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震撼我心的師父上人

◎ 游國楨

下面介紹我學佛的因緣:是受了我太太的影響開始學佛的,我太太看了師父的《開示錄》,生出歡喜心,就如法地依照萬佛聖城的作息做早晚課。初期我是不懂佛法的,但是我會讚歎我太太那種禮佛。她一到寺廟禮佛,大家似乎都注意她,就好像偈頌裡頭的「能禮所禮性空寂」,我雖不懂佛法,但我看了都會讚歎。這樣我也慢慢地去了解佛法。

師父還沒有到臺灣弘法以前,我太太就依照上人的修持的方法來修持佛法。一九八八年上人到臺灣弘法。在臺中舉辦法會時,我太太跟臺中的一些信眾一起去護持。那時,我雖也沒有參與,但是因為我太太的關係,我也皈依了師父上人。皈依的時候,師父規定說每一皈依他的弟子都要拜一萬拜。我就有的時候,一天十拜,或二十拜,或五十拜,時間拖得很長的。就這樣慢慢地走進師父的微妙法裡。

有一次我跟內人到圓山開會。會議結束後,內人跟我就跪在師父的跟前,那時的本意是想得到師父的加持。師父是明眼善知識,他知道眾生的根器,末學跪在師父的跟前,師父好像視若無睹,我跪在前面他連看都不看我。我就生出一種煩惱,因為那時候也不懂什麼叫佛法。但是我太太經常把佛經裡面的偈頌講解給我聽,然後她寫下來。最初,我也沒在意。當我的心比較平靜時,我就慢慢地看她寫下來的偈頌。看了以後,就生出一種歡喜的心,而發出內心的稱讚如來。我跪在師父跟前,覺得跪了很長的時間。後來,我太太就問師父說:「我先生修什麼法門好?」師父就講:「念阿彌陀佛。」後來又重複地講了一次,我跟內人就頂禮師父,接受師父的加持。剛才我還起煩惱,但在師父加持的一剎那,我就生起一種不求的心。

後來,我看到師父的《開示錄》說:「人到無求品自高,到無求處便無憂。」當下我就發了願:「我以後絕不再接受師父的加持。」這是我初期學佛時對我影響很大的一件事情。後來也有因緣接受師父的加持,但是跪在師父跟前向師父頂禮的時候,我默默地告訴自己,不要接受師父的加持。但是師父還是很慈悲地給我加持了三次。

記得第一次接受師父加持時,產生了很大的震憾。當時師父為臺灣的眾生祈福絕食,他老人家已經很久沒有吃飯,手有一點抖動。師父加持我的時候,只是輕輕地打,結果我感覺到「轟……」的那種震動。因為那時候是在臺北,回來的一路上,差不多有一天的時間,頭一直感到「轟…轟轟…轟」的。這是我第一次受到師父的震憾。

有一天,我太太就告訴我說:「法會結束以後,我們跟師父上人的緣可能就盡了。」但是很微妙的,就是王金平的家族把臺灣高雄六龜鄉的別墅奉獻給上人。因為那個房子有十幾年不曾住過人,當地的人都覺得那個房子是鬼屋。師父就派兩位法師去六龜的道場,就這樣,我跟內人有機會在師父的法蔭下,接受正法的薰陶,差不多有三個月之久。

在那三個月當中,我跟內人和另一位居士,每個星期日都到六龜的道場去護法。我們是去誦經的。但因為房子有很多地方需要整修,如地上的磚塊,因長時間沒有使用,已經脫落了;鐵門,也生鏽了。當地的護法卻非常發心來整理別墅的周圍。當時,蛇非常多,令人有點恐怖,如果沒有相當的定力,這房子是沒有辦法住的。在這三個月當中,經常聽經,很幸運學到了很多以前未學到的東西,所學到的法,每一次都用一種喜悅的心來深入經藏,所以使末學對佛法有了更多的瞭解。

後來兩位法師被調回美國,當時我們覺得跟師父的緣可能又斷了。可是女眾的佛學院又遷入六龜的道場。我太太又跟那兒的女眾法師結下了善緣,一直到今天。因為這個緣,臺中才有每月最後一個禮拜的水懺法會。

最後,我要感謝師父。去年法界聖城成立的時候,末學也有參與此會,法會結束以後,末學到譯經院跟師父上人辭行。師父上人很慈悲就告訴末學說:「多待幾天。」接著說:「不要忘了修行!」最後這句話,今天末學又回想起來,好像是末學再不可能見到師父了。今天的感覺是如此地沉重,那師父上人前一句所講的「多待幾天」,當時我只想著機票都已經訂了,不可能不回去的。事實上,師父的妙法深深地震撼我的心,師父的「多待幾天」,意味深長。如果我能夠把身心放下來,聽師父的話,我就能夠更上一層樓。

願大眾能把師父叮嚀我的話,做為叮嚀各位的一樣,「不要忘了修行!」阿彌陀佛!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