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 釋恆謹

有人是這樣描述美國的:「少年人的天堂,青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墓。」眾生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忙碌了一生,最後的歸宿都是墓地,真讓人感到悲哀!在不重視老人的西方社會,老人的晚年尤其淒涼。可是在萬佛聖城,卻有一塊屬於老人的福地、天堂。

從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師父對老人的慈悲大愛:

若干年以前,在臺灣聽了一位長老講經以後,蒙發了出家念頭,並表示願成為長老座下的弟子。長老問:「今年多少歲?」回稟:「六十五歲。」長老答:「在家念佛修行是一樣的,不必出家啦!」聽到這個回答,心中頗覺遺憾!直到第二年,得以在上人座下剃度出家後,才了卻了我這樁心願。

一位同修與年輕外孫同來聖城拜見上人後,祖孫同時向上人要求出家。當時老人請示上人,她年已八十,又不識字,上人能恩准出家嗎?上人嘆口氣說:「唉!百歲也要度哇!」老人如願得償,與外孫同蒙剃度。老人非常勤勞,外表雖略顯老態,但身體健康、步履輕快。出家後精進不懈,不說閒言浮語。每晨二時即起,背誦〈大悲神咒〉一百零八遍,學誦《彌陀經》,早晚各二萬彌陀聖號,並修習師父傳授的「四十二手眼」。老人每日爭做佛前供水、供花、供果等事,同修見她喜歡做香燈工作,即隨喜老人。老人如今已八十七高齡,身體雖然瘦小,仍很康寧。居士們見之,無不讚歎老人家,都祝福老人家能如願往生西方,親叩彌陀。

又有一位老人,已是九十二歲的高齡了,也是非常幸運地蒙師父恩准出家。老人身體雖健,但手腳已不靈便。上人派一位年輕的居士,照顧其飲食起居。

上人年輕時,因侍親至孝,鄉人譽為白孝子。上人也極為關切尊重老年人,在萬佛聖城,上人將老人們安頓在修葺一新的福居樓,並體諒老人們年老力衰,特為其開緣三餐。因此老人得以專心誦經、禮佛、念佛。

老人們都從心裡感激上人的慈悲與關愛之心。即便是在家裡,亦不可能得到如是的照顧。故我等發願,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悟無生法,乘願再來。助師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共證菩提,略報佛菩薩上人深恩於萬一也。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