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化化生生各自然

◎ 羅果英

師父上人的圓寂,帶給弟子們無盡的哀思與悲慟。因為每一個弟子,都衷心祈盼師父能久住娑婆,時時刻刻為弟子開示修行的妙理。師父生前弘法講經時,總是深入淺出地解釋經典中深妙智慧,並諄諄告誡我們依循佛陀的教誨去身體力行。在弟子們面前,他老人家永遠呈現出的是,慈悲和藹,至誠懇切。讓弟子們心中感到無比地清淨祥和,而拳拳服膺,五體投地,頂禮膜拜。

回憶十二年前,我帶女兒移民美國,住在洛杉磯。幾年後,覺得生活很無聊,想回到臺灣去,便把這念頭稟告師父。師父關切地說:「要是妳們沒有別的理由,只是感到無聊,我將在舊金山開一間素食館,你們母女兩個可以去那裡幫忙。」就這樣,我為師父的慈悲所感動,毅然和女兒遷到舊金山,並在萬佛君康素食館工作了三年多。寫到這裡,心中泛起了無盡的感激之情,是師父的慈悲喜捨,使我母女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到了依止。現在,我們全家都在灣區安居樂業。此恩此德,弟子闔家永生難忘難報。

記得有一年,我和女兒參加萬佛聖城的山門開光盛典。各地來參加法會的信眾不下數千人,盛況空前。在聖城的十幾天,我們母女得到萬佛的加被,佛法的薰修,使業障得以消除。從師父上人的開示中方知,培養慈悲心必須由素食開始。

素食不但能幫助持不殺生之戒,還能除病延壽。師父提倡素食,贊助開設素食館,希望眾生不食眾生肉,是真正大慈大悲的菩薩行。從那年起,我和女兒便在佛前發願,吃長素,不沾葷腥。而我的良性腫瘤也漸漸消失。如果我未遵循師父的教誨,繼續食肉的話,也許就難逃刀劫或命劫了。所以,師父是我的再生父母,使我的法身慧命得以延續。

有一天,聽完上人講經後,我們十多個弟子圍坐在師父身旁,向師父請示有關修行的問題時。一位弟子問師父,聽說在無言堂裡,供奉著一顆師公上虛下雲老和尚的五彩舍利,能讓弟子們瞻仰膜拜嗎?師父微笑著說:「如果不是特別的紀念日,我是不輕易讓大家瞻仰的,以後有機會再讓你們參拜吧!」按理,我們應該知趣,不再請求了。可是,為強烈的願望所驅使,我們這一群膽大的弟子,再次向慈父般的上人懇求,允許我們參拜師公的舍利。就這樣,師父竟破例答應了弟子們的懇求。大家選了幾個代表,跟隨師父進入無言堂樓上,去恭請師公的舍利。師父躬自奉持師公的舍利寶塔,慢慢步行到觀音殿內,將師公的舍利塔恭敬地放在供檯上。於是在場的弟子們列隊膜拜瞻仰師公的晶瑩舍利,如願以償。

此情此景,仍然清晰縈留於弟子的腦海。如今弟子瞻仰膜拜的,卻是師父的舍利,讓弟子怎不黯然神傷,悲從中來!

一天,有弟子問師父,妙覺山萬佛城的佔地數百畝,可惜我們沒有看到聖城的全景,頗有不識聖城真面目之慨。師父聽了之後,很高興地說:「明天就帶你們去看萬佛城的真面目。」翌日上午,師父叫人安排一部車,載我們到了後山。後山的樹林翠綠青鬱,山上還有一大片核桃果園。師父迎著微風,站在山丘上用手指著說:「那個地方,是要蓋一座大雄寶殿的。大雄寶殿是紅柱黃琉璃瓦,寺外環繞七重行樹,寺前有七寶池,內有八功德水,是個理想的極樂淨土,希望將來的出家和在家弟子,都可以在那兒暮鼓晨鐘精進修行,同證菩提佛果。而且該山形勢頗佳,將來會有出類拔萃的聖僧祖師出現。」回憶及此,師父的莊嚴法相又出現弟子面前,音容宛在。

如今,師父上人的肉體雖然離開我們了,師父的法語卻仍然縈繞於弟子的耳際:「捨己為人,不求名聞利養;為法忘軀,躬行實踐;發揮華嚴法髓,闡揚大乘要義;和藹處世,平易近人……真有智者,絕不自讚。真有德者,絕不誹謗人。」

師父是以不來亦不去的無言大法來教化眾生的。所以師父特別在遺言中告訴弟子們說:「我走後,……把我的骨灰撒到虛空去,旁的事情我也不要,記得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我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還是什麼也不要。在世上,我不要留什麼痕跡!我從虛空而來,回到虛空去。」

緬懷追思之餘,做為師父的弟子,應該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盡己所能地去實踐師父的三大宏願:弘法、譯經、教育,使師父的大願義舉,後繼有人;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報答師恩於萬一!

有一首禪偈,正可以讚歎師父的行誼、風範:

風帶泉聲流谷口,山和雲影落潭心;
一痕春水一縷煙,化化生生各自然。

彌勒菩薩

你要問我笑甚麼我先問你哭什麼
哭笑原非中道義執著兩邊做甚麼
一口喝盡愁怨水雙眼看破名利人
菩薩面目無人識交臂失之自蹉跎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