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普令眾生得法喜

◎ 初果蓮

師父上宣下化老和尚圓寂的消息,使很多人震驚,而我心裡卻生出許多感慨,為什麼呢?因為師父是背負著眾生的業力而走的。眾生終日都在造孽,不僅沒有機會去懺悔,又隨時造新殃。若無善根遇到正法,是無法懺悔所做的種種惡業的。師父大慈大悲,替眾生擔待業力。作為師父的弟子,我們要常深思師父留給我們的教誨,並效法、實踐他老人家的宏願。

今年三月二十五日皈依佛門,也可說是師父的「末代」弟子,因為來道場(指臺灣法界佛教印經會)一年多,從未舉行過皈依儀式。早聽說師父要返臺弘法,可是後來聽說他病了。他老人家派了他兩位弟子來到臺灣。在一次法會上,兩位法師簡單介紹了他們出家的經過,之後就是請信眾問問題。

其中有位信眾問到關於夢境之事,法師答道:我們現在(現場)也是在作夢。頓時使我想起曾經夢見師父的事:記得去年十月中旬有緣來到道場後,愕然發現這就是我喜歡的,我所要尋找的道場,心中很高興,決定每星期日到道場(因平時上班),參加各種佛事活動。

初次見到師父法相時,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彷彿曾經認識;一聽法音,師父率直的口氣,令人倍感親切,所以想要皈依師父。但又聽說皈依師父的人,必須要拜一萬拜,他老人家才收。當時覺得很奇特,從未聽說過這樣的事情,真是奇怪,心想這位師父很了不起,拜就拜吧!於是在住的地方佈置成一個簡單的小佛堂,把觀世音菩薩和老和尚的法相安置好,加上一只小香爐,然後開始頂禮,規定一天一百拜。

拜了幾星期後,有一天夢見師父穿著深咖啡色衲袍(衣服陳舊),也在一張簡單佛桌前,桌面上放著一張黑白照片,旁邊有許多人,我站在前面,人們對我說:「來,給我的師父叩頭!」其他的人就跪下去了,我看大家都跪下去,我也就跟著跪下去了,當我起身之際就夢醒了。此時是清晨四點二十分,突然想到上人法身度化人群。可說是應驗了師父法相兩旁的題字:「慈悲普度信者得救成正覺,過化存神禮之獲福悟無生」的感召。真是奇妙!之後,逢見熟人就述說,讓別人也瞭解到一萬拜的感應。

師父的德行是在無形中度化、教化人們,我也相信他老人家遺言中說的話:「我現在好像兩個人,一個人現在仍然到處救度眾生;我這一個人,我是不會管他的,我不會幫助自己的。」這也是提醒我們要不斷學習精進,弘揚佛法,力行誓願,學習他老人家以身作則的德行。雖然無法做到像師父那樣完美,至少我們皈依師父的弟子,無論在家、出家都要遵守「以戒為師」,尤其是五戒,相信佛教定會住世,正法教義永垂不滅。

雖然師父的色身,我們是見不到了,但弟子們若認真地修行,他老人家會很高興、精神奕奕地在我們左右護持;祈求所有聽聞及未聽聞宣公上人者,都能受師父之名的庇佑,並把正教、正法發揚光大。

阿彌陀佛 !

修菩提道

菩提大道直又直不可彎曲莫倖致
真心求法必感應假意因循浪費時
勇猛精進忍弗退布施持戒修智宜
有日完成波羅蜜十方諸佛會蓮池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