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我與慈悲聖者的巧遇

◎ 施碧華(譯音)

意常信樂佛。其心不退轉。
親近諸如來。如是業應作。
         《華嚴經》〈光明覺品第九〉

我們在觀音誕的那一天,去美國領事館面談,被核准移民美國。一個月後,當我們到達美國後,我先生在釋迦牟尼佛誕的那一天找到一份工作。我因為信願深切又常持佛名,所以我們生活中的希望,總是有好的結果,問題一發生,解答總不期而至。

一九九一年初春,我完成論文後,到洛杉磯城中心中央圖書館五樓參觀,在瀏覽架上的佛書時,看到宣公上人的名字,我抽出一本吸引我注意力的書,書名是《十法界不離一念心》,我興奮地讀完了全書。

觀無邊三世。學彼佛功德。
常無厭倦心。如是業應作。

在同一天,我興趣盎然地又找到了三本書,《楞嚴經》、《華嚴經》和上人《事蹟》,我對佛法求知若渴,也讓我更渴望去深入瞭解聞所未聞的佛陀教化,我一共借了八本書,不斷續借,我沉浸於上人對每本經書淺顯的開示。

真實善知識。如來所稱讚。
以彼威神故。得聞諸佛法。
    《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讚品第二十四〉

有一天,我決定寫一封信給上人,但卻未得到我所祈盼的回音,我以為是因果未熟。當我學佛日深,我強烈希望見到上人。很意外地,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夢中父親和我見到一個身材高高、著黃僧袍的出家人從圍帳中出來歡迎我們,四周的背景是東方宮殿式的,我向上人介紹了我父親,我們禮拜上人。我期望上人的回音,卻由夢境中而不是經由郵件而成真實。

一九九二年三月,我父親來美探親,我們去長堤聖寺晉見師父,那兒正在翻修,上人正忙著,所以沒有機會見著上人,父親失望的臉孔並不影響我,因為我對佛信願更深,我不斷的誦持佛名。

善知識難見難遇

有一天,得知上人要去長堤聖寺開示,我很高興地請朋友載我一起去。在前一天晚上夢裡我夢見地藏菩薩,早上醒來,我講不出話來,但是我還是開始做早課,第二天早晨,我和父母生平第一次見到了上人。

一九九四年一月十六日晚上九點三十二分,一位法師打電話來問我能不能去長堤聖寺,因為第二天上人要主持三皈依。我高興地答應了,卻忘了考慮誰能開車帶我去,我的先生早上要上班不可能帶我去長堤,我打電話給同事告訴他這殊勝的儀式,問他能不能開車帶我去,他高興地答應了並且要和我一起皈依上人。

很不幸地,一月十七早清晨四點二十分,強烈的地震襲擊了洛杉磯,我以為會錯失皈依了。忽然間,全身冰冷麻木,肌肉僵硬,我強自鎮定,默求師父救我,我的知覺漸漸恢復。同時我打電話給寺裡和那位要送我的同事說明,因為公寓停電,所以不能參加皈依。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
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電話裡,同事的反應就如同上面的引用文,讓我永難忘懷,我從來沒有聽過他那樣說話,我一直以為他是一個很沉默的人,他很嚴峻地說不管我去不去,也不管地震的後果,他一定會去參加皈依,因為這三皈依並不常舉行。他的深沉之語,讓我重新考慮了這趟短行。一九九四年一月十七日是值得南加州的人記憶的一天,對我而言,皈依在西方聖人宣化上人的門下,這卻是珍貴的一天。

我對上人最深的仰慕,不止於精神的感應,更在於他的開示,使我對正見邪見具有分辨能力。譬如,如果一個人常持佛名,生病時自然能遇到良醫,而醫生也常會心領神會的對症下藥。所以所謂醫術高明,有時也是佛法的示現,這的確是千真萬確的,因為我自己曾經病過,有過這樣的經歷。

四年前,當我倒垃圾時發生了意外,我被不知名的毒蟲叮咬,全身情況急遽地轉變,右手臂馬上出現紅點,幾分鐘之內,開始持續疼痛,最初由於我的忽略,情況開始變得嚴重,紅點開始腫脹,心跳加速,體溫升高。我默默地向觀世音菩薩求救,同時誦〈大悲咒〉以驅憂。我跪在觀世音菩薩前告訴他,一切由他處理。

我從地上找到了一份舊報紙,翻到了醫藥欄,隨便找了一位醫生,也沒有想到他是不是能幫我,讓我吃驚的是,我打電話去時,他親自接聽,我報上姓名,又大略解釋了蟲咬的情形,他沒有多問問題,只告訴我他開個藥方要我馬上去買藥,不然生死未卜。我告訴醫生說我沒有醫藥保險,他甚至不收費。當天晚上,我和先生一起去買藥,吃了藥後,我就睡了。第二天早上,我跟平常的時間一樣醒過來,做早課,手臂上的紅點消失了。後來我和先生一起去向醫生當面道謝。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念念真誠念念通默默感應默默中
直至山窮水盡處逍遙法界任西東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