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恩師惠我良多

◎余果同

原來終日想行菩薩道,要效法師父上人的「我」 卻是那麼樣的捨不了「我」,總是怕「我」吃了虧。

恩師圓寂將屆周年,這一年來弟子仍然時常得到恩師加持、教誨,真是感激不盡。

記得去年七月,我隨團到萬佛聖城參加師公上人的荼毗法會,到達舊金山前,在飛機上我預購了當日晚餐,入境之後晚餐便當送到,大家就在往聖城的巴士上吃,想不到這便當那麼大,無論如何努力也吃不完,最後只好丢棄。當時心裡非常慚愧、自責,想到師父一生節儉、苦行,弟子我卻貪吃晚餐,且又浪費,丟棄食物,這如何對得起師父,如何配作上人的弟子?當下我就極為至誠懇切地發了一個懺悔的願:法會期間,我要跟隨法師們日中一食,並祈求師父原諒、護持!

法會期間,我不但圓滿了這個願,嘗到日中一食的自在,而且每天除了少少的睡眠外,就趕往無言堂念佛,瞻仰陪伴師父,或參加其他功課,竟忘記吃降血壓的藥,直待回到台灣家中才想起吃藥的事,然而身體狀況竟比平時在家還要好。我多麼感激師父上人慈悲,如此地護持我、教化我!

良師難遇今已遇,佛法難聞今已聞,
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這些話時常警惕我,告訴我歲月不待人,再不趕緊念佛就來不及了。所以這一年來我比以往加緊用功,常告訴自己要專心念,不要生雜念。要照師父說的,把佛號念得「風也吹不進,雨也打不透」。可是垢習太重,念佛的心時常跑掉,無法專一。有一次,竟跑去找我家人的所謂「錯」(什麼樣的錯現已忘記),把這個「錯」禁錮在心,不肯放下,表面上似乎仍遵著師父說的「不要生氣,不要放原子彈,不要放氫氣彈」,內心卻無限鬱悶氣惱,幾至淚下。忽然間一抬頭,看見牆上師父的偈頌:

一切是考驗   看爾怎麼辦
覿面若不識   須再從頭練

阿彌陀佛!慈悲的師父,您老人家好像就在我身邊,親見我生起了三毒苦惱,立刻給我當頭棒喝,適時點化。我猛然警覺,便自然又快速地放下了這個無明苦惱,連個「放下」的念頭也不曾生,就輕鬆自在的一心念佛了。

又有一次,也是貪瞋痴作祟,擔心帶孫子時間太長會累到自己,因而悶悶不樂,苦惱不已,雖然口裡念佛,心裡卻妄想連連。又是一個不經意,看見牆上師父的偈頌:

捨不了死   換不了生
捨不了假   成不了真

慈悲的師父啊!這一次您老人家讓弟子發現了自己垢病的根源。原來終日行菩薩道,要效法師父上人的「我」,卻是那麼樣的捨不了「我」,總是怕「我」吃了虧。現在狐狸尾巴終於露出來了,知道這個「我」是如此自私、愚痴!當時面對偈頌,禁不住會心一笑,頃刻間煙消雲散,無影無踪,出現一片晴空。恩師又一次救度我!

師恩浩瀚,惠我良多,今謹以真心懺悔,實心念佛供養恩師上人,並再言數語表寸心:

懷師恩   勤練功
剝皮脱殼覓真心
法語滌靜心頭垢
慧炬注照破暗冥

緊努力   莫遲疑
恩師度人不失時
但依教誨勤修習
一句彌陀直生西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