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忘己濟群生

◎ 林果明

一九九四年夏天,上人不顧自己的健康,強忍病痛,為弘揚大法,至溫哥華,接著又到西雅圖。沒想到,這竟是最後一次與此地的弟子們會面。師父當時的開示記憶猶新,他老人家語重心長的說:末法時代的眾生,還是以念佛法門最易得度,而對沒有時間的人,則以十念法門(以十息為準,每息不斷念佛至十息為止)最方便。感恩師父臨走之前給我們這個法寶。

金峰聖寺舊址是一棟年久失修的老舊旅館,市政府於年前指令,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換除可能致癌的天花板,耗資頗巨,因而勢必搬遷,在短時間內要找到合適的道場,確實不易。法師與居士們努力不懈,看了一百多個地方,仍找不到合適的。上人殷切關懷,由加州不斷地叮囑尋寺事宜,又因體恤弟子,不讓弟子擔心諸事,視弘法為己任。上人無言的身教,在尋找道場過程中,讓弟子們深深的感動與敬佩。家父本不諳佛法,有緣與上人見了一面而感於師父的德行,次日即皈依上人時,年已七十歲了。皈依的當天,有幸陪著上人到處看樓房找寺地。從早上到天黑一直陪在身邊。家父說上人雖然身上衣服陳舊,卻不時的發出一股自然的清香,這是他一生與人交往未曾有過的經驗,而且從早到晚忙了一天,上人沒到過廁所,這對一位年近八十歲的長者而言,是不太可能的。

西雅圖的道場終於有了著落,在居士們發心出錢出力整修道場的同時,師父因操心寺院改修經費及臨時用款,拿出五千元對我說:「這是裝修新寺的臨時用款,你先收下,日後錢不夠時再通知我。」當時看到上人虛弱的示疾之身,肩負著近三十所寺廟的大小寺務,時時不忘引導眾生走向正道,發願代受一切眾生的苦難與病痛,卻一點也不顧自己的身體,連改修新寺之事也無微不至,內心甚感難過。於是我跪下來堅持把錢交還上人,心想這事可由護法團分擔。能有機會讓居士們護法修寺,機緣難逢,弟子們感恩都來不及,怎忍心讓上人操勞!於是各方善士積極參與改修事宜,不分老幼,日以繼夜,有些人還受傷流血,卻沒有一句怨言,法喜充滿。很快的,新寺整修完成,上人卻離開了我們,未能來寺開示,留給我們無限的懷恩!

上人,弟子此生萬幸,得以皈依您的座下,今您雖示圓寂,想著您慈悲眾生的願力,弟子堅信您很快又會乘願再來。我們將本著您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互相警惕,精進修持,在往後修行的路上向前邁進!

行道修身莫外尋自性般若深密因
白浪沖霄黑波止涅槃彼岸任運登
時兮時兮勿錯過慎之慎之取天真
杳杳冥冥通消息恍恍忽忽見本尊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