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上人知道每一個人的心

◎ 釋恆古

上人的事業是很廣大的。上人在東、西方的弟子就有幾十萬,我自歎善根不足,沒有緣份親近上人。但在去年(一九九四年)十月,我們在長堤聖寺剃度出家的沙彌及沙彌尼們十分幸運,因為是上人主持剃度大典。那天上人非常肅穆莊重,威儀具足。雖然有上人在場,並沒有激起我情感上的特別反應,倒是因為覺得自己走對了路,而心裡感到很明白、很平靜。

法會中,可能沒有人真正知道上人的境界,上人可以說是「高深莫測」的。我也感覺到上人知道在場每一個人的心,所以我們一切的問題、一切的求訴、要求面談等等,都是沒有必要的。上人廣大的心量裡,已經什麼都知道了。他知道我們在道上應該怎樣前進,上人在簡短的開示中,很明白地告訴我們修行時,該注重些什麼,一點也不含糊。上人說:「假如你不修行,就是釋迦牟尼佛做你的師父,也沒有用!」

上人的法身遍一切處,普度眾生。這個法身是無來無去的,我一直到現在仍不覺得上人不在了。六月上人「回」聖城時,我反而有一種上人在聖城的感覺。在我心靈深處,常有一種感激、訝異之情,因為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居然還能幸運的遇到這樣一位大善知識,得聞正法。

上人座下有的弟子已經追隨上人多年,有的超過二十五年;也有的弟子卻連上人的面都還沒見過。雖然沒見過面,但因為誠心研習上人的開示,許多人也開了智慧,甚至於開了五眼。我出家之後,有一位比丘尼師兄問我,為什麼連上人的面都沒見過,就敢跟隨上人剃度出家?我回答:「因為我看過上人的書,看過上人的道場,見過他的弟子們。」這就足夠使我做出決定了。對我來說,上人的道場就是上人法的所在,是修習上人法的地方,是將上人的法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地方,是考驗我們的地方。我們是向前進呢?還是往後退?在上人的道場中就可以決定。

正如六祖惠能大師,於六十多年前在中國東北,對上人說的預言,因上人的辛勤努力,使正法在西方得以流傳下去。現在繼承上人大法的責任,落在我們所有做弟子們的肩上,我們不論是老弟子或新進的弟子,也不論是否見過上人的面,都應該發願立志,生生世世都要再找到上人、認識上人、追隨上人,並將自己的身心性命奉獻出來維護正法。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