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人與路

◎ 莊果香

人有千萬萬種人
路有千萬萬條路
路有走不完的人
人有走得完的路

我常想也常說,人生中有三件事,是不能由別人代替的:健康、學問、吃飯或服藥。最使人難受的事,莫過於生離死別了。一九九五年六月初,我正在生病,全身從頭部至皮膚、肌肉都痛,尤其八日、九日兩天,連門都不能出,也無法去看醫生。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方知師父宣公上人在美國圓寂了……。

我邊哭邊責怪臺灣的媒體不恭不敬不孝。我給臺北法界去電話,法師勸我不要難過,要好好弘揚上人的法,師父的法將會永遠長住在人間的,做弟子的應該化悲痛為行動,身體力行師父之法。國史館胡先生透過大乘精舍樂祕書長(中華佛教居士會)與我聯絡。國史館需要大師的有關資料,撰寫近代高僧傳。我就到位於忠孝東路的法界佛教印經會,得到全套上人之法本及錄音資料,心裡充滿了感恩、感謝之情。法師們為我錄了音,雖是記憶中的點點滴滴,但那是真情流露,接著法師要我將回憶寫下來。說句真話,我的文筆不佳,但仁慈的法師卻一直鼓勵我!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是師父對弟子們的開示,至今仍不絕於耳。筆者和一般居住於臺灣的民眾一樣,早期從大陸遷移來臺的人,家中信仰大多數是佛、道同堂共修的。筆者家裡從祖母起,就專修觀音法門,父母亦然,並樂善好施,尤以施藥最廣;但家裡沒有一人皈依為三寶弟子。直到一九八八年,我邀請姊姊來臺北,參加了在桃園舉辦的皈依後,方開始認識佛法,並持〈大悲咒〉。

一九八二年師父曾來過臺北,直到一九八八年秋季,師父才又來臺,以觀音法門舉辦護國息災大法會。接著我代表財團法人中國文化博物館,隨著楊英風教授、陸劍剛教授等,籌辦了那次在桃園的法會及皈依,得法名果香。當時臺灣正警報有三個颱風將同時登陸,師父告訴隨他弘法的眾出家弟子說:你們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不可不誦〈大悲咒〉祈禱上蒼。若我到中正機場時,颱風登陸了,你等當受重罰。果然一個颱風都未登陸,而轉向菲律賓去了。

更殊勝的是在桃園舉行大法會時,天氣晴朗,數千名信眾繞佛、唱誦〈大悲咒〉,然後舉行皈依儀式。儀式中突然刮起好幾陣大風,我看見站在我身前的婦女抱著小孩的裹巾好幾次不停地掀起,口中喃喃自語。事後據云:原來南京大屠殺中被害的卅萬亡魂來皈依。(書上記錄被殺害人數為十萬,頗有出入,少報了約二十萬。)

當天下午在雙方都聯繫不上的情況下,幾經周折,我們陪同監察院長余俊賢見到師父。兩人相見甚歡,敘說家常。接著多位長者、同事(尤其包括多位基督徒、天主教徒)在見了師父後,開始對佛教有所認識,更有因而皈依師父,從此專修觀音法門的。

有二次我們清晨五點就出發去看地,因為師父非常慈悲,計劃在臺灣建立道場,師父也隨時以方便法門替弟子們消災解厄。

師父在中山堂開示時,人山人海(好多人都進不去)。會後,請人書寫師父的即興之作。我建議由以前曾任國父秘書的林先生的兒子代筆揮毫,他寫了一手好毛筆字,我請示師父,師父很肯定地說:「先別正式下筆,寫好的初稿拿過來我看看,會有幾個錯別字,等我修改後,方可正式下筆,我再落款。」

果然錯了三個字:「弦」寫成「閒」、「宦」寫成「患」,「溯」寫成「塑」。師父落款後,又加蓋印章。據師父表示,那顆玉印是他離開北京前刻的,一直隨身帶著,未曾落過任何款。寫好的字幅共五份:蔣家一份、余院長一份、臺北市長吳伯雄一份、中國文化博物館一份,和我果香一份,共五份,一併交由師父落款。

師父最愛國,更關心全世界人類安危。美國有三位總統見過師父,並向師父請教,也多次表示請師父加入美國籍。可是師父卻在六龜妙通寺住持廣欽國寶法師圓寂後,馬上申請拿到中華民國之護照。

中東連年戰爭,聯合國決定參與調停之際,我請示師父可否由師父轉達布希總統,請美國不要派軍去中東參戰。師父來長途電話說:非打不可,因中東造了太多共業。但只要全人類,尤其是佛教徒不殺生、做早晚課、多生歡喜心、不生氣、多說好話……,那麼戰爭的傷害會降至最低、最輕。(後來我得知師父親自到中東去救人)。

中正紀念堂法會時.我在場親眼目睹,傍晚時分會場天空出現光彩絢麗的霞光。又有一位失明的婦女在師父開導下,大懺悔後,雙目就復明了。

大法會中大眾齊聲誦持〈大悲咒〉,感應天空祥雲呈龍,清清楚楚的,有人證、物證(照片)為憑。

一九九三年元月師父來臺灣弘法,回美國萬佛城後,突然又來電話,當時我不在。事後我回電話去美國,告訴師父說臺灣這兒有媒體報導,曲解了師父的原意和慈悲。師父沒有生氣,只在電話那頭說:可能嗎?有人能利用我嗎?我可能被利用嗎?誰又利用得了我?……。

我的女兒於一九八八年拜見過師父,一九九○年留學舊金山音樂學院時,師父對她說可常來聖城。她與幾名臺灣留學生,慕名前往後,她們都得到了獎學金。另一件事是:余院長告訴師父他身體不太好時,師父告訴他:你年紀比我大,你來住萬佛城,我會將你當做長輩,因我從小無父;並且你身體會好起來,不必開刀。結果前年余院長往生前,他的秘書告訴我說余院長總共開了三次刀。(他一直未去萬佛城)。

回憶上人曾經給我機會面對面聊天,曾提到:萬佛城到某一城市之間,有一座橋是這麼規定的:一部車二人以下多一毛,三人以上少收一毛。上人知道了,每次為了節省一毛錢的過橋費,親自湊合三個人才去買菜;到那一年為止,已省下好幾千元美金了。尤其該特別一提的是,萬佛城是不買青菜葉的,而是上人帶弟子到菜市場,去撿菜販剝剩的菜葉,回去後再仔細清理、加工料理。

另一件事是上人出家之前,每日清晨在院子裡叩頭: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十九歲出家後,立志發大願,其中有兩件不是一般修行者能徹底做到的。一是從此只穿三層衣服:冬天時東北是冰天雪地。一是日中一食:年輕時上人每餐可吃五碗飯,發願日中一食後,飯量不超過三碗。因為當時日本人佔領中國部份國土,欺壓中國人民,所以上人發此大願,祈願中國同胞豐衣足食,寧可自己挨餓受凍,不願中國人挨餓受凍。還有上人出家後,夜不倒單,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師父經常為了消除臺灣的共業和吵鬧的社會風氣,隨時準備來臺弘揚佛法,護國息災。然而大部份的弟子都知道,上人來一趟是何等不易,何等辛苦,並且曾受過臺灣佛教界的誤解及不公平的待遇。但佛、菩薩有知,師父的法將會永留人間的。

人生原來只是夢,來去去來兩手空;
任你方寸不停跳,跳進跳出還是空。

跳到天上空一切
跳落地下一場空
空無妙有真如境
應知諸法皆相空

人生百年間生死兩相連
顯達方富貴平凡即自然
得意又失意榮如地循環
功名如糞土聲名似雲煙
際遇皆幻夢何須苦戀求
朝夕參禪佛傳道福延綿

萬事隨緣觀自在一心正念證菩提

世事滄桑皆歷盡心中妄識盡放下
人間表態如塵沙法風掃盡心自在

上聯:白水泉中一大天(師父)
下聯:黑土墨地二山出(果香)

四海忙奔飛犬馬累盡驅
法緣昌盛益行跡遇修羅
一劫身心疲
豬年年中驪聲起菩薩心憂淚灑地
此年天際殞一星一代金剛到西天

白皓山川柳成蔭靈鷲依畔水映天
刻骨銘心隨願造翌日青山識經心
山川依舊佈新氣綠水常流貯淨心
心氣合一山水映法性東起西來意
氣度增廣水長流肚量放寬任鳥飛
真心懺下世間怨包容諸相證涅槃
一代高僧不識相一代大德不知趣
不為瘴氣為法脈何不抬頭應朝陽
群山本有主峰頭頭視寰宇涵蒼松
香氣繚繞五峰山山中惠存共鳴音
音律滋潤花蕊心凡心早已入雲宵
正知確立迷中定正見峙立鬧中靜
定靜廣涵天地人一切自在無言中

仰天俯地心地法門
心地一體擎天一柱
天地共鳴再創佛音
一舉譽世心懷娑婆
領導眾生除舊佈新
宗教革新政治中興
中國互融
邁向世紀連線的曙光
一併而躍娑婆
中國睏虎覺醒
非宣化帶動莫屬


修持在生活
點滴在心頭
涅槃在懺悔
行深在般若


六根在一心
六道在一念
真如在見性
成佛在明心

無礙
妄念不空何期見性
妄念不止何期明心
覺悟之道絕無二法
涅槃之境絕無二心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