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盡你最大的努力!

◎ 王果宿

那天早上在金峰聖寺拜完〈大悲懺〉後,一位師兄對我說師父圓寂了,心中一陣震驚!強自鎮靜,忍住悲痛,因為我知道高僧圓寂了是不可悲傷的。但是這個消息卻一直在我腦子裡打轉,想到才皈依七個月的我,竟然無緣見師父一面,真是既傷感又沮喪。

去年到長堤聖寺參加壽誕時,已知師父病重,就想到如何為師父分擔一點。學佛以來,自己每天在家裡早晚念佛拜佛,於是就在拜佛時祈求觀音菩薩保佑師父法體健康,長久住世。這樣做了一個多月。就在獲知師父圓寂的前幾天,自己突然覺得師父不需要我這樣做而停止了祈求,原來師父要走了!故感應到自己不必為此禱告了。後來看到師父的遺言中說,他不會為了救自己的身體,而動一根手指頭!師父為眾生承擔苦業,我這愚痴的弟子,竟傻傻的去求菩薩替師父分憂解勞,不過,無論如何我是做了,像師父常說的一句英文:「Try your best!」(盡你最大的努力!)

自己活了六十幾歲,對佛法,佛經一無所知,印象中只有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去年退休後,聽好友談起,在萬佛聖城可學習打坐,才開始結了佛緣。於是到聖城參訪,那兒正好舉辦三天的坐禪法會,大概是機緣吧!初次參禪,真是苦不堪言,如坐針氈,鬼混了二、三枝香便敗下陣來。第二天法師教授了一些些輔助打坐的體操運動,再坐時方勉強忍痛,用雙盤坐完一個小時。回西雅圖後,抱著忍痛贖罪的心情,天天和兩條腿掙扎苦鬥。有一天在金峰寺打坐,法師見我雙盤是左腳在上,於是對我說,師父是右腳在上,於是我又從頭練習,經數週的苦鬥,終於可坐一個小時。

在上人的開示錄中學習到,能恆常保有持戒、布施、忍辱、精進之心以及時常觀照自心,逐漸息滅貪、瞋、癡等惡習,打坐時的痛楚自然會減低很多;又說眾生,凡夫都執著自己的身體,師父用房子來比喻身體,「我」住在房子裡,不能說那座房子就是「我」吧!明白照覺自性才是真的,破了這個我相,色蘊也就空了。因而師父雖然圓寂了,他留給我們的法卻是永恆的!上人的法語將永留弟子們的心中,師父的話更是一盞明燈,照亮弟子們修行的路!感恩追思永永遠遠……。

色不異空有若無空不異色體用殊
色即是空真源徹空即是色妄流枯
山河大地唯識現夢幻泡影如是乎
慎勿外求持中道放下染緣即來如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