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捨命為佛事

◎ 譚果正

眼睛充滿了淚水,心裡填塞著悲傷!面對著太平洋澎湃的巨浪,思潮起伏,獨個兒想著:最疼愛我的高年老父,和共同學佛的母親及弟妹;慈祥而嚴峻的師父──僅認識兩年,卻把我毫無目標的生存意識,穩住在有意義的人生上;還有一群年齡相仿、朝夕相處的師兄弟們。臨行時師父的叮囑:「為教爭光。」總在我耳邊縈繞著。

事隔多年,現在回想起來,他老人家費了多少心血,用盡心機、不求報酬地教導我們這一群十多歲最難管教的大孩子,成為思想、品德良好的社會公民;師父對每個人用不同的方法,使我們在燈紅酒綠的香港社會裡,仍能不動搖,堅定自己是佛教徒的承諾,這實在是不容易的。

師父上人,為了培養年輕一代的佛教徒,費盡心機。上人曾通宵達旦地與我們交談;曾為我們留下最好吃的松子仁;也曾因為給我們講公案,而冷落了他的上賓。為使我們循規蹈矩,上人可以扳起臉孔整天不吃不喝;也曾嚴厲責罰我們的誤入歧途,到今天才真正明白了他老人家的苦心。回想自己修行的路程,覺得未報師恩,也辜負了自己。只好抱著來者仍可追的心情,盡此一生,為佛教的發揚光大而努力。

上人無論走到哪裡,總有一群孩子追隨著。他老人家培養年輕的一輩,從不計較付出多少心血,十個人中,九個沒出息,他不在乎。他的希望是只要有一個能成法器,就可以代代相承,把佛教發揚光大。上人要求徒弟,不論在戒律或修持上,都要篤行實踐,不得馬虎,要直心是道場。所以受不了的人,出了家也自願捨戒還俗。上人曾說:「萬佛城是來不自由,去自由。」

為了把佛法弘揚到世界上每個角落,上人盡心盡力訓練四眾弟子講經說法。記得年輕時在香港,上人要求師兄弟們,輪流用廣東話翻譯他所講的經典。最初因為怯場,而怕得手都發抖,連筆記都記不好,但師命難違,只好硬著頭皮上。經過這種訓練後,卻得益無窮,也奠定了自己後來順利從事教育事業的根基。

要傳播佛教,一定要講經說法。當時每逢週末,香港佛教講堂都有佛教講座。佛教講堂的設立,不單單是為大法師,也為了培養未來的小法師。上人要求他的弟子,無論男女老幼都要講,連六十多歲的老太婆,每次都是念同樣的一首偈也是講。不用筆記,直心而發,隨口而出地講解佛法,是上人訓練弟子們講經的獨特手法,這種方法一直持續到現在。

上人在美國三藩市成立金山寺後,仍然天天講經,所謂「一天不說法,一天不吃飯。」在國際譯經學院,每週日由一位比丘,一位比丘尼,一位優婆塞及一位優婆夷帶著腹稿,對著百餘人講法。怕出醜嗎?這只是一種法,法本無生,何醜之有?

記得萬佛城成立的初期,上人為弟子們講課,同時叫弟子們出來說法。但誰也沒有那個膽量,大家都怕講錯,也怕那種場面。你能想像得到嗎?上人竟然跪在課室門前,向弟子們頂禮,說自己教導無方,所以弟子不聽他的話,不肯站出來說法。弟子們慚愧得無地自容,誰還敢不依教奉行呢!上人就是用這種方法,來培養未來的弘法人材,以使佛教發揚光大!

後來,上人進一步創辦法界佛教大學,以造就有志於佛教的知識份子;設立培德中學,訓練忠孝愛國的佛教徒和良好公民;開辦育良小學,灌輸孝悌仁愛的思想,在幼小的心靈,播撒慈悲的種籽。上人將別人供養他的果儀,提供給在名校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弟子們。這種不自私、不自利的為教精神,做弟子的,除了敬佩、效法之外,怎敢躲懶偷安、不為發揚光大佛教而努力呢?

凡讀過《宣化上人開示錄》的人,都知道上人是怎樣解行並重的。他老人家說到做到,言行一致。所以,除了鼓勵四眾弟子研究經典外,更注重的,就是嚴持戒律。出家眾除了年齡老邁者,其餘都是日中一食,很多弟子都夜不倒單。因為持戒才能生定生慧,有了智慧才能善用方便,度化眾生。

上人說法的目的,是要弟子明白佛教的宗旨,而依教修行,這樣才能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法師。如果只是在佛學名相上進行探討,那只是將佛教當做一門學問來研究,而沒有實際地信解行證,以致一生錯用了功夫。

例如有些唯識學者,在解釋「六根」時,僅從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構造和作用著眼,而上人對「六根、六塵、六識」的講解,卻是根據佛教經典的理論,而強調「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脫」的道理。研究唯識的人,在名相上對「貪、癡、慢、疑」解釋得很清楚,但上人卻非常具體的,教我們怎樣去除我們自身的貪心、瞋心和無明。上人告訴我們,每當貪瞋癡的念頭一起,當下就要覺察到,念念去除惡法,念念增長善法。最後瞭解「一切法無我」,而達到「法法本無法,無法法亦法」的境界。讀了上人講解的《百法明門論淺釋》後,我才體會到,應該怎樣去消除自己的無明,改正自己的缺點。所以,上人培養出來的法師,不但能講經說法,也能嚴持戒律。

宣公上人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來闡述佛教經典的深奧義理。在美國佛教講堂,第一次暑期佛學班,上人開講的是《楞嚴經》。《楞嚴經》是佛教中的一部重要經典。經中有言:佛法將滅時,第一部將消失的經典就是《楞嚴經》。上人曾說:「《楞嚴經》是正法的代表,是一部照妖鏡。」有人說《楞嚴經》是偽經,上人據理駁斥。因為《楞嚴經》是修行路上的明燈,所以邪魔外道要把它撲滅。為了破除邪惡者的讖語,上人曾經發誓說:「如果《楞嚴經》是偽經,我願意永遠下地獄。」還有誰像上人這樣,捨命護持正法,護持佛所說的經典!所以上人的弟子都認真地背誦、研習《楞嚴經》和〈楞嚴咒〉。希望我們學佛人同心協力,護持《楞嚴經》,護持佛的正法。

上人年輕時,就已胸懷光大佛教之志。所以,當年在大陸東北時,結廬守孝,日夕參禪,艱苦卓絕,因此道業突飛猛進。

當上人去廣東南華寺,參拜禪宗耆宿虛雲老和尚時,老和尚對上人非常器重,並選擇上人為溈仰宗第九代傳人。(溈仰宗承傳曾經中斷,由虛老再續法脈,為第八祖,演派五十六字,並作傳法偈贈與上人。)師父改「度輪」為「宣化」,是尊重虛老的厚意,上人很少跟別人說他是溈仰宗的傳人。

上人參禪有很高的境界,一九四七年在中國大陸空青山打禪七時,曾與明觀老和尚對坐了七十天。但是,上人教化弟子卻儘量勸他們念佛,原因是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頓全收」,任何人都可以腳踏實地做去,到臨終時便往生西方。末法時期,眾生根性下劣,如果單憑日本禪和小乘止觀的靜坐方式來教導弟子,很容易導致他們誤以為這樣就可以即生開悟,了生脫死,糊里糊塗地虛度此生。所以古來禪宗大德如永明禪師就教人念佛,近代的虛雲老和尚參禪開悟,仍然教人修行淨土法門。

宣公上人平生大願之一,是要將佛教經典譯成各國文字,傳播世界各國。因此成立了國際譯經學院,結集了眾多的雙語人才,由於他們的辛勤努力,使師父的願望逐步實現。

回憶在香港時,上人常給我們講佛法。他老人家不但對我們解釋「三寶」是什麼,他也對我們講道教《七真傳》裡面,聰明誤事的邱長春和毀容學道的孫不二等人的故事,做為我們修行的借鑑。並以《射雕英雄傳》裡面憨直的郭靖和詭智的黃容為例,來告訴我們做人的選擇。

有時上人的開示直接了當,一針見血。譬如他解釋「無明緣行,行緣識……」中的「無明」時,就單刀直入地指出,那就是淫欲心。他說:「這個無明是什麼?」他以最簡單的字眼來代入,那就是淫欲心。《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由此可以知道,如果不斷除愛欲的念頭,是不能了脫生死的。

一旦我們具有這種正知正見,也就可以辨別所謂男女雙修、不出家、有妻兒,一樣可以成活佛的話,皆是邪說。凡夫俗子最好還是出家修行、嚴持戒律,方才容易修成正果。

荷擔佛陀的家業,乃是佛門弟子的本分。上人曾說:基督教是在耶穌死後,其門徒將基督教的教理宣傳到世界各地,才使基督教成為最大的宗教。宣公上人也盼望他的每一個弟子,能承擔起紹隆佛法的重任,彼此之間不要有宗派門戶之見。因此,萬佛聖城內的四眾弟子,是禪、教、律、密、淨五宗並修的,也從不歧視抨擊道、耶、儒、回等別的宗教。只有佛教相互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才能實現佛陀的訓誨。

自從中國大陸實施共產主義後,佛教僧尼大量南來香港。宣公上人及很多大德法師們不遺餘力地弘揚佛法,使佛教在香港呈現出生機蓬勃的景象。再沒有人見了出家人就吐口水,說不吉利的話;年輕一輩也掀起了學習佛法的熱潮,佛教青年團,義學組織,慈善醫院等紛紛建立。由此可見,僧侶們只要團結一致,就能使佛法流入每個人的心中。希望美國的佛教徒也能摒除門派之見,為佛教在全世界發揚光大,為使末法變為正法,而盡到每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也是弟子們報答宣公上人「代眾生受苦」的弘願深恩,以師志為己志的第一大步。

三世諸佛家中生證得如來妙法身
普為群生現眾色譬如幻師無不作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