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哀痛與思念

◎ 西雅圖佛友

由世界各國,各個分支道場來參加師父上人的追思大會暨荼毗大典的人數不斷增加,使得萬佛聖城原來的萬佛寶殿不敷使用。於是在萬佛寶殿外面廣場上,用帳蓬搭蓋一座大佛堂,以便容納二,三千人。整個會場佈置得秩序井然,莊嚴肅穆。法會期間一些拜墊,座椅不夠使用,而且會場上的土地凹凸不平,再加上加州天氣特別炎熱,氣溫高達九十到一百度。每個人在帳棚下雖然熱得汗流浹背,但是這些都阻止不了大家對師父上人的思念與哀痛。

每天上午的禮拜〈華嚴懺〉,由不同的法師帶領,而唱誦的調子不一樣,各有千秋。很遺憾沒有帶錄音機,否則就可以將它錄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何其有幸,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禮拜各種不同的經懺,誦經,懺悔以祈消除業障。

中午的傳供,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曾見過,如今有機會參與傳供各式各樣的供品,由每個人手中一一傳到佛前,真的很殊勝。

放大蒙山,在晚間七點舉行,眾多的僧眾聚集一堂。而另一旁則聚集多種供品,法會由明暘法師主持,會場莊嚴,秩序井然,大眾虔誠的念咒,藉著僧眾念咒的力量,施食與六道群生,願他們得食後,能早日脫離苦海,發菩提心,早成佛道。

涅槃堂內,日夜念佛,二十四小時佛號不斷,法師們輪班念佛,四眾弟子有空都到涅槃堂內先瞻仰師父上人遺容,然後加入念佛行列。當我看到一百零七歲的高僧達摩瓦拉,來瞻仰師父遺容時,我的淚水直流,心中想著,一百零七歲的老法師尚健在,而我們的師父卻入涅槃了,今後再也聽不到師父的法音及教誨了。唉!真地是人生無常,相信老法師有同樣感嘆,在他來說,他失去一位道友,在我們來說卻痛失大慈悲父。

荼毗大典,當儀隊將師父的棺木移到荼毗場,緩緩將棺木移火爐內,明暘法師一聲令下「燒」。我的心都碎了,師父的法體,從此將化為灰燼,這時的我,才真正的相信師父是入涅槃了。炎熱的太陽,吐著高溫,可是四眾弟子們的哀痛非筆墨可形容,汗水淚水早已分不清了,引領唱誦的維那也泣不成聲。唉!我要我們的師父啊!

撒骨灰前,大眾在法師們的帶領下念著〈大悲咒〉從佛堂移步到大齋堂。在大齋堂前面的廣場上,一位法師手捧師父上人的骨灰,隨著其他五位法師進入熱氣球下面繫著的籃子內,大氣球緩緩升空,法師們把師父的骨灰撒到遍虛空界,讓我感到師父上人在虛空裡,無處不與我們同在。此次撒骨灰儀式,雖不敢說是絕後,但可謂空前未曾有。

從萬佛聖城回到西雅圖,在星期日下午,送一位法師到達摩中心,抬頭一看天空一片淡藍色,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在達摩中心正上空看到一片白色雲形成一隻鳳的樣子,另一邊又看到有兩隻角,天龍的雲彩,只可惜當時身邊沒有照相機無法拍下。可是當時所看見的龍鳳,卻一直留在我腦海中,其中一位法師說今天真是吉祥日,我回答說:「或許師父上人知道我們回到西雅圖,所以有天龍、天鳳示現。」

度過苦海出輪迴雨霽天晴月正輝
乾元道體人中聖不壞金軀世上稀
脫生何須千年藥證滅豈待萬劫期
二死永亡五住盡逍遙法界任東西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