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感念吾師教誨恩

◎ 孔果成

自從上人圓寂之後,我每天都在長堤聖寺念佛,有時至夜裡兩三點才回家。

我既非人才,又無錢財,更無口才,上人願收我為弟子,心中非常感恩。我一向身體不好,不能坐車、搭飛機或乘船,不得已坐了之後,必得在床上躺兩天,所以不願意出遠門。即使女兒們說破了嘴,也不動心。六月十六日傍晚,眾弟子們護送上人的法體回萬佛聖城,我心裡告訴上人:「我這次很想跟您去萬佛城,希望去後不要讓我躺兩天。」當我將這決定告訴女兒時,她們都很驚訝。

一路上,我沒吃藥,心中默默地告訴上人。五、六個小時過去了。中途停車休息時,我從迷糊中醒來,也沒覺得暈車。次日清晨六時許抵達萬佛聖城,我到大殿禮佛。一連在萬佛城住了四十多天,一直沒有不舒服。平日按照萬佛聖城的作息時間,早晚必定到無言堂,有時夜裡一點多也還在那兒繞佛念佛。

當時我住在菩提精舍,人不太多,樓下住了三、四位老太太,其中一位越南太太,不會中文,廣東話也難懂,我又不會越南話,平日溝通時只好比手劃腳。她的法名叫果潔,已七十多歲,由法國來,有風濕病。我告訴她,我的法名叫果成,可是她始終不記得,便說:「我就叫你『朋友』吧!」

一天晚齋之後,回到精舍,果潔指著一個花圃說:「這是我一九九一年種的。」又接著說:「師父救了我的命,我那時住在加拿大,患子宮癌,醫生告訴我用止痛藥,但至多可活六個月。於是我每天拿著師父的照片,對著師父說:「師父我不想死!」我打電話到加拿大金佛寺,告訴法師我得了子宮癌,快死了,心裡很難過。後來法師將此事當面告訴師父,師父馬上吩咐法師在加拿大的金佛寺,連續念兩個月《華嚴經》,並回向給我。但我當時在醫院,並不知道這件事,住院一個月左右,醫生叫我出院,並說:「我檢查過了,你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我聽了十分著急說:「完了,完了!醫生叫我回家去等死啊!」但醫生卻說:「我沒什麼藥給你,因為都好了。」後來我到金佛寺,法師見到我很驚訝地說:「為什麼你來了?」我答:「是醫生叫我出院的。」法師說:「師父要我們連續念兩個月的《華嚴經》。您怎麼一個月就出院了?我當時聽了,對師父感激不已,那是一九八八年的事。」聽完這位越南老太太的敘述,內心十分感動。

望著前方一個荒蕪的花圃,心中想著,師父荼毗大典那幾天,會有很多人從世界各地來參加。人們平時都會經過這裡。若能將那個花圃也整理好,該有多好。我將這想法比手劃腳一番告訴果潔,她似乎聽懂了。第二天便見到她找來剷子、耙子等工具。

那個荒蕪的花圃約二十呎長,十二至十四呎寬,其中長滿了爛草。並有成堆的石頭,我們二人發心翻土、撿石,第一天的天氣熱得不得了。上午做到十點上供前,下午忙到七、八點,但是還有許多乾土未翻,果潔告訴我:「你相不相信,明天一定很涼快!」我心想,會有什麼好天氣,但沒說出來,各人還是做各人的。

第二天早上起來,天空陰陰的,做完早課,用早齋後,又去草地上繼續翻土挑石。直到七、八點,心裡想:「太陽還沒起來呀?」果潔說:「今天一定是好天氣!」我本是容易流汗的人,但那天微風一陣陣吹來,十分清爽。我說:「師父保佑呀!」我們二人很高興地工作到十點,再去上供。下午又繼續再做,天氣仍然是陰涼的。到了晚上,果潔說:「你信不信,明天還是這樣的好天氣!」

果然,第三天仍然是好天氣。我們倆很高興,因為眼看著工作就快做完了,最後我們必須將石頭及雜草用獨輪車運到指定的地方。

第四天上午,天氣仍是涼涼的。心想:「這種天氣應是春天才有的,怎麼在此炎夏有這樣的天氣?」果潔後來告訴我:「我那天跟你講會有好天氣,你不相信,對不對?每天夜裡我回到宿舍,都去求師父,說:『師父我們一個六十多歲,一個七十多歲,想要整理花圃,好讓佛友們來萬佛城時賞欣悅目,師父您一定要幫助我們呀!』所以我有這個自信!」我們二人說著十分高興。

我們第四天一直忙到約十一點才完工,之後還到師父面前道歉並告訴師父:「真感謝您啊!」午齋後,約十二時四十五分左右,天氣便熱得不得了,一時四十五分,大眾一齊誦念《華嚴經》,約兩點左右有二人熱得昏倒了。那天下午,人人都連連擠去喝水。

果潔說:「上人就是如此慈悲,恩待我們,讓我們完工,我的師父就是你的師父,我們都應該感謝。」她接著說:「師父雖然色身走了,還是能聽到我們說的話。」

真是不可思議,一連兩天半,天氣如初春一般,一點汗都沒有,花圃的地整好了,並種上很多花,為此我作了短短一偈,以表達感恩的心

聲聲阿彌陀
剷剷懺悔心
雜草亂石一併除
不負吾師教誨恩

在萬佛城住了四、五十天,身體沒什麼不舒服,來回路上也不暈車,這是我沒有想到的。人與人之間不要分別語言的不同,每個人所發的心,真心都是一樣的。我們二人萍水相逢於萬佛城,由於都是懷著感恩心而來,所以任何問題也都因此化解了。

是故空中無色相受想行識亦亡蠲
六根六塵並六識三心三止透三關
白牛大車磷磷轉黃臉小兒跳跳鑽
若問個中何旨趣前三三接後三三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