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我不做生意!

◎ 釋恆雲

「這種講條件的,我不要!」越洋電話傳來師父上人斬釘截鐵的聲音。「我不做生意,我給人治病,病好是他自己的事,與我無關!!」數年前有位居士,因見上人在西方弘法,困苦艱難,故要我轉達上人:臺灣有位富比王永慶的大企業家,他的太太患眼疾,醫藥無策。若上人能醫好她的眼疾,那麼這位居士,可鼓舞此企業家護持上人。而上人的回答,只是讓作弟子的更肯定,也更慶幸,能常隨這麼一位清淨無染的善知識修行。

上人一生以入世的精神,行無為之事,所行所作都是無相無罣礙的。老人家做什麼都是沒有目的的,不講條件,不做生意,給末法的佛教,帶來一股清流。以上人的能力,若真要作生意,可以成為企業之王,也可以富可敵國,而他不這麼做。上人身貧道不貧,世間上的財物,對上人來說,如浮雲一樣。

他要給眾生的是無盡功德法財。上人講真話,不怕得罪人,不怕斷了財源,不怕沒有供養,為什麼?老人家說:「我們應該把正確的道理帶給人。」身為一名出家人,這是一個重要的理念,秉持這種正確的知見,才不會以盲引盲,貽誤眾生。在上人無量無邊的悲心中,一切都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上人的心中,沒有名聞利養,沒有自己,堅持真理,但有利於眾生,無不行之。上人說:「若我有一絲頭髮那麼細的自私心,寧可下地獄。」眾生有難、有病,上人捨命都要救度他們,代眾生受苦,自己有病,卻置之不顧:「我不會幫助自己的。」

今年(一九九五年)二月八日,有幸見到恩師。其時老人家的身體非常地瘦弱,臉上卻慈光靄靄,兩眼炯炯有神,氣定神閒,聰明睿智,一如平常。你很難想像一個病人怎麼會身首差異這麼大?那一天,上人諄諄教誡時提到:「你們都不知道,兩伊戰爭時,我雖然有病,也在那戰爭中救人。」「是上人精神去?」「是真打戰仗啊!在那軍隊中間,到處救人哪!那時某某跟在我後面,我叫她不要跟,她還哭哭啼啼地跟,她不夠功力,會犧牲的。」

數年來,弟子所見的大都是一位現病相的上人,有時候也難免嘀咕著,親自聆聽上人教誨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哪知道上人正代眾生受苦呢?上人圓寂消息一傳來,一位居士即泣不成聲的說,她夢到一位和上人是同參道友的菩薩說:「妳的師父扛眾生業太重了,他要走了。」

凡夫的眼光有限,我們見不到超越時空的事。但一生弘揚楞嚴大法的上人,在解釋〈楞嚴咒〉時,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每一種病後面都有一個鬼。十年前,家父恆維師患有脊髓骨癌,上人告訴弟子說:「叫他到萬佛聖城來,慢慢他就會好了。」後來果真好了,又多活了十年,臨終現瑞相生西。以前不明白為什麼恆維師到上人身邊後會好,現在恍然大悟,原來上人把他身上的病鬼帶走了。同樣的,或是疾病,或是災難,背後都有一種陰的力量。我們常常要上人加持,消業障,那知道上人要代我們受多少苦啊!

上人在默默中所幫助的眾生,更不知道有多少。有一個家庭,年年都要發生凶事,直到上人回臺弘法,母女倆去參加法會,因參加法會的人太多,連到上人面前頂禮的機會都沒有,但回來後家庭就平安無事了,他們對上人的感恩真是無以復加。諸如此類,大至平息國家民族的災劫戰爭,小至去除家庭個人的危難疾病,上人所行所做,真不知道有多少?從不居功,也很少讓人知道。

如今上人走了,我們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應該反觀自省,到底我們給上人添了多少麻煩?在我們不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放逸任性時,又讓上人扛多少業呢?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