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上人的阿彌陀佛像

◎ 編輯部

上人從滿州(東北)帶出來的阿彌陀佛像,神奇靈驗無比,原準備安置供奉在西樂園寺。上人在早年的修行中,虔心禮拜的就是這尊佛像。由於上人的心極其清淨,加上不斷至誠地恭敬禮拜,這尊磁製古雅的佛像,漸漸發生了奇蹟般的變化,佛像由原來的雪白色,漸漸地呈現出淡淡的玫瑰紅,乃至變成猶如真人般那樣栩栩如生。上人與這尊神奇佛像之間的關係,是神聖而不可思議的。

當上人剛到香港時,在觀音洞閉關。洞裡沒有合適的地方安置佛像,所以上人請附近寺廟的兩位法師代為保管佛像,以便好好保護、恭敬、禮拜、供養。兩位法師知道一旦上人有了合適的地方安置佛像,那尊佛像是要奉還上人的。上人於觀音洞閉關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兩位法師對這尊珍貴的佛像生了大歡喜心,因而忘記了佛像只是暫時安置在他們那裡,反而認為這尊佛像原是屬於他們的。

在上人決定建立西樂園寺時,曾求阿彌陀佛來幫助他成就建寺的工程。在建寺工程開始以前,上人先搬到西樂園的工地去住。建廟的工程開始後,上人想請回這尊阿彌陀佛像。那兩位法師既不願順從,又沒有正當的理由拒絕,他們就在大年初一拜訪上人。他們跪在上人前,討好地說:我們離不開這尊阿彌陀佛像,所以我們要跪在這裡,直到上人答應讓我們保留這尊佛像。他們在上人面前跪了五個鐘頭。上人用盡了各種權宜之計,想讓他們神識清明。上人大聲訶責,甚至拿起茶壺摔在他們面前,又把茶杯擲到牆上摔個粉碎。即使用這樣極端的方法,也是徒勞。對那尊佛像的貪念使他們像生了根一樣地跪在那兒。既然威嚇也無法令他們覺醒,上人想,至少可以把他們拉出佛堂,這也許能使他們恢復神智吧!這兩位法師體重都超過二百磅重,上人把他們挾在腋下,一個一個地拉出去。可是才把一個拖了出去,要來對付第二個,第一個又跑了進來跪在那兒。等第二個被安置在門外台階上,回來要趕第一個,第二個又跟在他腳後了。

上人明白他們兩人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上人放棄了方便法,以真實法試著向他們解釋,自己和這尊阿彌陀佛像之間不可思議的神奇緣份。有了這尊像,我才能成佛;失去了它,我不能。上人靜靜地補充:雖然如此,但是如果你們真是這樣想要,就拿去吧!這兩位出家人忽略了上人第一句話,只聽到上人願意放棄佛像。他們心滿意足,站起來走了。他們離開時,上人說:「別再進我的門!」

上人對他們講的是實話,由於失去了那尊阿彌陀佛像,第二天,上人就病倒了,而且病得很重,日復一日他高燒不退。因為他獨居,很少人知道要去哪裡找他,更沒有人煮稀飯及倒水照顧上人。因此,上人很快地變得愈來愈虛弱,到了很嚴重的地步。

最後,和那兩位法師同住的恆越法師,得知兩位法師在大年初一無理取鬧,及上人因而病倒的事情之後,就把阿彌陀佛像請回來還給上人。佛像回來後,上人的病才漸漸好起來,建廟的工程也得以迅速進展。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