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幻化的生命

◎ 田季訓

一九八九年,上人返臺弘揚佛法。吳博英賢伉儷亦隨眾同行。數日後,於臺北邀集其好友宋榮松醫師、黃清源伉儷等相聚,乃有覲見上人之議,黃清源兄以因緣難值,遂電召愚夫婦同往。

有一天,上人率眾前往金山農場,途中,吳先生談及上人此次返臺原因之一,係接受立法委員王金平先生捐獻六龜鄉別墅一棟,作為道場。該別墅經重新修整後,煥然一新,待法師們進駐。其時,吳先生逐個檢視房間至浴廁時,一推門,嚇然見地上躺了一條龜殼花大蛇,便急忙關上門,怕它出來傷人。令人奇怪的是,廁所是新裝修的,窗門未啟,地上鋪有瓷磚,僅有的一個下水孔,又有密柵覆蓋,蛇是怎麼進來的呢?

吳先生趕緊到廚房去拿火箝,打算將蛇挾出。回到有蛇的房間,推門一看,竟然杳無蹤影。正感到疑惑時,有位法師見吳先生神情有異,便問他怎麼了,吳先生告訴法師房間有蛇的事。法師卻寬慰他說:「上人無論至何地,都有龍天護法相隨,你所見的蛇其實是條龍,牠能顯能隱。你不要驚怪,我們早習以為常。你也不必拿火鉗趕牠,不管牠就是了。」

吳先生聽了以後,頗不以為然,卻也無法反駁,就對我們說:「等下見了上人當面問問,看上人怎麼說。」大家深為驚訝,也不知其所以然。
在金山農場,我們依序頂禮供養上人後,上人跏趺坐,慈祥的問我們有什麼問題。上人對宋醫師、黃夫人的問題作了詳細的開示。然後,上人笑著回答了吳先生有關蛇的疑問:

你們聽說龍蛇混雜嗎?這條蛇就是現個相給你們看看而已。我在香港的時候,有一天,一個東北籍老鄉來看我,他也是我以前的皈依弟子。我們異地相逢,非常高興。臨走時,我要他以後常來道場參加活動,他卻說:『我以後可不來了,你看廟門口的桃樹葉上好多大蛆,好嚇人哪!』我也就對他說:『龍蛇混雜嘛!你要是怕牠們,我叫牠們離開,保證你明天來一條也看不見。』結果他第二天來參加法會,真的一條也沒有了,就是這樣嘛,給你們現個相看看,沒有什麼嘛。

吳先生跟大家聽得似懂非懂,也不知該怎麼再問。因上人有其他客人來訪,我們便恭敬頂禮告退了。

是龍?是蛇?乃至是蛆蟲?皆是幻現的妄相。是彼幻?或是我們自心所幻?抑或是彼此因緣互結的幻中之幻?龍蛇混雜,龍與蛆蟲混雜,賢聖僧與凡夫亦混雜。上人的幻軀離眾生而去,是此滅而他生?抑或是他生即是此生?

其心堅固難制沮 趣佛菩薩無障礙
志求妙道除蒙惑 周行法界不告勞

大悲廣度最無比 慈心普遍等虛空
而於眾生不分別 如是清淨遊於世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