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流血汗,不休息

◎ 陳果安

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曲折。雖有一些收穫,總覺得不全面、不究竟。後來有幸接觸佛法,才終止了摸索。皈依宣公上人後,才開始潛心向佛。

由同事的介紹,認識了宣化上人。當時並沒有急著到金山寺去親近上人。直到一九八九年春天的一個早上,從睡夢中忽然覺得被人推動,催促我快去金山寺。大驚而醒,方知是夢。匆匆趕到金山寺,見到上人時,突覺心頭一亮,意識到這位法師就是我尋找多年的老師。當時即蒙上人殷殷垂詢近況,慈悲的指出我走錯的路。剎那間,一股浪子返家的情懷,如洪水決堤,洶湧而出,不能自己。事後回想,也許是感傷自己愚癡庸碌,無所長進,而愧對故人吧!

此後又有幾次親近上人的機會,受益良多。上人也常常一針見血的指出我犯的錯誤,使我深自警惕。不僅單獨請益上人時,會得到寶貴的指示,神奇的是,即便上人對大眾開示時,我也彷彿覺得是針對我的情況而說法,其他同修也常有這種經驗。

一次,向上人請教後,從金山寺出來,看到工人將一整隻豬推到一家烤豬店的地下室。突然之間,我看到的彷彿不是豬,而是一位中年男子。當下大懼,也更明瞭上人苦口婆心勸人吃素的緣由。

前幾年臺灣政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上人趕赴臺灣,絕食一個多月。這種悲天憫人,為眾生捐軀的壯舉,令人由衷景仰。

上人風塵僕僕奔赴世界各地,為人類和平做了許多貢獻,卻鮮為人知。譬如,為祈求世界和平,上人在印度建造了許多舍利塔。更是沒日沒夜的為眾生超度、消業、治病、祈福。

將佛法傳到西方世界,是上人最大的心願。幾十年來,上人為培養佛教人才、翻譯經典、創辦教育、廣設道場,「流血汗,不休息」,奠定了佛教在美國得以弘揚的千秋之業。上人魄力之大,眼光之遠,令弟子無比敬佩。能成為上人的弟子,我感到無上榮光。

上人對佛教經典的闡揚,也是深入淺出、旁徵博引、乾淨俐落,一改世人認為佛經艱深晦澀的觀點,倡導了一種新的傳播佛法的方法。

上人的慈悲大願力,非筆墨能形容:「……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第十大願)所有皈依他的弟子成佛後,他才成佛。

上人常為眾生指點迷津,解除疑難。眾生中有善根深厚者,對上人之教誨,聞即信受,切實奉行,事情自然會出現轉機。難調難伏剛強之徒,則徒事強辯,本末倒置,最後只是自食惡果。

上人以他的智慧,不僅為平民百姓排憂解難,也經常為前來向他請教的達官顯貴提供治國良方及施政方針。有時,因上人的開示寓意深妙,頗讓人難以明白、接受,但事後,事物發展結果卻正如上人所預料。

上人曾做過多項預言,無不應驗。如預言如共產主義陣營的瓦解,愛滋病在全世界的漫延,乃至各種天災人禍等等。近年來上人又預言,比愛滋病厲害百倍的疫病即將流行,並嚴肅地指出其病源是同性戀。而世人愚癡,仍沉迷不醒。

上人一生嚴持戒律,勤修苦行,上求下化,拔濟苦難。對弟子個人而言,得上人庇護,愚癡稍減,心神日安。對國家而言,上人匡正人心,移風易俗,力挽狂瀾,安定社稷。凡追隨上人者,當以上人言教,身教為宗,為佛教事業盡一己之力,庶幾報上人宏恩於萬一。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