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長堤聖寺成立的經過及其沿革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開示於長堤聖寺

上人:長堤聖寺成立前後及經過,你們都應該知道。

胡果相:我們非常幸運有這麼好的一個地方。這本來是個天主教修女靜修的地方,她們在這裡住了四十年,完全閉關不出去;所以裡面還有醫院,又可以自己做麵包、小餅的。有的人也供養她們,但是她們不對外開放。只有前面小小那地方,是教堂,是她們唯一開放的一點點地方,後面都有鐵柵攔住的。她們住了四十年,後來管理的人覺得這地方不適合了,就搬到聖塔巴巴拉去蓋新的地方。那時機緣到了,師父來看,也覺得很好。

上人:也沒看。我就聽妳講的嘛!在沒有買妥的時候,我沒來看過。

胡果相:差不多搬了這麼多次家,都是我先看的。師父電話裡說可以,就成交了,幾次都是這樣。所以我們很幸運哪!這地方是我們長堤市的一個名勝,因為四十年來這些修女在這兒修道,所以附近的天主教徒對這地方都很認識;若一提這雷當多和海洋大道交叉口,他們都知道這個地方。我們買的時候,外面那尊聖母像,我們想留下來,因為這是我們的觀音菩薩,她們也答應了。

到現在,天天都有人來獻花,外面總有很多鮮花,從前的信眾還常來。原來裡面沒有一個真正大的地方,可以作為佛堂。後來師父看這地方,就是你們現在坐的地方,本來是個花園,我們就設計出來;經過很多程序,還向政府申請,才得到允許加蓋這個佛殿。

上人:長堤聖寺前後的經過,你們都應該知道。這個地方是萬佛聖城掏腰包買的,旁人沒有出過一分錢。每個道場怎麼樣的來歷,怎麼樣的沿革,我都記得很清楚。

我告訴你們。你願意超度,願意復建哪,願意怎麼樣,都可以隨喜功德。因為我現在雖然地方這麼多,開銷這麼大,但是只要單單吃飯、穿衣服,還不至於捱餓、受凍,還可以維持,所以大家都不必替我擔心。

所有我的徒弟,你們要知道,你師父是窮的,你們也都應該跟著我受窮的,不應該有錢,一有錢哪,麻煩就來了,就不修行了。一有錢哪,掛著吃喝玩樂,無所不為了!不像我現在在這兒的時候,一張紙我都用好幾天。我相信我的徒弟,沒有一個是這樣的,他們大約都是自由國家來的,對金錢也不懂得怎麼樣節省。所以我不要對誰一見著人,就錢錢錢的,就說:「天命之謂錢,率性之謂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不是這樣子的。

今天我也很高興,這裡比我一九七六年在漢廷頓那個地方大得多了;又有花園,又在海邊,空氣也不錯。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