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我遇到上人的因緣和感應

◎ 吳家境

我是在一九七八年,吉隆坡的中華大會堂中,聽上人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時,第一次見到上人。由於不會中文,所以沒留下來聽,只遠遠的看了大約五分鐘,就同太太回家了。但當時就有一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那是我剛開始接觸佛教。

不久,我的一位朋友送我一本從萬佛城請的英文版《六祖壇經》。由於上人深入淺出的解釋,和其中對上人生平的簡述,深深地引起我對上人的欣悅之情,也加強了我對大乘佛教的信心。因為我所受的教育關係,我在過去十年一直是信仰小乘佛法的。但這本英文的《六祖壇經淺釋》加深了我對大乘佛法的信仰,我發願,願能再瞻仰並追隨上人,學習佛法。

一九七九年我的願望實現了。我服務的公司派我到舊金山開會。我先有了金山聖寺的地址,所以我到舊金山後,當天就去了寺裡。下午即搭巴士到達了萬佛聖城。我在晚課後終於有機會向上人叩頭。我一踏進萬佛城,眼淚就掉下來了。晚課當中,又忍不住地哭了好幾次,當我向上人叩頭時也在哭。我覺得好像浪子又重見到了久別的父母和師長一樣。上人很慈悲地給了我一個公案去思索,使我更渴望能接近上人。

在開會結束之後,上人讓我和太太、兒子到金山寺午餐。並介紹認識了一同進餐的法師,也聆聽了上人充滿大智慧的開示。席中有一位美國法師背了一遍〈大悲咒〉,這使我下了要背〈大悲咒〉的決心,也促使我在以後的幾個月中將〈大悲咒〉背下來。在金山寺請了許多法界佛教總會出版的書,回家研讀之後,使我更一步的深入瞭解了上人所弘揚的正法,當時我又發了一個願要再回萬佛城向上人學習。

我想向上人學習的願望越來越強烈,終於在一九八一年,我自費單獨前往萬佛城,這一次旅程,我有許多奇妙的感應,我願在此與大家分享。

當時我口袋裡裝了八個寫好要問師父的問題,當我到達聖城時,上人正在做午後開示演講。一位法師領我前去聽講。沒想到正在開示中,我的八個問題都得到了圓滿的答覆。我甚至沒有機會把問題從口袋裡拿出來呢!我當時心裡充滿了欣喜,及對上人的仰慕。此行的目的既已達到,就請求上人指示下一步該做什麼?上人說我應該再多住些時候,多學習學習。於是我就遵命在萬佛城住了下來,學了許多有關參禪打坐的事,也見習了城裡僧眾很不平凡的生活方式。

在這一段期間當中,我發覺不論是在做早晚課、打坐、繞佛、念佛,或是聆聽上人及其弟子的開示時,以及在閱讀齋堂、佛殿和我住的如來寺牆上所掛的標語時,我心中對有關生命、生死等的疑問,很不可思議地,就那麼一點一點地得到解答了。因此我將在聖城居留的時間延長至一個月。

在這段時間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是:在我離開吉隆坡往萬佛城的前一天,我十三歲的兒子騎腳踏車摔傷了,當時我就自己給他消毒上了藥。到了萬佛城的第三個星期,我太太打電報要我立刻回去,因為兒子的傷口發炎得很厲害,看了許多中西名醫都不見好轉,她還要我去向上人救助。但我決定要多留一個星期打觀音七,便回電報給妻子,要她在家中禮拜佛菩薩,求上人加持,她答應照辦。三天之後,她果然找到了一位醫生,治好了我兒子的傷口。這使她對佛法及上人的信心大增。打完觀音七後,在午餐時,上人告訴大家:凡參加打七的,回去一定萬事吉祥。果然,兩天後我回吉隆坡見到兒子時,他健康如昔。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