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師父沒有離開我們

◎ 許麗玲

我自己認為,我的身體還算是健康的,可是年初幾次念佛聖號時,突然覺得心臟有一種抽痛感。當時懷疑心臟是不是有問題,害怕會不會因心絞痛而死。直到七月初,在師父的法體旁,在大眾念佛聲中,由於悲痛,我淚流滿面,那種心痛的感覺又出現了。我才知道,那是在警告我,我將失去一位無上導師,我將無所依怙。面對巨大的悲哀,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淚水!害怕自己會像小孩似的號啕大哭,我趕緊退出靈堂。自此,我不敢再去無言堂看師父。

我很聽師父的話,乖乖地在大殿誦《華嚴經》。我學佛的時間很短,曾誦過《華嚴經》的一小部份。雖家裡有整部《華嚴經》,可是由於福智淺薄,從沒想到要去讀完這部經。這次對我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把誦經當成是在上課,可是比一般死板的上課有趣。誦經,有唱有誦有拜,有靜的一面,也有動的一面。尤其對唱「華嚴四十二字母」,我深有感觸。開始時,我不懂頌偈中說,唱四十二字母可利人天。而且唱得時候,音拖的很長,摸不著順序,發音也不確定。經過幾次揣摩後,我唱得好高興。竟然不知道我原來也有這麼美好的嗓子,真是充滿法喜。對於維那師們連日來的辛苦引導,以及同修們的指點、鼓勵,內心更是充滿溫暖感激之情。

從去年幾次打七的經驗中,曾獲極大啟示。從此,對人生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知道了一個生命的結束,只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的因果關係,是絲毫不爽。拜佛的確不是迷信。更體悟出,以自己拙劣的根性,應該好好地待在大殿內,安分的隨眾作息。

所以,在這次法會中,依自己體能許可,我儘量睡得少、吃得少、說得少、盡力去洗碗、去拔草、去整理大殿、去洗廁所,以消除業障。剛開始時,只想找時間休息,到了後來,反而精神愈來愈好。尤其,洗廁所後,自己像是脫了層皮,好像把自己的身上的污垢都給沖刷走了。我感覺到師父對我說:「馬桶是我的臉!」那麼,洗馬桶,就等於是在幫他老人家擦臉一樣,我何其有幸。而師父所用的字句,更是讓我多麼慚愧、惶恐。骯髒的、愚癡的,應該是我!

在「讚頌紀念法會」中,高僧大德們的珍貴教誨,字字打動我的心,這輩子從沒有聽受過這麼好的開示。尤其對法師帶引大眾唱校歌時的印象,極為深刻。為什麼昨天覺得難聽的歌,今天聽起來卻很動人,於是趕緊拿一本課誦本跟著唱。無知的我,淚水又灑了一地,真是一切唯心造呀!

我明明知道,焚化爐中荼毗的,只是師父的肉身。而仍然認為,兔子進入大殿聽我們念經,以及孔雀凝視著幻燈片,是種種的瑞相。我提醒自己,這只是自己的幻想罷了。直到謁見了上人最後一面,我非常肯定的是:師父在這裡!因為當我觀想時,我總看到一個空殼頭,而在謁見的那一剎那,有很強的感應,我所觀想到的就是師父呀!我們所誦的《華嚴經》,師父聽到了;所唱的「華嚴字母」,師父也聽到了;甚至在烈日下掃地,師父也看到了。這個傻子不悲哀了!也不孤獨了!可是,當靈柩經過我面前時,當荼毗的火要點燃時,當骨灰要灑盡時,我怎麼也抑制不住那股悲痛!我流著淚,虔誠地叩著頭。

當師父的骨灰隨著熱氣球上升到空中時,聽到師父對我說:「上面很好玩!」這時,我看到在熱氣球的下面,棋盤式的分佈著藏在發亮泡泡中的諸佛菩薩,天上有座大轎,出現巨大的龍、鳳、仙鶴來迎接師父。我問師父:「師父,您要乘什麼回去?」師父說:「啊!飛機也可以!」於是,我又像是看到一架飛機的雙翼,朝西南而去。師父像是個快樂的小孩,出外遠足似的。

儀式結束後,我心裡很平靜。一抬頭,看到一位善知識在向一位義工人員致謝,是呀!能參與這次盛大法會的大眾,不就都是活菩薩嗎?除了讚美感激這些發心工作的活菩薩外,我更應「見賢思齊」。於是當場我向兩位義工人員表達了我的感謝、佩服。可是,念頭一動,是在攀緣嗎?這時,我感到師父說:「要控制心!」

師父根本沒有離開我們!他無處不在!他老人家仍時時督導著我和所有大眾。在這崎嶇不平的學佛路上,師父不時地把我們從偏離的方向,引回正道。而眼前又有這麼多的高僧、大法師、大護法護持這個道場。我深深感覺,這道場將會愈來愈好。由於師父的強大的凝聚力量,定會有人以信心、毅力來實踐師父的遺志,秉承如來家業!

南無阿彌陀佛

五戒弟子叩泣合十

師恩宣公上人圓寂
恭獻輓詩七律

一代聖僧歸極樂,環球震起大鏞聲。
無私無我離塵俗,忍渴忍瘁扶眾生。
萬佛城中宣妙法,大千世界履雲程。
荼毗舍利數千顆,德水慈光共月明。

三寶弟子妙果居士應國鈞頂禮
一九九五年十月七日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