也無可奈何。

菩薩願力無限礙 一切世間咸攝受
如是迴向諸群生 未曾暫起分別心

菩薩所發的願力,沒有限度,沒有障礙。菩薩所發的願力,不但能攝受一個世界的眾生,同時也能攝受一切世界的眾生。將這種功德,迴向一切眾生,未曾在一念之中,而生分別心。你是眾生,我是菩薩,我們之間,沒有什麼關係。他沒有這種思想,一視同仁,平等布施,平等迴向,不分彼此,這就是菩薩的思想境界。

普願眾生智明了 布施持戒悉清淨
精進修行不懈廢 如是大誓無休息    

菩薩發願,普願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淨的智慧。有了智慧,才能明瞭一切法門,應該怎樣修行。不但令一個眾生明瞭一切法,也令九法界中的一切眾生也明瞭一切法,更令三世的眾生也明瞭一切法。過去的眾生,已經修行了。未來的生,將來會修行。現在的眾生,正在修行。現在的眾生,包捨你我他在內。不要以為經上所說的法,為三千年前的眾生所說的,不是對我們所說的。若是這樣想,那就不對了,辜負諸佛菩薩的慈悲心,也辜負一切護法善神一片慈悲心。他們擁護經典,受持經典,此功德無可限量。    

我們雖然生在佛後,可是有機會聽到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法,等於釋迦牟尼佛親口對我們說的。若有這樣的感覺,當下就會得到利益。希望大家至誠懇切來聽經,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菩薩修布施的法門,非常清淨。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又有內施和外施。財施就是所有的財產都能布施,不是教人布施給我,而是我要布施給人。能布施就到彼岸。

如果受人的布施,自己不布施,人家能到波羅蜜的彼岸,而自己却到不了波羅蜜的彼岸。所以布施是向外施,不是向內施。這一點,大家要瞭解,要清楚。

法施就是講經說法,循循善誘,教導眾生,令其聞法開悟,早成佛道。所謂「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一切供養,以法供養為最殊勝,為最第一。    

無畏施就是人在困難危險中,要安慰他,令他不生恐懼心。或者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去救他出危境,可是要知道拯救的方法,否則,同歸於盡,無謂犧牲,成為匹夫之勇,那是於事無益。    

內施就是自己的頭目腦髓,外施就是自己的國城妻子。都可布施於所求者,絕對沒有捨不得的思想。能布施就沒有貪心,貪是萬惡之首,無論什麼罪惡?都由貪而起。

持戒的法門,修到圓滿清淨,能到波羅蜜的彼岸。我們現在修禪,坐在禪堂中,就是持戒。這是不持之持,不戒之戒。為什麼?我們每天跑香坐香,跑香是運動身體,坐香是安定心念。運動能令血氣調和,百病不生。安定能令妄想不生,智慧現前。所以修行人要調身調心,雙管齊下,才有效果。由戒生定,由定發慧。    

在禪堂打禪七,就是修行第一法門,也就是用功的法門。可是沒有善根的人,在禪堂覺得受不了,甚至坐一支香,覺得周身不自在,不是腿痛,便是腰痛。要知道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萬丈高樓是從平地建築起來,萬德圓滿是從基本戒建立起來。我們打禪七,就是建築堅固的基礎。好像蓋房子,一定要把地基打好,否則,便有傾斜的危險。      

參禪打坐,就是建立基礎。如何能建立堅固呢?首先要持戒,持戒要從身口意三業作起。身不犯殺盜婬,口不犯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不犯貪瞋癡。三業清淨,戒定慧自然圓滿,這就是持戒的要訣。    

精進修行就是不懈廢。若是不精進修行,無論什麼法,也不會有所成就。精進有多種,有身精進,心精進,有晝精進,夜精進。總而言之,時時刻刻都精進,不懈怠、不荒廢。    

在精進之內,包括忍辱。用功要有忍耐心,若是不能忍苦耐勞,一用功便覺不舒服,忍受不了;不能忍耐,就不能精進;不能精進,就沒有禪定的功夫;沒有禪定的功夫,就不會有智慧。這六度法有連帶的關係,布施、持戒、忍辱,這是屬於身的修行法;精進、禪定、般若,這是屬於心的修行法。六度是菩薩所修的法門。我們所學大乘法,一定要修六度法門。    

像在前邊所說的大誓大願,只有精進,沒有休息。這樣才是真正佛的弟子!真正修行人,精進又精進,絕不懈廢。那有時間去打閑岔,障礙他人修道。好吃懶做的人,他的基礎可想而知,不會堅固。所蓋的房子,經不得風吹,經不得雨淋,不能持久,就會坍塌。

我們修道人,一定把基礎打好。基礎打好,可以建築高樓大廈,無論多高,不會出問題。不然的話,等於混光陰,依佛穿衣、賴佛吃飯,始終一無所得,辜負修道一番的心意。

菩薩迴向到彼岸 普開清淨妙法門
智慧同於兩足尊 分別實義得究竟    

菩薩二字是簡稱,具足是菩提薩埵。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就是覺有情,或為有情覺。意思大同小異。覺有情,就是覺悟中的有情者。有情覺,就是有情中的覺悟者。無論是覺有情,或有情覺,總之他在我們人類之中,是一位覺悟者。在一切眾生之中,是一位先覺者。我們眾生是沒有覺悟的菩薩,菩薩是已經覺悟的眾生。因為已經覺悟的眾生,故菩薩所行所作,都存大道心,所以又叫大道心的眾生。    

菩薩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的賢聖人,所以將所修的種種善根,迴向給眾生。有此功德圓滿,而到達涅槃彼岸。菩薩普徧開演無上清淨妙法門。菩薩的智慧,等於佛的智慧。兩足尊就是佛,佛的福也具足,佛的慧也具足,福慧雙圓。菩薩分別諸法實相的義理 ,得到究竟圓滿的答案。

菩薩言詞已通達 種種智慧亦如是
說法如理無障礙 而於其中心不著

菩薩有大智慧,能通達世間各國的言辭和文字,各類眾生的言語,亦皆明瞭。對於一切的義理,通達無礙。種種眾生的智慧,種種眾生的思想,種種眾生的行為,菩薩通達到圓滿的境界。菩薩所說的一切法,如理不虛,無有障礙。菩薩對一切法,心無所著,也就是離開法執。菩薩二執皆空。二執就是我執和法執。二乘人,已無我執,但仍有法執,菩薩是我法二執俱遣。

常於諸法不作二 亦復不作於不二
於二不二並皆離 知其悉是語言道    

菩薩明白一切法,本來是寂滅的。所謂「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凡是能說出來的法,都是從因緣所生出來的。所以才說:「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菩薩常對一切諸法,不作第二想。所為一切法,都是第一義諦。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常說:「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為什麼要這樣的說?因為每一種法,是對每一類眾生的機而說的。只要對機,就是第一;若是不對機,就談不到第一,但它也不是第二。它在它的法本身的作用上,還是第一。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每個法門,都是第一。

菩薩對於諸法不作二想,是不是作一想?也不是。因為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所以沒有第一,也沒有第二。本體是空的,離開二和不二這兩種思想。為什麼?因為知道二和不二,都是能說出來的法。凡是能說出來的法,都是屬於語言範圍之內。說不出來的法,那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境界。把言語的道路已經斷了,心裡所想那個地方也沒有了。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門,也是不可思議法門。因此之故,才說:「不作二想,也不作不二想。」

知諸世間悉平等 莫非心語一切業
眾生幻化無有實 所有果報從茲起    

菩薩知道一切世間的眾生,自性完全平等,都有佛性。但因為無明不覺,生出三種細的業相。就是業相、現相、轉相。這三種相是由眾生心所造出來的,由眾生語所造出來的,一切業都是由身口意所造出來的。若能將身口意三業清淨,那麼,一切業都沒有了。眾生是虛妄而生,虛妄而滅,是幻化而不真實。

人的身體是由四大(地、水、火、風)和合而生,等到四大分張時,那就死了。人體堅硬的部分,屬於地大。濕潤的部分,屬於水大。溫暖的部分,屬於火大。吸呼的部分,屬於風大。等到臨死的時候,四大各歸本位。地就歸於地大,水就歸於水大,火就歸於火大,風就歸於風大,各有所歸。所以說由虛妄幻化而成,沒有真實。所有的果報,都是從緣而起。所謂「起惑,造業,受報。」這就是因果的定律,萬古不變的法則。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得什麼!

一切世間之所有 種種果報各不同
莫不皆由業力成 若滅於業彼皆盡    

 一切世間所有各類的眾生,各有各類的果報。所受果報各不相同。例如狗為何做狗?因為往昔時,盡做狗的事情,造狗的業,就受做狗的報應。豬為何做豬?因為在往昔時,盡做豬的事情,造豬的業,就受做豬的報應。無論那一類眾生的果報,都是由自己的業力所造成的。

由此觀之,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絲毫不爽。所謂「種麥得麥,種稻得稻。」這是自然的道理。古德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所以菩薩畏因不畏果,在種因的時候,十分謹慎,深恐錯因果。等到受果報時,無論是善報或惡報,心安理得,樂而受之。眾生怕果不怕因,在因地的時候,隨便造業,什麼也不怕。等到受果報時,才知害怕,甚至怨天尤人,埋怨佛菩薩不加被,埋怨護法善神不保佑。這是菩薩和眾生不同之處。我們要學習菩薩,多種善因,將來一定會結善果。若能把業力滅盡,則不受諸苦,而得眾樂。

菩薩觀察諸世間 身口意業悉平等
亦令眾生住平等 猶如無等大聖尊    

菩薩觀察一切世間所有的眾生,皆是起惑、造業、受報。起惑:就是起了迷惑,不明事理,因無明而起。無明生出業相,就是所作的業。無明生出現相,就是惑的相。無明生出轉相,就是轉變了。無明生出這三種細相,然後成了惑。這個惑,有粗惑、細惑、塵沙惑。粗惑就是見惑,對境界起貪愛。細惑就是思惑,迷理起分別。塵沙惑就是如塵沙之惑,也就是很微細的惑。

造業:眾生為什麼造業?因為身口意三業不清淨而造業。愛殺生便造殺生的業。愛偷盜便造偷盜的業。愛邪婬便造邪婬的業。愛妄言便造妄言的業。愛綺語便造綺語的業。愛惡口便造惡口的業。愛兩舌便造兩舌的業。愛貪的人,貪而無厭,無論什麼東西,越多越好。所謂「出家人不愛財的越多越好」。愛瞋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有瞋恚心。對所有的人都不滿意。愛癡的人,自覺有智慧,可是做事顚倒,是非不明,黑白不分,愚癡到了這種程度。愛觀花的人說:「好花常令朝朝艶」。愛賞月的人說:「明月何妨夜夜圓」。愛喝酒的人說:「大地有泉皆化酒」。愛金錢的人說:「長林無樹不搖錢」。這就是愚癡幻想曲!    

還有愚癡人的想法,在春天不到田中播種,到了秋天,坐在家中想收割五穀,真是癡人妄想。又有愚癡人的想法,根本沒有讀書,就想得博士學位。多麼可笑呀!又有愚癡人的想法,沒有錢去買馬票,竟想中了頭獎。這是辦不到的事,簡直異想天開。    

受報:就是作何種業,受何種業報。有貪心的人,死後變餓鬼。有瞋心的人,死後轉畜生。有癡心的人,死後墮地獄。這是自作自受的果報。

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平等。三業平等,就是空。空能消滅十惡。菩薩也令一切眾生皆清淨?住在平等境界上,猶如無等大聖尊,也就是佛。

菩薩善業悉迴向 普令眾生色清淨
福德方便皆具足 同於無上調御士    

菩薩所作種種的功德,所修種種的善業,自己不保留,完全迴向眾生。普令一切眾生的色身清淨。菩薩自己有種種福德,有種種方便,皆具足而圓滿。也希望一切眾生,福德具足,方便具足,智慧具足,同於無上調御師(佛)一樣。佛能調御三界眾生,為三界調御師。

菩薩為令一切眾生,得到大利益,所以為眾生而修行,為眾生而修功德,為眾生而修善業。總之,一切為眾生而不為己。菩薩有相好莊嚴和圓滿功德。普令一切眾生,也有相好莊嚴,也有圓滿功德。是不是能這樣?菩薩不管這個問題。只願一切眾生好,就大歡喜。用大慈心和大悲心來教化眾生,對待眾生。眾生的過錯是菩薩的,菩薩的功德是眾生的。菩薩這種悲天憫人的精神,令人敬仰。菩薩不捨棄一個惡眾生,非常愛護他,用慈悲心,善良心來感化他,將他攝受過來,轉為善的眾生。菩薩用誠懇的真心,來教化一切眾生,來調伏一切眾生。可惜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誤認菩薩多管閒事,說菩薩太愚癡,無事找事幹。可是菩薩願做愚癡的事。眾生不願做的事,菩薩來做;眾生願做的事,菩薩就不做。菩薩的思想多麼高尚,我們應當見賢思齊。

菩薩利益諸群生 功德大海盡迴向
願使威光特超世 得成勇猛大力身

菩薩向來沒有為自己著想,一舉一動皆為眾生設想。為令眾生了生脫死,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度眾生,令能離苦得樂。菩薩為利益眾生,乃將大海一樣的功德,盡量迴向給一切眾生,自己一點也不要。菩薩對我們太慈悲啦!簡直沒有法子報答菩薩的恩德。唯一報答的方法,就是努力參禪,明心見性,就是報萬分之一的恩。菩薩又發願,願一切眾生,皆得大威德大智慧的光明,特別超出世間一切人,得到大英雄大勇猛大丈夫大金剛不壞身。

凡所修習諸功德 願使世間普清淨
諸佛清淨無倫匹 眾生清淨亦如是

菩薩凡是所修習一切諸功德,願使一切世間普徧清淨,沒有一切惡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有圓滿清淨的法身,沒有可以比擬的。菩薩發願,願一切眾生的色身皆清淨,如同佛的法身一樣的無二無別。

菩薩於義得善巧 能知諸佛最勝法
以眾善業等迴向 願令庶品同如來    

菩薩得到辯才無礙的智慧,善巧方便來教化眾生。所有經中的一切義理,菩薩能明白其所以然。教義通達無礙,教理圓融無礙。從一種道理能生無量種道理;無量種道理仍歸一種道理。所謂「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這就是華嚴妙法的境界!    

善巧方便的法門,就是對那一種的眾生,便說那一種的法。例如對多貪的眾生,教他修不淨觀的法門。不淨觀就是九孔常流不淨。眼有眼屎,耳有耳垢,鼻有濃涕,口有涎痰,這都是不淨之物,再加上大小便,更是不淨之物。凡是貪愛身體的人,則對他說不淨觀的法門 :身體是個臭皮囊,在裡邊裝滿了膿血和屎尿。作如是觀,就覺得身體不可愛了。貪漸轉淡,但是要借假修真,不可故意糟蹋身體,就是不要過份執著它,把它當作什麼寶貝。    

對多瞋的人,教他修慈悲觀。對一切眾生要有慈悲心;也就是憐愍一切眾生,所謂有「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同情心。凡是修行人,要有「慈悲為懷,方便為門」的心腸,否則,一切枉然,沒有成就。    

對多癡的人,教他修因緣觀。觀十二因緣的道理,而能悟生死流轉的道理。知道前因後果的道理。相信因果,不錯因果。

菩薩能知諸佛所說最殊勝法的義理,以積功累德的善根,平等迴向眾生,願令庶品(眾生)得到同佛一樣智慧和果位。

菩薩了知諸法空 一切世間無所有
無有造作及作者 眾生業報亦不失    

菩薩明瞭知道一切諸法,本來是寂滅的,所謂「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不可以言宣。」諸法本體是寂滅的根本,說不出來。一切世間無所有,因為是空的。沒有造作世間的神,或者作世間的眾生。雖然沒有一個造作者,沒有一個所作者,可是外道主張宇宙有主宰的神——上帝。在佛教否認有主宰的神,認為萬事萬物是由因緣而生滅,是自然的現象。淺言之,沒有人教你去造善或造惡,乃是你自己選擇為善或造惡,與他人無關。自己種善因,將來結善果;自己種惡因,將來結惡果。善惡不是神給的,而是自作自受。因此,要擇善而從,不善而改。如果不是這樣的情形,則可以隨便造惡業,反正不受果報嘛!就因為有果報,所以要做善事,不做損人利己的惡事。眾生的果報雖然是有,但並不是旁人來主宰,乃是自己種因結果的報應,而受報時亦無人來代替。

諸法寂滅非寂滅 遠離此二分別心
知諸分別是世見 入於正位分別盡

諸法的本體,雖然是寂滅,但是由因緣所生。如果明白諸法實相的道理,就把寂滅和非寂滅的思想都消滅了。為什麼有分別心?因為分別世間的知見。分別這個,分別那個;分別是,分別非;分別黑,分別白;分別善,分別惡。到了菩薩的境界,就遠離寂滅非寂滅的分別心。知道一切分別都是世間的知見,而入到真正智慧之位,就是成佛之果位。一切分別心就沒有了。

如是真實諸佛子 從於如來法化生
彼能如是善迴向 世間疑惑悉除滅    

能這樣來思惟一切諸法,才是真正佛的弟子。這是從佛法中化生。菩薩能如是將所集聚的善根和所有的功德,統統迴向法界眾生。使世間的疑惑,都除滅無餘。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