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無 題

◎ 果衡

經云:「生死與涅槃。凡夫及諸佛。同為空華相。」空中本來無華,何來相?凡夫執著四大和合之體為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四大分散稱之為死,四大不調稱之為病。四大調伏是健康之體。若四大分散,妄身何處?即知此身並無實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我等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流轉生死,以假作真,認賊作父。

諸佛菩薩破此妄執而證涅槃,如《壇經》云:「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想。二邊三際斷。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這就是凡聖情亡,人我兩空,物來則現,物過不留,如如不動,了了分明,涅槃清淨,或稱真如實體。名異實同,亦稱如來知見,知則常知空寂,見則即見無生。無生故無滅,無滅故無處所。此真如佛性,在聖不加,在凡不減,本自具足,只因迷悟不同,故有分別。

度輪師父的真如法性,何曾離開過娑婆世界!何曾離開過我們!不必因師父走了,而過份悲哀,自暴自棄。應繼續師父平生志願,將佛法發揚光大,才不負師父對我等之期望。願共勉之!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