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家庭和樂  忍讓為要
忍與反求諸己,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張果助

弟子皈依三寶雖已十年,卻一直荒廢功課,在業海中沉淪多年。去年十月聽說師父宣公上人已圓寂,在懺悔之餘,喚醒了我這個難調又糊塗的浪子。吳聯輝師兄一再鼓勵我,將我的遭遇寫出來,希望能藉此與一些與我遭遇類似的朋友共勉,也藉此聊表不肖弟子對恩師的感懷於憶萬分之一。

一九八五年暑假,一個巧合的機會下,我與友人參加金輪聖寺的朝山團到萬佛聖城。三天的法會除了洗滌身心,法喜充滿外,為自己有幸得遇高僧,有緣來此聖城感到榮幸,更是折服於聖城內這些修苦行、勤研佛學經典的法師。家母與我都是教師,深知若非住持宣公上人的德行與身教,無法攝服這麼多弟子身體力行嚴守家規!

法會的第三天舉行皈依儀式,雖然很想當下皈依,但單身在外求學的我,很想有個伴攜手同遊浩瀚的學海,於是心中默默的求上人為我找個理想伴侶,爾後再來皈依。奇妙的是開學第一天就遇上了我的同修,家庭背景相似,都是學數學的,同是佛教徒。一年後,在回臺結婚的路上經過三藩市,想到皈依上人這個願,於是打電話與金山寺聯絡,師父當下叫我次日九時來,當時無知的,我只覺自己好幸運,今日才知師父上人是如此的慈悲!

師父出來並贈送一張名片(這張名片我粘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反面隨身攜帶,這十年來多遇貴人相助,逢凶化吉,大概源於此)。師父開示社會亂象的原因,教育與家庭的重要等等,要我們先答應他「決不離婚」,他才肯為我打皈依。我不假思索一口答應,師父笑笑問我們的生辰八字,雖然我們說得不齊全,只見師父屈指在算,眼睛盯著同修(他小時已皈依三寶),我有些吃味,後來想師父可能在為他「打預防針」,因為我這個女子非常難養!師父為我取名果助,並賦予我四個任務,先齊家後助弘法!

長子出生後不久,課業繁重,身體欠佳,孩子難帶,爭執吵架接踵而至,都認為自己最辛苦,對方不夠盡責。吵到不耐煩時,「離婚」二字,就成了最簡單的解決之道。我想如果這孩子是我一人的,我一定會「毫無怨言」的克盡責任作一切事,但是現在是「兩人共有的」,你也要像我一樣認真照顧他!這般計較,恣意的發無名火,直到對方很認真的回答,如果你不怕違抗師命的話,立刻離婚!這才決定先忍一口氣冷靜一下,這才警覺到自己長久以來的矛盾想法是這麼的不合邏輯學了,這麼多年的數學、科學訓練、邏輯推理能力的訓練,幫我解決了許多難題。但若理智不清,又不能忍時,這些是破除不了無明的障礙的。

其實動怒的前一剎那,理智與無明在比高下時,我常懶得思考而放縱自己,任由那無名的火焰盡情燃燒,傷人傷己。其實當初吸口氣、喝口水、忍口氣、少說一句,不就沒事了嗎?這也就是師父上人一再教誨我們的,要忍要反求諸己的道理。「決不離婚」成就了一個和樂的家,忍與反求諸己,拉近了人與之間的距離。

十年間,我們完成了學業,也順利的在同一所大學任教,一家人的健康,也因善知識的治療及持〈大悲咒〉而改善。一切都平順的時候,卻得知師父上人圓寂。我們既無助、悲傷又悔恨錯失十年命光,荒廢功課,真是無顏面對恩師,至今每當頂禮恩師時,我的心好難過,喊一聲師父原諒弟子不肖,熱淚盈眶。

師父圓寂,喚回了我這個糊塗浪子,師父賦予我的工作還沒作呢?趕快努力吧!師父知道我們生性懶惰,沒有恆心毅力,易受環境牽引,慈悲的讓我們認識多位善知識,時時提醒、教導我們,提供寶貴意見,解我們的迷惑。師父宣公上人雖回到虛空,但仍時時刻刻護衛著我們。從師父的法音、開示錄、經典淺釋、萬佛城月刊、智慧之源等等刊物,可以知道在菩提道上,師父時時伴著我們,拉拔我們,只要我們有心,用心,任何難題師父都能用最淺顯易懂的智慧之語,一語道破我們的無明。

師父宣公上人的大恩大德,不肖弟子實難以言喻,無法言盡,僅以拙文聊表我內心的感念於億萬分之一。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