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入道之門──忍辱行

◎ 枯道人

在萬佛城與各分支道場之間來來去去、忙忙碌碌,及至長住萬佛城,如此幾年下來,所見所聞,真是令人讚歎,卻也有點兒感慨。讚歎是無窮盡的……,感慨的則是:幾十年來,從世界各地,慕名的也好,修行的也好,縱使在城內住下的也一樣,仍然有許多人不能體會其殊勝何在?多少人在遇到第一關時,就拂袖而去;多少人隨風而飄;多少人跟著老師父跑來跑去,逐相而求。就算是好幾年了,這其中看不透的,也大有人在。佛法難起,真真是如此呵!

而師父雖已年邁,仍是不厭其煩,很有耐性地隨機而教化之。《地藏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只是芸芸眾生,其性剛強,雖調難伏,各有所執,師父又能等多久呢?自己若不能迴光返照,即便在師父旁邊轉一輩子,又如何呢?

學人皆知千經萬論,只為破執著、除妄想而已;四聖諦也好,六度萬行也好,慈心下氣也好,不發脾氣也好……,說來說去都是一樣的,「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然「理則頓悟,事須漸修」,這漸修最重要的,就是一層一層的忍辱關;能忍才能入道,能忍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所以經云:天上人間不管多大的力量,也不能夠勝過忍辱,一切布施、持戒所不能比。忍辱之人,有大力,乃能荷擔如來家業!

回想當年師父在大殿誦《地藏經》,就有人來考驗他,之前的虛雲老和尚,那更不用說了。記得師父曾問:如果有人罵長堤聖寺,或者罵師父,你們怎麼辦?標準答案:跟他磕三個頭。只是啊!聽歸聽,當事情在平常的生活中顯現時,不管是夫妻之間,家庭之間,或道場之間,就都忘了迴光返照。「一諍便生四相心」、「有理無理,須認自己錯」、「要學好,冤孽找」……一樣也用不上,更別談磕三個頭了。我們打坐、拜佛、誦經等,修了半天,結果連試題來了都不知道,這不是很遺憾嗎?一如師父所言: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重頭煉!學佛學了半天做個學者,又有何用?試想,修行若無考驗,那究竟我們要修個什麼?心淨佛土淨,一切的境界,就是來讓我們觀照自己還有沒有貪瞋痴的種子。佛言:「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誠然,學人若不能看透是非的表象,就很難契入法界的實相。君不見觀世音菩薩也曾化身面燃大士──大鬼王,來度化阿難尊者,我們又怎知眼前找我麻煩的、罵我的、給我臉色看的不是菩薩示現?天龍護法來考驗我們的呢?或者冤親債主大化小來解冤結的呢?如果我們還像俗人一般論是、論非、講道理,那就失之交臂,枉費學佛一場了!

萬佛城之所以為萬佛聖城,不僅僅是我們所想的「應該」都很親切、很慈悲,都能以布施、利行、愛語、同事來攝受眾生;更進一步的,有著種種的逆增上緣來考驗我們,增長我們的道業;所謂龍蛇混雜,天龍八部大演戲法,諸佛菩薩神通妙用,又豈是我們肉眼所見、凡夫所識的表象而已?

正法在西方要建立起大法幢,是必須真修行人來共同紮根的。「忍辱有大力」,忍辱不能過,焉能入真道?捫心自問:怎麼一句話,一個臉色,都受不了?不是「本來無一物」嗎?怎麼盡是被識想、風動、幡動所迷惑呢?《證道歌》不也云:「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所以,智者見其勝,恰似飲甘露,愚者自不識,此是妙中寶!能轉物即如來,說歸說,末學也是生活在大考、小考中,戰戰兢兢,只是眼見仍有許多人,不明究理,為表象所惑,忘失菩提,乃至徒增口業,故略陳管見。但願來萬佛聖城的諸位學人,常存一切無求的忍辱心,不為境界所轉,保證「透得此門,出塵羅漢。」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