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香港慈興禪寺

◎ 證慧

一九五一年春天,宣公上人於香港筲箕灣馬山頂,興建西樂園佛堂後,就發願要創建一座能夠容納更多僧眾用功辦道的道場。

慈興禪寺,座落在香港新界大嶼山,與周圍群峰相連,青蔥幽邃,人跡罕到。它是以前的國清禪院與一幢兩層別墅所併建的叢林。

當太平洋戰爭的砲火波及大嶼山,國清禪院被日軍焚燬。僧眾因此四散,只剩下半埋在瓦礫堆中的房架──沒有門,沒有窗,也沒有屋頂;四壁頹圯不堪,千瘡百孔,生滿了野草。一九五三年秋,徵得國清禪院有關人士的同意,將該院的廟基施給了上人。兩層別墅,乃是董果耆居士皈依上人之後,慨然捐施的。別墅雖然較完整,但也因棄置太久,門窗俱失。這棟別墅與國清禪院比起來,只差樓蓋還沒有通天呢!殘破的程度,如同廢墟。然而上人是怎麼樣把它復興的呢?以下就是慈興禪寺興建的經過:

為了興建慈興禪寺,上人廢寢忘食,帶病四處奔走,餐風露雨,披星戴月。是凡雇工購材,造像備糧,無一不親手籌劃。上人有偈:

夜落靈會山,步出慈興寺,
孤月照貧僧,眾星拱北極。
世事如夢幻,知者嘆幾希,
勿為浮塵轉,許汝六根一。

別墅及客堂,早於一九五四年春,修繕竣工,是為慈興禪寺的左院。除大殿、左院、客堂外,復增修齋堂、關房、茅棚各一間。左有降龍石,右有伏虎溪,星羅棋布,格局勝佳,紅柱白牆,襯托於萬山叢綠中。真可以說是「奪天地之靈氣,超造化之天機」,實不亞於中國四大名山和八大小山的幽勝,就是和南華的六祖道場相比,也毫不遜色!

在修建慈興禪寺的過程中,有一則插曲:
一九五三年時,有一種紅頭綠身的毒蛇,常出沒於道場。寺內僧眾,見則捕之,放入鐵桶,然後送至數里外放生。可是,每次送蛇的人還沒回來,這條蛇卻已先回來了,並且在顯眼的地方爬行;如此反覆多次。最奇怪的一次就是,送到目的地後,打開桶蓋一看,噫!蛇呢?覆桶輕敲,不多久,忽然看見有半截蛇身掉出。送蛇的人回到寺時,竟然看到那半截蛇身又變成一條完整的毒蛇,昂首吐舌,在佛堂前蜿蜒爬行了。

蛇是屬於龍類的。度公在東北時,曾有十位龍神皈依度公座下。因此,度公乃在慈興禪寺左院後左方嵯峨矗立的降龍石上,親自塑造金龍一條,呈張牙舞爪欲飛騰之狀。金龍塑成後,毒蛇遂不再出現。德可伏魔,誠然不虛!

伏虎溪,為一長約數里的澗水,在寺前右方;每逢雨季,山洪爆發,行人經此,倍感困難。因此,在此溪穿過「靈山道場」牌坊裡邊的道上,修一弓形石橋,橋下闢一方塘,做為放生池。從此,山水循路而下,不但無礙於行人,反而有利於愚癡的眾生。

從種種因緣上看,慈興禪寺的復興,實非偶然。千秋萬世,法門龍象定可輩出。舉凡用功修道之人,必心嚮往之,雲集而歸。慈興禪寺的將來,也必定在佛教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