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悲心切切望回心

◎ 陳玉滿寫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十四日萬佛聖城

本人是在一九八九年十月份,上人回臺時,在花蓮皈依上人的。一晃數年過去了,至今仍然愚癡顛倒、懈怠無知,仍在不停地造孽,讓上人為弟子擔待無數的重罪。雖然自己也知道,上人的千百億化身永遠住世常在,但是弟子寧願用自己罪孽深重的,凡夫之體去換回慈父般的上人。

*      *      *

記得上人一九八九年回臺弘法時,第一天的開示,是在花蓮的體育館。待法會結束時,有好多人列隊到上人跟前頂禮。當時我並沒有準備好供養上人,也就不敢去頂禮,就走到體育館後面的出口,等著恭送上人及法師們。上人和法師們經過時,我就地頂禮,當我抬頭要起身時,發現:哇!上人的雙腳怎麼那麼大?大概有兩,三尺或更大,從沒見過。再抬起頭來看上人,哇!只覺得非常非常高,大約有一丈多或兩丈這麼高,從沒有見過這麼巍巍莊嚴的高僧。到現在仍然非常清楚地在腦海裡。

還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有一天,雨下得很大,下了班,穿上雨衣,急著騎機車去聽上人講法,卻覺得忘了帶錄音機,左看右看,機車箱子沒有,就趕緊返回去拿,可是翻遍了家裡也沒有找到。心裡很著急,而且時間已過了七點,心想:「不管了!不找了!」於是又匆匆忙忙騎著機車往外跑。到了寺院,下了車,脫下雨衣,打開機車箱子,咦!錄音機、錄音帶竟然在裡面。心裡很放心,我便匆匆地走到大殿左邊的門邊上,還沒坐好,就聽到上人說:「做事情不要慌慌張張的,要不急不緩。」啊!這不正是在說我嗎?心裡好感激!

無論心裡有多少疑惑,都會在上人開示中,一一得到明確的回應。還有一次,當上人為眾生做完開示後,好多人圍著上人請教,我當時在供桌旁拜佛,心裡想:「我就在這頂禮師父吧!」叩了一個頭起來時,發現上人慈祥和藹地微笑著,已站在大殿外廊上,剛巧就在我的正前方。

上人律儀嚴謹、德行高超,能皈依上人,實在是我的幸運。想當初,在佛學中我還是童蒙初學,蒙朋友送我一套《修行者的消息》。從書中我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一位很好很好的師父。

一九九○年五月八日,因為在花蓮農會服務滿了十年,得到一次出國旅遊的機會。剛巧這次旅遊是到美西十二天。一看旅程表上有舊金山,即和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連絡,看是否有東西可以順道帶到聖城。我一心想,假如十二天都到聖城該多好,無奈罪障深重,無法如願,只能到聖城一天而已。

我於五月八日順利成行,第一天到夏威夷是早上七點半左右,剛被大雨沖洗過的夏威夷,空氣清新涼快。預計在夏威夷停留三天,導遊介紹這裡有三好:「空氣好,氣候好,水質好。」當時我心裡想:「這麼好的地方,沒有上人的法,太可惜了!就缺師父的法。」

十日傍晚到達舊金山,停留時間是一天兩夜。第二天,因為想去聖城,我離開了旅行團,首先要去的是金山聖寺(事先已和金山聖寺的法師聯絡好)。雖然語言不通,可是一路上都會遇到非常熱心的人,所以非常順利地到了中國城。一位先生幫我把東西提下來,付了車資,也不知要付小費就走了。一轉身「金山禪寺」四個大字正好在頭上,原來就在金山聖寺門口。那種喜悅真無法形容!

提著東西,走上樓梯,有種回家的感覺。到櫃台登記後,把要給聖城的東西交給法師,然後去禮佛,隨著法師的指點,轉彎往前一看,上人就坐在正前方。我心中的那份歡喜,就像是看見自己久已未見的慈父,真說不出是什麼感受,頓時淚水如泉水般的湧出,雙膝一跪,頂禮在上人面前。

上人很慈祥地說:「好了!起來吧!你哭什麼?」弟子:「不知道。」我連頭都不敢抬起來見上人。上人:「我明天早上八點,坐飛機到檀香山(夏威夷)。」太妙了。上人問:「妳叫什麼名字?做什麼工作?……」我一一回答。上人告訴我有關一九九○年十月份回臺弘法的大致的行程,並向我介紹了在場的臺北五股寶擷寺的法師等等。上人:「想不想到萬佛城?」弟子:「想!」上人:「想不想在那兒住?」弟子:「想!」上人:「就在那兒住吧!」於是馬上派法師聯絡人,開車送我進萬佛城。上人:「吃完午飯再去聖城。」臨走前,上人說:「祝妳一路順風!」

到了聖城,巍峨的山門,清幽的環境,簡樸的建築,一片恬淡、寧靜、祥和的氣息。莊嚴、簡樸的大雄寶殿裡,牆上塑滿一尊尊莊嚴的佛像,共有一萬尊。

聖城的法師們說話總是那麼親切,儀表威嚴、一絲不苟。我發現這裡的人,珍惜節儉每一張小紙片、每一小截繩子。功課、工作的時間緊湊而井然有序,毫不浪費時間。萬佛聖城的四眾弟子,為我樹立了學習的典範。

做完晚課,考慮到事先沒有去登記住宿,當晚上就離開了萬佛聖城。臨離開聖城時,發願一定要再來聖城。

一九九○年,上人返臺主持護國息災大法會時,我參加義工的行列。原本我是被安排到機場迎接上人和法師們,等上人及弘法團們上車後,直接到臺中清涼寺做準備工作。待上人及法師們乘車先行,我們義工分配到事先安排好的車輛。奇怪的是,當時有一位義工拉著我說:「就上這輛。」我問:「是要直接到清涼寺的嗎?」她說:「沒關係!你就上這部車。」等我下車時才知道是到了臺北五股寶擷寺。上人竟然也在這兒。就這樣一路跟著上人的弘法團到了大興善寺、清涼寺,再到高雄。上人風塵僕僕,為法忘軀,馬不停蹄地為教化眾生,利益群倫。眾生的福報實在是太好了!太大了!看見上人疲倦、瘦弱的身體,心中一陣痛楚。

*      *      *

一九九五年七月七、八日左右,二姊打電話來,談到一件不可思議的感應:在一個星期以前,二姊因為身體不適,看醫生、吃藥都未見效。當時她就坐在椅子上想:「這樣也不好,那樣也不好,不知道阿滿她師父有沒有辦法?」當她正這麼想的時候(當時是下午),在她院子的半空中出現了一尊佛,告訴二姐說:「妳不要吃肉,妳的病就會好!」二姐原本打算不吃肉了,但一直放不下,這回也就真的不吃了,接著病也好了。

還有很多很多不可思議感應和教化……

一九九五年農曆大年初六,張惠玲居士由聖城回來,告訴我:「金山聖寺法師提到妳:當年上人是特地在金山聖寺等妳的。上人要妳在聖城住下,妳沒有。」(只在聖城呆了一天)聽完張居士的話,我頓時感傷不已,我有何福何德承蒙上人如此抬舉、厚待?如今上人已離我們而去,又深覺自己罪孽深重,不配出家。為報答上人,唯願盡未來際,生生世世追隨上人,童真入道,深入經藏,護持正法。(本人現已有家庭)

上人圓寂以後,奉行師父的遺訓,聖城的四眾弟子,連續持誦了四十九天的《華嚴經》。整部《華嚴經》,就是對上人的行儀風範的寫照:

於法於義悉善知。為利群生轉勤習。
菩薩所修眾善行。無量無數種種別。
於此一切分別知。為利群生故迴向。
以妙智慧恆觀察。究竟廣大真實理。
哀愍一切諸眾生。令於實法正思惟。

上人為法捐軀的精神,在當今的佛教界獨樹風範:剛毅、堅忍、勤儉、樸實。上人所制定的三大宗旨、六大條款、教育宗旨,是我畢生應遵循的;宣揚正法,讓上人的法豎窮三際,量周沙界,橫遍十方,遍滿盡虛空一切處,應是我終生為之奮鬥的目標。

天地之母曰道生日月並明而運行
萬物本體亦如是生生化化妙無窮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