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寫在上人圓寂之後

◎ 李果鴻

六月七日的下午,驟聞上人圓寂的消息,一下子有點不能接受,但這畢竟是事實,或許是上人住院的事早已時有所聞,所以悲傷的心情也就很快地平復下來。

回想上人這一輩子,他把他所有的一切都給了眾生,從來沒為自己打算過,也因為這樣,才使得無數的中外人士紛紛皈依其門下,而接受佛法的薰陶。

我景仰上人的是,上人總是不計個人利益,而為大我著想,以及他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胸襟。例如他老人家也知道西方人難度難調服,然而為使正法久住世間,他毅然隻身飄洋過海,扛下使佛法紮根於美國的荷負。以後陸續創辦了國際譯經學院、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為這個教育已開始走下坡的國家(美國)點燃一絲復興的希望。

另外一件讓我感動的事,是為使世界宗教能和平共處,為人類作最大的貢獻,上人邀請了天主教的神父在萬佛殿內作天主教的彌撤儀式,這樣的胸襟實是當今這種功利社會少有的。

上人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打從出家一開始便立下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的誓願,打下這樣的基礎,為的是將來能利益更多的眾生。因為上人曾說過:「願將自己應享受的一切福樂,普施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的苦難,悉由自己一人代受。」所以沒有高尚無我的精神怎能做到?相信很多人對上人的能力一直很欽羨。其實上人早開示過,人人能在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上下功夫,日子一久,大家成佛做祖師有餘。

在上人示疾住院當中,曾對我們做這樣的開示:「只要你們大家不發脾氣,我的病自然就會好了!」我常在想上人辛辛苦苦地創建萬佛城,為的是要成就我們的道業,然而做弟子的我們何曾體會、懂得過上人的一片苦心。仍終日紛紛擾擾,分別你我,或許也就因為這樣,上人才現了個死相,希望我們因此而更精進,因為成就道業全靠自己。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