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感恩與懷念

◎商果維(音譯)

人人以身作則,清廉自許,把所懷的抱負和智慧教給下一代。

我得承認我及我先生兩人,能在這一生中遇到正法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我們非常感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祖師、聖人。對於宣化上人座下弟子所做的偉大工作,也同樣地感激,他們為我們這些不懂中文的人,把佛經翻譯成英文。

我們一出生就是佛教徒。但是直到一九九四年年中的時候,才得以拜讀宣公上人的開示錄。那幾本書真的非常有意義,使我們開始深入探討佛法,也從萬佛聖城請了更多的書。這簡單的法語,是上人不顧自己這麼大把年紀和日漸衰弱的身體,不厭倦地開示。既震撼了我們,也啟發了我們。令我們瞭解到這幾十年來的生活是不實際、空虛的,亦浪費了不少寶貴的生命。誠如經上說的「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我們希望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我們真的是少數能到美國加州萬佛聖城的幸運者。我們也參加了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七到五月十日的萬佛寶懺。當我們從佛友處聽到這萬佛寶懺時,我們非常地興奮,然而當時我們並不完全瞭解這法會的意義。在第一天禮佛四百拜(每稱一佛號名就禮佛一拜)後,我們才瞭解到佛是如何的慈悲,用各種方法去救度一切有情眾生。因為參加了此次法會,我們常憶念佛,有機會就反省自己。我們一直牢記,佛指引我們這一條道路,但是要我們自己趕快邁向這中央大道,別人替代不了我們。佛教導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生為人類,我們有讀跟寫的能力,所以我們不要再在懈怠中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不注意世界上最偉大的導師——佛;也不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去增加知識,用開放的心胸去發覺更多佛的訓示及教義。「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句話的確是非常正確。我們從來看不見自己的錯誤,總是批評別人;有問題時,我們就找個代罪羔羊。要找到一個人願意坦白承認自己錯誤,是極不容易的。

在遇到佛法以前,我是一個非常暴躁、情緒變化多端的女人,家中沒有一刻安寧。除了自己,每一個人的毛病我都挑。整個家庭的日子,過得很痛苦,我自己也一點都不安寧、不快樂。最後,我先生知道他再怎麼努力也沒法改變我,於是決定轉向佛教求助。看了《人生要義》一、二冊佛書之後,我和我先生兩人,在如何應付我們自己的生活方面,得到非常大的啟蒙。我們很快就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也覺醒到無常的道理。我們繼續進一步去研討,又從萬佛聖城請了許多的書。讀了這些書以後,在將近九個月的時間,我完全變了一個人,這使我的母親、婆家、親戚及朋友都很驚訝,我變得很有耐性,很冷靜,又能包容諒解,而又開朗的一個人。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看佛書、瞭解佛陀教導的基本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早晚誦持〈大悲咒〉也有很大的助益。默念阿彌陀佛名號,也可以幫助我們在待人待己時更有耐心。在修習了這些方法後,我和我先生從此精神比較集中,也比較安樂。我們發覺,這真正的寧靜及快樂是無價的,而且這絕妙的感覺,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得到的,絕對免費!現在我們每天仍然繼續做這些功課。我講這些是我們想給讀者一點激勵,希望每個人都能在自己那兒找到安寧,不要向外找尋安慰,什麼都不如自己內心的快樂來得可靠。藉著這篇文章,我希望鼓勵更多的人,能像我們一樣,能夠很快地找到自己的光明及智慧,不要盲從的道聽塗說,以免不知不覺碰上不道德的人和環境而墮落了。我們唯一的遺憾是,我們沒有足夠的福報沒能親自見到宣化上人。但是能夠藉著上人的教導,聽到了佛法的真實道理,我們也很滿足了。

雖然上人已經圓寂,但是對我們而言,他還是很有耐性地在為我們謀幸福。所以我們應該更努力,早日離苦得樂。我們欠上人太多了,上人這一生以無我、高超的智慧來教育眾生,我們實在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對他的感激,以及由衷的敬佩。

師父,我能稱您師父,對我們有很重大的意義,我願生生世世跟隨您及您的教導。我願堅守您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報答上人您的大慈悲。

願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今生即可生到西方極樂淨土中。 南無阿彌陀佛!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