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何謂正知正見?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三月五日
對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佛教青年會學生開示於萬佛聖城

各位年齡長的善知識,各位正在壯年的善知識,各位正在青年有為的善知識:

所謂善知識就是知道正當的法,認識不正當的法。那麼知道正當和不正當,我們每一個人就應該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要具有擇法眼,要具有正知正見。所謂正知正見就是對人類有益處的事情,我們去做;對人類有害處的事情,我們不要做。不單對人類是如此,乃至於對一切的眾生都是如此,若能這樣子,我們這個人是沒有白做;不能這樣子,不能認識真理,我們這個人可以說是白做人一場。為什麼呢?也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也不知道這生活要怎麼樣?那麼我們人生活在世間上,是要幫助其他的人,而把自己忘了,這才對人類、眾生類,乃至於國、家、個人,推而廣之,到全世界,我們要利益其他的人,不要利益自己。為什麼呢?自己是一個小範圍,其他的人和眾生,這是全體的,是整個人類的利益。要為個人做打算,那大可以什麼事情也不要做了;我們個人是吃不了多少,穿也穿不了多少,住也只是「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萬頃,日食只是三餐。」

那麼萬佛城的人,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出家人都是一天吃一餐,在家人有的也是吃一餐,那麼有一些個居士,也學萬佛城的出家人一天吃一餐。為什麼要這樣子呢?因為這個世界的食糧不夠了,我們願減少我們自己所用的食糧,給這個世界人類多留一點食糧。說:「這個你不吃那麼多,旁人也不一定得到。」不管他得到、不得到,這是一種物質不滅,我們少吃一點,給世界多留一點糧,這一點心,這就是利益世界,這就是幫助這個世界。

說:「這個是我辦不到的。」不單你辦不到,他也辦不到,為什麼呢?人都是自私,每天要把自己吃飽了、穿暖了,自己受一點苦就覺得吃虧了。其實怎麼樣?人在這個世界上,受苦就是了苦,我們有苦才要受苦。說:「你怎麼知道你有苦?」你問問你自己有沒有脾氣?有沒有無明、煩惱?這無明、煩惱就是因為德行不夠,所以才動無明,發脾氣,生煩惱。所以佛才說,種種無明是苦根哪!無明、煩惱、發脾氣,這都是一種苦的根本;苦根除盡善根存,你若把這苦根都了了,善根就長出來了。所以才說「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我們有福報,自己不享受,把這福報分給一切的人類,一切的眾生。我們享福是消福,你有福報,你把它享盡了,就沒有了;你若不享受,把它分給旁人,也好像我們有飯吃,有很多沒有飯吃的人,有很多國家的人都飢餓而死,也不知每天有多少;有很多國家的人沒有衣服穿,我們減省一點穿的衣服,把它迴向給全世界這個困苦的人、困苦的眾生,這就是幫助這個全世界。

可是我們雖然這樣做,還不需要居功,不需要說:「啊!我這樣做,我有了功德了!」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善是孝順,惡──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這個淫亂的行為,就是一種罪惡、邪惡,可是現在的人都往這條路上鑽,想辦法都要恣行淫欲,所以世風就日下了,人心就不古了,那麼一天就不如一天了。在古來,人心樸厚,沒有這麼多邪惡的行為,所以也沒有這種奇奇怪怪的,又什麼cancer(癌)病啦,又是愛死病啦,又是種種奇奇怪怪的不治之症。現在人還不覺悟,說這個病是怎麼樣怎麼樣生出來的。這都是人太邪惡了,邪惡不善才有這種的災難。我們可以看一看現在世界的天災人禍,不一而足,過了水災,就是火災;過了火災,又是風災;過了風災,又是地震,哦!這種種奇奇怪怪的飛災橫禍都來了,這就因為人心太邪惡了。我們趕快覺醒,喚醒全世界的人,要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我們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擇法眼,知道黑的是什麼,白的是什麼;不要迷迷糊糊的、糊糊塗塗的,把這一生就混過去了,這是太可惜的事情了。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