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遊戲人間

◎ 常懺

因為一個因緣,使我有幸能參與道場的設計,從而能親近上人,體會上人無所不在的觀機逗教,和經典所謂的應機說法!

記得第一次拿設計圖請上人過目,並與上人討論時,上人倒拿著設計圖,一副似看非看,似懂非懂的樣子。我心裡想:「上人怎麼會這樣?」上人瞧也不瞧我,邊看邊冒了一句話:「法無定法!」

石破天驚的一句,將我所有的疑惑都震得煙消霧散!每思及此,不禁想起香嚴禪師頓悟時,遙拜溈山老人所云:「和大悲,恩逾父母!」誠哉斯言。

之後,又跟師父溝通過幾次,針對大雄寶殿要蓋多大,位置,形狀……等等,師父一一指示。有一天,建築師帶來了一份完全不同的設計,師父聽完解說,只幾分鐘便說:「O.K.!」我一聽,先是一愣,旋即又是一個震撼──沒有任何執著!

Everything is O.K. No Problem!”(一切都沒有問題!)是這樣,無所罣礙!從此不論是開會,或上人開示都更能明了師父的一言一行。

有些人,總是捧師父的話:師父說……
有些人,師父說什麼就做什麼……
有些人,凡事都要等師父的指示……有些人
,以為師父不知道自己的意圖……
也有一些人以為:師父年紀大了,眼、耳都
不靈,會不會老糊塗了?
更有些人以為,他能幫師父治病……

的確是法無定法──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佛以一音演說法,萬物隨類各得解;心生種種法生,真真假假,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師父真是用盡了一切的方便──左說右說,正說反說,或現金剛怒目相,或現病相,或不經意的點撥……

毋怪乎歷來祖師都勸勉行者,須在大叢林共修。在萬佛聖城,形形色色,法無定法,隨大眾演戲、看戲,藉事鍊心。也許就因一句很平常的話、或是當師父對別人開示、對話時,一剎那的相應,都勝讀萬卷經書。不分國籍種族,不論老弱殘病,皆應機接引,隨緣度化。在萬佛聖城的幾年,耳聞目睹上人種種遊戲神通,出世、入世方便法打成一片,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只是,多少人慕名而來,多少人又離去不復再來。很多人不能深切體會到,萬佛聖城是如何地殊勝,是怎樣一個能讓行者無憂無慮修行的,不可多得的道場。甚至攜家帶眷的,都能跟著上人在濁世中走上自性清淨的解脫道。誠如上人所說的:「在法水裡泡,泡久了就一點一點明白了!」

要泡多久呢?法無定法,各有各的因緣。而我自知不天天泡,是回不了家的,乾脆搬進萬佛城了!惟願有緣人:但念無常,皆能及早回聖城,共沐法浴,共證菩提,阿彌陀佛!

念念真誠念念通,
默默感應默默中;
直至山窮水盡處,
逍遙法界任西東。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