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悼念度輪長老

◎ 釋知定

度輪長老,法名安慈,度輪是其別名。五十年代中,虛雲老和尚授以溈仰宗第九代嗣法傳人,法名宣化;俗姓白,中國東北吉林省雙城縣人氏。長老幼年出家,勤修苦行;奉母至孝,慈母棄養,曾廬墓三年,人稱白孝子。惜因生逢末紀,處斯兵慌馬亂之秋,故披剃許久,尚未圓具。直至一九四七年才闖關萬里,受盡千辛萬苦,抵達普陀山,秉受了三壇大戒。之後,聽聞當代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在曹溪重興祖庭,開堂說法。於是又不辭勞苦,跋山涉水,於一九四八年到達廣東南華寺。南華寺是年剛好春期傳戒,長老又再報名補戒,由此可見長老對戒律的重視。

我和宣化長老的認識,是在一九四八年南華寺戒堂中。彼時我當開堂,開堂的職責除教授出家人行住坐臥的一切規矩外,戒堂中的一切大小事務,亦在管轄範圍之內。而受戒弟子若有疑問或難題,向我請教,當然盡我所知為彼等解答。當時,我覺得度輪法師為人謙恭識禮,威儀整齊,動止安詳,知是法門龍象,真獅子兒,他日必有一番大振宗風之舉也。在南華寺我所辦的戒律學院,缺少一位好監學,此一職位,需要一位品學兼優之人,方堪勝任。戒期圓滿後,我即商請度輪法師出任斯職,一談即就。度老接任斯職,盡忠盡責,直到離開南華寺。

一九四九年最後一日,我到香港。在香港佛教聯合會,又與度輪法師相遇,真是有緣,處處能相逢。當時度老是以成元法師為領導,正在辦理赴泰國留學僧手續。

度老自從泰國返港定居後,即積極展開弘法利生工作。先是在港島西灣河創建「西樂園寺」,以三根普被之念佛法門,接引初機;後於跑馬地購買十二樓,建立「香港佛教講堂」,顧名思義,這是弘揚大經,普利上根利智,兼及普羅大眾。而且僧人又多一處掛單之所。度老在港除開單接眾、弘經演教外,還印送經典、流通法寶。

記得有一次,印送八十《華嚴經》,寫信請我助印。我接信後,覆信承認助印六十部。度老若有餘假,亦經常應邀前往東南亞及澳洲雪梨、墨爾本等地,宣揚法化,利導群生。

一九六二年,度老前來美國弘法,途經夏威夷,停留兩週。我略盡地主之誼,妥為照料,並舉行歡迎會,多次請度老對此地四眾弟子開示。

度老在夏威夷逗留兩星期後,就直飛三藩市。至一九九三年,於此悠悠三十幾個歲月之中,我們各為如來事業忙,彼此未曾見過面,不過,知道他老弘法的事業很成功,很光輝!心裡頭也覺得很高興!我們雖然久未見面,但度老卻常常有電話來,請我去萬佛聖城講經,但我每次均因事務繁忙而辭謝。

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因事赴丹佛「科州佛教會」,回程途經三藩市,特別赴萬佛聖城,拜訪多年未見的老友。誰知撲了一個空,原來度老已經去了洛杉磯金輪寺。出乎意料之外,只怪自己冒昧,未曾預先通知一聲,就貿貿然前往,至此唯有悵然而返。

我離開萬佛聖城之後,度老的弟子馬上電告長老。度老知道我到了三藩市,於是就打電話到三藩市各寺廟找我,結果第三日與我聯絡上電話,他請我去洛杉磯長堤;因我必須乘當日下午七點鐘的飛機返夏威夷,他的拳拳盛意,只有五衷銘感而已!後來,他邀請我去看看國際譯經學院的設備,我答允了。在當天下午二時到達譯經院後,由恆實法師等數位法師接待,參觀了原有之譯經院及新購入的兩座樓宇,非常宏偉壯觀,設備完善。將近五點,我們才參觀完畢;臨別又蒙恆實法師奉師命贈送紀念禮物,並邀請我下次有機會到譯經院講《心經》。

是年(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日下午一時許,度公忽然在虛雲寺出現,我見到他,覺得很愕然;問他何時到的,為什麼不事先通知我去接機?他說:「昨日到,我又不是外人,何須須接。」我們許久未見面,要談的話自然很多,但始終離不了「邀請我去萬佛聖城講經」的話題。他老明白地對我說:「為著表示我的誠意,我這次親自來請您去萬佛城講經!」我的回答是:「一切事都要看因緣而定,因緣成熟,我一定會去的。」我們談了整個下午,才盡歡而散。真想不到我們這一次的聚會,竟是最後的見面;而此次的分別,竟成永訣!

近日來聞說長老四大失調,法體違和,現在於長堤調養中,吾人總以為長老為法為人,吉人天相,自然會早占勿藥。想不到九五年的六月十六日,竟有噩耗從萬佛城傳來,謂度輪老和尚六月七日於長堤安然圓寂!這一消息,彷如晴天霹靂,聞者莫不震驚!往者已矣,夫復何言!度輪長老的般涅槃,不但是佛教的損失,亦是眾生一大損失,是以應該同聲悲悼!祈禱長老,乘願再來,饒益有情!

一九九五年七月八日

有剎仰住或傍覆 麤妙廣大無量種
菩薩一發最上心 悉能往詣皆無礙

菩薩勝行不可說 皆勤修習無所住
見一切佛常欣樂 普入於其深法海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