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

◎ 釋恆茂

「師父,他真的走了嗎?」
「師父,您走了,我們怎麼辦?」
「師父在為我們演說微妙甚深大法,就看我們認識不認識?!」

師父上人圓寂的消息,很快地傳遍世界各地,此起彼落的弟子心聲,訴說不完對上人的追思和感恩。有人哀慟,頓失帶領我們走出三界的大導師;有人懷疑,師父在對我們開玩笑;有人認為,這是師父在給我們考試;也有人覺得師父的境界是華嚴境界,盡虛空遍法界,無在無不在,只要我們和往常一樣發心用功,不論他老人家是在美國亦是在常寂光淨土都是一樣的,佛光常普照。有謂「眾裡尋他千百劫,對面不識耐思量」,你是否參得透這件事?你過關了沒?

上人這一病就是六年,在這六年中他仍然不停止休息到處在弘法利生,「我現在就好像兩個人,一個人現在仍然到處救度眾生,我在床上這一個人我是不會管他的,我不會幫助自己的。」

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就是戒律的精神。為什麼會犯戒破齋造業受輪迴呢?就是因為有自私自利的心。有自私自利才會想去貪、去爭、去求、去打妄語,去做出種種顛倒、令自己後悔的事。戒律就是智慧、就是光明,如果不自私不自利,自自然然就持戒清淨如滿月。佛陀臨涅槃時教示「以戒為師」,上人是戒而不戒,所以才會感化這麼多人前去美國依止上人修行。以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就算上人的色身不在世上,只要把師父這種無私精神學起來,你就是上人千百億化身之一。

「不要老是想求佛菩薩加被,老是求師父加被,要自己加被自己,再去加被別人」這是弟子五年前第一次拜見上人時,上人所開的藥方,直至最近,弟子才明瞭大醫王的苦心。我們不能老是依賴善知識,尤其在善知識捨壽入滅後,更是要學著站起來,等自己站穩後再去幫助他人也站起來。自己如何站起來呢?就是隨時隨地,一舉一動都要迴光返照。檢點自己有無令他人起煩惱?障礙他人修行?如果有,趕緊認錯,改過自新。遇順境莫生歡喜,遇逆境要認帳,隨緣消舊業,要和眾生廣結善緣,不要再造惡緣。「善知識教如芳池日,能開一切善心蓮華」上人教法,不高談闊論,都是做人基本道理,做弟子要把它放在日常生活中躬行實踐,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才是。

慈悲普度信者得救成正覺
過化存神禮之獲福悟無生

要皈依上人必須要禮一萬拜,才算是他的弟子,殊不知道這正是他老人家度化眾生善巧方便法門之一,禮佛可以培養謙沖之志,消減我慢習,更可消除業障,改往修來,自然罪消福生、獲得身心莊嚴。

「你們要先成佛,我才成佛;不要混吃等死熬歲月、要勇猛精進,不要連累師父晚成佛。」這更是上人悲智雙運的大流露──總是用深入淺出的話,來激勵弟子改過自新、返迷歸覺。

「你們大家都有脾氣,我就有病,但是我更見不得別人發脾氣,若大家都沒有脾氣,我的病就會好。要改正自己的思想行為,大家要從最基本做起。」師父如是教,弟子當依教奉行,方不愧為拜在當代明眼善知識的教下,方不負師恩、不負己靈。」

華嚴法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
妙覺世尊等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

這是萬佛聖城山門的對聯,為上人所作,道盡上人一生的行誼。上人的弘願生生世世弘揚楞嚴大法,宣講楞嚴大義,因為《楞嚴經》、〈楞嚴咒〉是正法住世的代表;臺灣分支道場自去年十二月,也有自今年師父誕辰起持誦〈楞嚴咒〉不斷,以此迴向祈請上人住世,正法住世。遵照上人遺囑,舉行「華嚴法會」將圓滿四十九日念誦《華嚴經》三大部,這是上人臨走前,送給弟子們累劫享用不盡的無上法寶,讓弟子們種下成佛妙因,只要依照《華嚴經》的義理去修行,一定成佛;否則,經是經,你是你,一點都沒有得到大饒益。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自己」。

以從如來功德生,
令其見者樂佛智;
不離一剎詣眾土,
如月普現照世間。

何其幸運,我們竟能在這個黑暗的時代遇到大善知識,當依教奉行──說真話、做真事、行真理,一切要真到極點,才能脫胎換骨了生死、出三界,現在就要勤修善根,來世才有大因緣,再跟著上人修行,祈請上人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無底坑

貪心猶如無底坑填之難滿瞋恨生
五欲紛陳顛倒想癡然不覺法器崩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