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一切是考驗

◎ 釋恆堅

一九八七年,我到萬佛聖城參加觀音七法會。我到總辦公室時,剛好見到師父在給弟子們上課。我就把簽證不順的事,告訴了師父。師父說:「這是你的業障!」我說:「師父,我很怕落因果。」師父說:「OK!我把你的業障消掉,你去教化眾生。」隨後師父為我加持了有半個鐘頭之久。我只是一個世俗凡夫之人,也不懂得如何去教化眾生。

有一天,早課後,我回宿舍休息。這個時候,有位法師來叫我,說:「我們去聽師父開示!」我當時睡眼惺忪,也不知道那位法師去哪裡了。我趕到萬佛殿一看,全部的門都已上鎖。當時我想:「師父一定不要我了!是在考驗我了!」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
覿面若不識,須再重頭煉。

──宣公上人

當時心裡就想,自己怎麼這麼愚鈍,於是就用頭去撞門。甚至想,乾脆就死在聖城。我的眼淚不停地流著,只管打門。這時,正好有位居士從廚房工作回來,說:「師父就在妙語堂講經!」我才趕緊到妙語堂。剛要進門,師父已在門口等著。我進去找椅子坐下。師父拿著手杖在我前一排的一位小男孩頭上比一下,又在我頭上加持很久。當時我的感覺是:「師父已使我重新復活了!」師父上台開示完後,我就回佛殿上供、工作、做晚課,跟平常一樣,好像根本不覺得發生過什麼事情。

大放光明轉法輪,師子吼聲萬世尊;
六道眾生齊聞得,成就無上解脫門。

──宣公上人

打完觀音七,從萬佛聖城回臺灣之後,由於家務和事業的繁瑣,加上「法界佛教印經會」法務忙碌,實在感覺很累,也就起了煩惱心。一向沉默的我,回到家中,跪在師父法相前,眼淚直流,不斷地喃喃念著師父名號,這時突然想起師父的偈頌: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就在這一剎那,天空烏雲密佈,一時雷雨交加,一道光明出現在客廳的佛像前,就在這耀眼的光中,看見了宣公上人舉手來教化我,又出現文字「對師信心九十分」。我眨眨眼,想再看清楚,那文字並沒有消失,接著又出現了《金剛經》的偈頌: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師父的影像一直停留在空中,當這些文字出現時,天空放晴了,當時是下午二點鐘,我感覺是那麼地輕安舒暢。第二天,身心的一切病痛完全消失,心情非常地愉快。

舍利子是堅固徵譯作鶖鷺母儀型
戒定圓明珠光現行解相應體玲瓏
大智之何因愚表善辯已在娘腹生
人皆具此真實慧取諸曹溪寶林峰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