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最寶貴的教誨

凡是男子皆是我父,凡是女子皆是我母

◎ 蘇美月

我自從學佛之後,改變了很多。尤其是師父上人解了我多年來的一個心結。怎麼說呢?

一九九三年,在由師父上人倡辦的首屆的敬老會上,我擔任招待。師父上人在開示中說,他對他的父母做得不夠圓滿,所以他對待年長者,是男的便視為是他的父親;是女的便視為他的母親。這段話使我生大慚愧。在我的觀念裡,生我、養我的,才是我真正的父母,我才應該孝順他們。至於對婆婆,我也並非不孝順,可是在心底始終認為,為什麼要孝順別人的父母?既沒生我,又沒養我。

我婆婆今年已經八十八歲了,她早年守寡。我雖然從未頂撞過婆婆,平常表面上我還是尊敬她的,人家也都說我是最孝順的媳婦。可是我總覺得她對子女和我要求太多,所以為她做事也從不是發自真心的。

自從聽師父上人開示以後,去年回臺灣探望婆婆,我就很溫柔、很孝順地,叫她一聲「媽媽!」我告訴她:「媽媽,我沒有孝順您,我對您太不好了……」她老人家八十多歲了,我很高興她那時仍很清醒,能聽到我的懺悔,並回答我說:「妳很好,妳很孝順……」,她的這句話使我很放心。我牽著她的手,切水果給她吃,看著她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心中十分安慰。

「凡是男子皆是我父,凡是女子皆是我母」,師父上人的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的心,這是上人留給我的最寶貴的教誨。過去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我付出這麼多,別人還對我有要求?還對我有不愉快的批評?現在,我不會像以前那樣總要求別人,反而儘量付出、儘量去做,總會得到一個很圓滿的結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