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慈悲喜捨永保和平
一九六二年,上人第一次來美國時,
美國人對傳統的佛教寺廟不甚了解。

◎好古

佛教在中國最鼎盛時期,寺廟如網一般地佈滿在整個遼闊的土地上。佛教盛行,中國的祖師們也各自依其修行法門而形成宗派。在這一段全盛時期,中國佛法興盛,因為有這麼多的僧團及佛教徒,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不僅護持了中國,甚至於整個世界都護持了。

一九六二年上人來美國時,那時美國人對傳統的佛教寺廟不甚瞭解,而且當時在西方也沒有一處大叢林,可供佛教僧團及真正發心修行的在家居士們居住。

在三十四年後的今天,一九九六年,佛教寺廟如網般地遍佈在美國及加拿大地區,聯結了東南亞的佛寺。師父憑著他一個人的力量帶動建立了這麼多的寺廟,同時他一直培育到他們可以獨立了,他就放手。

去年上人「放手」了,舉世同悲。凡是認識上人的人,都有這份深蘊內心無言的悲哀。但是我們知道師父的人,要堅強起來繼續弘揚他的教法,肩負起他的佛事:在他所建立的清淨道場,要繼續法音不斷;要成為初學佛法者的訓練中心;道場內的僧團及在家居士是清淨的,且願意維持師父所交待每天應作的功課及修行;並且也是一處給懂得依法供養的人去護持三寶的清淨;設安老院,讓年老的人有所安置,並善用其人生經驗;成立學校,教育年輕人,奠定其仁義道德的基礎,使其成為未來能利益人的主人翁。

二十多年前,洛杉磯一群佛教徒受感召去尋找一個處所,做為佛教道場,以便邀請上人及其僧團到南加州來弘揚佛法、修行。他們最後終於找到了地方,上人命名為「金輪寺」。從此上人定期赴金輪寺。上人在金輪寺有多重的使命。首先,上人用他一貫基本的教化,先讓人瞭解並且看清楚自己的過錯、煩惱,然後再設法讓其改過遷善,斷除煩惱。在他們停止做惡事後,上人就教他們做善事。上人不厭倦地教導日益增多的居士們,如何正確地做一個護持正法的護法者,在這同時也不斷地提醒他的出家弟子,如何做好一個正法僧團的僧人。另外他為保護這片土地,為此地結界,因為洛杉磯地區,甚至整個美國西海岸,常受地震之威脅,又有其他種種天災人禍,層出不窮。從上人同時成功地兼顧這麼多的使命,我們就可以看出上人的方法是如何地善巧及周全。

舉例來說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第二次三步一拜行腳就是由金輪寺出發。從這麼一件大事中,我們可以瞭解,上人的比丘弟子分別從鄰近墨西哥邊界的洛杉磯沿著西海岸,三步一拜到接近加拿大邊界的貝克山,毫無疑問地這是非比尋常的。在第一次舉行三步一拜時,發生了一件絕非偶然的事情──當時彗星直衝地球而來,最後卻以毫厘之差閃過了地球。事過境遷,大家鬆了一口氣,什麼事也沒發生,然後上人帶領著我們在西雅圖祈禱世界和平。

就在我們去金門公園祈雨後不久,絕非偶然地,第二次三步一拜行腳就開始了。這兩位三步一拜的行者,從金輪寺向北方開始朝拜,每一步都是禮敬《華嚴經》,當他們經過鬧旱災的南加州時,土地十分貧瘠、乾裂,每踏前一步,就從龜裂的地面陷入中空的地內,揚起很大的灰塵。而兩位行者不斷地誦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於是從圓教中就生出法的甘露,潤澤了這不毛之地的盆地,解除了其乾渴飢饉。

行者每一步都受到洛杉磯地區信眾們的鼓勵和支持。不知有多少次,信眾們在大熱天下開車開了很長一段路程,為他們送來食物並陪著他們拜一段路。上人教導了行者和信眾們各人所應盡的職責。在家信眾們越來越多,第二個金輪寺比較大一點。上人繼續每個月來洛杉磯結界安定大地,並且講解全本《地藏經》。

上人一向節儉,多次南下洛杉磯,都是坐車而不搭飛機。凡與上人同車的人都準備接受考驗:(一)就上人即興出的題目說法,(二)背誦並解釋上人由無數佛學名相中抽出的名相,(三)背誦部份《楞嚴經》或全部〈楞嚴咒〉,(四)從車子起動到抵達終點,全程都不能打瞌睡。經過數小時車程,通常抵達洛杉磯時都已經晚上很晚了。可是一群弟子不管多晚,都會在那裡等候歡迎師父來臨。這些洛杉磯的信眾,在看到一個月未見的上人時,都圍繞在師父的身邊,忍不住當場就向師父請示或述說他們的問題;然而師父總是耐心地傾聽,並且一一解答他們的問題、哄他們,直到他們法喜充滿,而那時已經是深夜了。

洛杉磯地區的信眾日增,第三個金輪寺也更大了。在裝修這個新的金輪寺時,有一天下午,天空出現了觀音菩薩相,騎在她那條魚龍身上。有人懷疑說:「是誰說那是觀音?」就是最頑固、不容易信服別人的人說的;就是果銳居士和他那一幫人──以前舊金山金龍飯店血案那幫人說的。那天,當觀音菩薩現相時,他們正在裝修金輪寺,他們站在寺外凝神注視著雲中的觀音菩薩,驚訝得嘴都張開了,他們都親眼看見了。就連胡醫生在看了一整天病人之後,當他晚上開車回家的路上,就在觀音出現那個方向的空中也看到了「奇怪的景像」。而我本人當時正在第二個金輪寺,當觀音菩薩隱沒之後,我親耳聽到那些人細述他們所看到的景像。當上人送來一座巨大、白玉雕的釋迦牟尼佛像到金輪寺做為主尊時,一群自願幫忙搬佛像的男居士,幾乎搬不動那尊幾噸重而精緻的玉佛像。就在他們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搬動最後那幾呎,將佛像安放在佛座上的那一剎那,天龍忽然轟然一聲放出雷響,震動了整個金輪寺,這個殊勝的場面是我本人親身經歷的。這個圓滿的安座是多麼雄偉壯觀!

為了安定南加州,上人的工作總是沒有休息的一刻。一九七八年四月師父在金輪寺主持了一場三天的藥師懺法會,在美國這還是第一次。當時上人並作了一首偈頌,他只用了少少的字就將我上列吃力描述的事情表達出來了,並且對當時尚未發生的事情,透露了些許的訊息。

藥師法會降吉祥,洛杉磯市免災殃
善信檀越同精進,人天護法各奔忙
至誠感應增福壽,喜捨慈悲保安康
驚天動地春雷震,暮鼓晨鐘化十方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