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千百年來碗裡羹
怨深似海恨難平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一日開示於夏威夷大學

現在這個世界上,殺生的人也太多,救生的人是太少了,那麼人人都只知道殺生,人人就都忽略了放生。因為殺生,你殺他,他也要殺你,互相報仇,互相製造五濁惡世這個輪迴,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古人有這麼幾句話說:「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我們人應該依照孔老夫子的話來做人,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這「千百年來碗裡羹」,從千百年到現在,這麼一碗的羹湯,你也喝這碗羹湯,我也喝這碗羹湯,這碗羹湯就是用肉來做的羹湯。「怨深似海恨難平」,這股怨氣啊,在這一碗羹湯裡頭,那個仇恨比海都深,所以恨難平,這個怨恨心不容易把它平息了。「欲知世上刀兵劫」,想要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有刀兵、水、火、瘟疫流行,這個戰爭的痛苦,殺人流血,互相這麼尋仇報怨,為什麼呢?就因為殺生殺太多了。所以你若不明白,「試聽屠門夜半聲」,你到那個屠宰場聽一聽,那屠宰場半夜的時候是個什麼聲音──豬也叫,羊也哭,牛也在那兒嚎,都是在那兒要求,說:「饒命吧,老大爺呀!饒命吧,老祖宗啊!饒命吧,老佛爺啊!」都在那兒叫,但是我們人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照殺可也。這一殺呀,那個牛羊豬那一念的瞋恨心,將來也就要報仇雪恨,所以演成世界戰爭這種的災難,種種的意外死亡,這都是由殺生造成的。

可是這個還報不完,現在最厲害的就是人這個 cancer(癌)病,又是種種的的怪病,為什麼生的呢?就是吃肉吃得太多了。吃肉吃得太多,那個肉裡頭,尤其現在這空氣也染污了,地球也染污了,那麼水的性質也都染污了,水質都染污了。在這個染污的空氣,染污的地球,染污的水裡邊,生出一切的東西來,都帶著一種毒的性質,那麼等到動物吃到這種的飲食了,它有一種毒氣在裡頭藏著,沒有發作出來,我們人要是把這個動物的肉給吃了,這種毒傳染到人的身上,所以就生種種怪病,種種不治之病。

那其中不是偶然它生這種難治之病,都是因為有怨魂在那兒想要討命債。所以我現在到處看見很多小鬼,到處都想要要人的命,都想叫人生種種的怪病。這些個小鬼就是還沒有做完全一個人,就被人墮胎給殺了,所以這些小鬼都是更厲害。它在那地方不是把人的心臟給弄破了,再不就肝臟給弄壞了,腎臟、膽臟,把你五臟先給你破壞了,所以你想不死,也是辦不到了。為什麼他這樣子毒辣呢?就因為它先先被你殺了,所以它現在要來報仇。報仇這一類的病,你怎麼樣用什麼醫生,中醫、西醫也治不好的,就是混吃等死,等到最後那一口氣斷了,然後再去報仇去。我現在給你們大家說的,這是真經真典哪!

那麼再要知道啊,我對人再說恐怕有人不願意聽了,可是我犯這個毛病,我不管人願意聽、不願意聽,我就願意說,我就願意說人家不願意聽的話,所以到這兒來的人應該先有心理的的準備,說:「我不願意聽的,也忍耐一點,聽一聽,看他倒是說什麼?」這個是什麼話呢?我用中文來解釋這個「肉」字,這個肉字裡邊就是一個四方的口,四方的口,底下那一橫不加上,就張著口呢!張著口幹什麼呢?吃人呢!所以「肉字裡邊兩個人」,說裡邊有個人字,外邊又有個人字,足見這個肉是離不開人的,可是人不要離不開肉。這是一個吃肉的人,一個被吃的人,所以一個就出頭,出去這口了;一個人就在那個口裡邊,可是這口也沒有閉上,這個人字還會流出去,流出去還可能再做人;再做人,所以就吃這個吃肉的人,這互相吃。所以說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裡邊的這個人和外邊這個人是有連帶關係的,「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是人吃人」,那麼既然是人吃人了,這個人會不會是我的朋友呢?不知道;那會不會是親戚呢?不知道;會不會是我的父母祖先呢?不知道。那麼在這個不知道裡邊,這個問題就很多的,所以我們大家最好不吃肉。

除了不吃肉,還有一個最要緊的、不生病的要訣。不生病的要訣是什麼呢?就是要沒有脾氣。誰若能沒有脾氣,誰的病,就是那冤冤相報它也不容易找你來了。因為你那兒一發脾氣,啊!這露出來一個窟窿,那鬼就鑽進來了;鬼鑽進,你病就愈生愈厲害了。這是要訣,你們誰若想不生病,活得健康長壽,就是不吃肉,不要發脾氣,再不抽菸,不喝酒,這都是養生之道。不要把身體弄壞了,百病纏身,那時候找醫生,還要用錢,也不一定治得好,你說麻煩不麻煩?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