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思念與感恩

◎ 易果涵

我於一九六八年八月中旬來到舊金山時,正是第一次夏季「楞嚴講習班」快要結束的時候,也是我第一次晉謁師父上人。

一九六九年正月彌陀誕日,師父為外子和我舉行婚禮。從此以後,師父在各方面不斷地照顧、指導,和幫助我們。我可以述說許許多多所發生過的故事,但是現在只簡述其中兩件:一是師父治癒家母之病,一是有關我自己的病症。

一九八二年在每年例行身體檢查時,醫生在我腹部中發現一個小小的瘤,他建議開刀檢查。於是我去請教師父的意見,師父上人說:「不要動手術,不會有什麼問題,應該多念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當然遵從師父的指示,就沒有再去看醫生。之後,瘤卻遂漸長大,直至整個左腹部都變成硬塊。但是並不痛,我的身體和精神都很好。在此期間,我身懷次子,我有些擔心,但對師父所說的話深具信心。

懷孕期間情況非常順利,直到最後的十一個星期左右,因有早產現象而住進醫院。多年以來,如果我們有問題,不論問題大小,都一一請教於師父。當然外子將此嚴重情形稟告上人,在我心裡是毫無疑問地相信師父在幫助我度過這段困難的時期。一天,上人告訴外子:「孩子可以出生了,現在不會有問題了。」不久次子出生,健康無恙,同時腫瘤也消失了。

在一九八五、八六年間,家母病重。她先去看西醫。醫生百分之九十九確定是肝癌,並說最多能活六個月。當時,醫生覺得穿刺檢查都不需要,一者因為他很有把握他的診斷是正確的,再者不願意增加母親的痛苦。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茹素多年,經常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生病期間常到萬佛聖城拜〈大悲懺〉。那時,父母經朋友介紹認識一位在舊金山的中醫,她是醫癌症專家,因此家母開始前往治病。每週兩次,並服中藥,這位中醫也確定母親得了肝癌。經過一段時期的治療,醫生對家父說,家母情況危急,並對外子說母親的希望渺茫。家父震驚不已,不知所措。此時,外子和我去見師父,稟告家母情況後,上人首先問的是:「是你自己來的,還是你的父母要你來的。」我回答:「是我自己決定來的」。然後師父很慈悲地說:「不要擔心,不會有問題的,不一定就是癌症」。

從那之後,家母慢慢復原,直至今日仍然健在。師父上人胸襟廣大,他用無窮盡的慈悲和耐心來教化和幫助許許多多的人,但從不為自己著想。我將永遠感激不忘師父對我及家人的恩惠。

三光普照透三才一歸合處復一來
見色即空受納是妄想遷流行業排
識乃了別五陰具鏡花水月絕塵埃
空而不空明大用見猶未見樂快哉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