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面見菩薩,交臂錯過

◎ 陳果梅

在手術室裡,當護士將麻醉面罩罩上我的臉之後,我便失去知覺了。之後我看見上人站在手術室中。他不像是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他的樣子也很凝重肅穆。我記得並沒有告訴上人這次手術,所以我問上人:「師父,您怎麼知道我動手術?」我以為醫院裡產科手術室是個不乾淨的地方。所以我又問:「師父,這個地方是不是太髒了?上人能待嗎?」上人用手勢把我這個愚笨的問話撣開。這時手術開始了,我感覺到手術醫生很惶恐,他越割越深,但仍找不出解救的方法。我躺在手術檯上看著醫生,顯得不知所措,使我覺得生命是這樣的脆弱。上人讓我知道一個人動手術,是由他的業招感來的。一個人的業障,會使得最簡單的小手術,都不能順利進行。幸虧有上人的加護,這位外科醫生才能順利的做完了手術。其實,整個手術的過程都操縱在上人的手裡。在手術最困難的時候,上人加持著我誦〈大悲咒〉,念觀世音菩薩、藥師佛名號,及上人的名號。

上人的外表威嚴肅穆,看起來好像整個世界都掌握在他手裡。以他的無私不倦使整個世界不致散失。有時上人看起來好像對眾生失望,,因為我們都不聽他的話,但他還是慈悲不捨地救度眾生。上人說:「所有該知道的都在我的書裡呢。」雖然眾生或者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或者乾脆不理上人的開示。這就好像《妙法蓮華經》中的譬喻:釋迦牟尼佛要說服「火宅」中的眾生出離,勿在宅中嬉戲。我們對「火宅」的執愛,也使我們不顧釋迦牟尼佛的忠告。上人曾說任何事都有其「因果」,并為我們講解因果的道理。還叫我讓全世界的人都要明白因果的道理,並且照著他的書學習。上人在他書裡說:「業報是絲毫不爽的,不會有偏差的,是不能逃避的。」從上人說的: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之中,上人是在教導我們「因果」的道理及大慈大悲的精神。

當我從麻醉中甦醒過來之後,我很想向全世界宣佈:「菩薩就在我們面前,但是我們都不認識。」後來我親自將手術檯上的事向上人報告過,上人笑而不答。

我們至少應該時刻護持上人的六大宗旨和開示,特別是有關「因果」的道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看見上人慈悲的笑容。我們可以確定,上人的法身,還是在慈悲地救度眾生,一如上人在手術室幫助我一樣,難道我們不願幫助上人嗎?

十方眾生悉慰安 一切所作皆真實 
恆以淨心不異語 常為諸佛共加護 

過去所有皆憶念 未來一切悉分別 
十方世界普入中 為度眾生令出離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