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最沒有架子的老僧人

◎釋恆泰

何其慶幸這一生能有機會踏入萬佛城的山門,更慶幸能在聖城之中,在一位德高望重、嚴持戒律,善巧方便,或現怒目金剛、大威猛力,或現談笑風生、慈祥和藹的善知識座下剃度出家。

正慶幸得到善知識接引指導,走上正確路途時,哪知善知識走得太快了,使我半途失明燈,留下無限的遺憾及後悔。遺憾沒有福報再承受善識的聖教,後悔沒更早放下財色名食睡及兒女之情,來得太遲了。

上人有時現怒目金剛,當四眾前指責你的錯處,不容覆藏,使你即時返光回照,懺悔惡行,消除我慢,訓練忍耐,精進、禪定,如果考不過,須從頭再煉。

上人是一位大慈悲父,無論老、少、出家、在家弟子,都一視同仁,細心關懷教導。記得為求出家,上人在辦公室接見,談完後,要離開時,外面正好下毛毛雨,上人詢問「是否用了晚餐?要到那兒去?」「我們已練習不吃晚餐了,但是要回齋堂去,因剛好是我們值日料理晚餐。」師父便起來邀我們坐他的小車子,送到齋堂去。我們受寵若驚,怎麼好意思讓師父送,但師父堅持要我們上車,恭敬不如遵命,真是「迷時師度!」只可惜至今還是在迷中,師父便已離我們而去,只好戰戰兢兢地堅守師父上人的三大宗旨: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嚴持六大條款: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及衣不離體、日中一食,以期自度。相信上人的法身是遍虛空盡法界,只要我們真心向道,上人無時不在照顧我們的。

念念真誠念念通,默默感應默默中。

願與大家共勉之。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