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佛法是很平實的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七日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各位善知識,我們學佛主要不要在佛教裡造罪業。如果造了罪業,這就是得不償失;你在佛教裡頭,應該立功、立德、立言,不要造罪業。在佛教裡頭,一天到晚就給旁人洗衣服,盡說其他人的不是、不對,這是學佛最大的毛病,也是造罪業造得最多的地方。我們本照直心是道場,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也不打妄語,你若能這樣,庶幾乎不會在佛教裡再造罪業。

這一點是我們每個人要特別注意的,你不注意這一點,那就是不懂佛法呢!佛法都是善良的,不是叫你在佛教裡頭造是造非的。你要能以「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這個法,「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你若懂佛法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佛法;你若不懂佛法,天天念經、念佛,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你心裡頭,妒忌、障礙在那兒滿肚子都是。你看看!嫉妒、障礙、貢高我慢在心裡頭裝滿了,那你還能懂佛法嗎?不懂佛法了!佛法就是很平實的,直心是道場,不用轉彎抹角。那麼你直心是道場啊!這個收功效,看著是沒有什麼收穫,實際上這就是你在真正修行的路上走呢!

所以古人說:「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本來這個「道」離著你很近,你不認識,要到遠的地方去找道,甚至於去找密宗,又去找什麼 secret school,這都是白搭功夫,枉勞神哪!你盡往外找,那都不是的;你迴光返照,反求諸己,那當下就是,就是道。所以道在邇,而求諸遠,向遠的地方去求道。事在易,這個什麼事情本來很容易的,很容易就解決它;而求諸難,認為這是很不容易的,自己把這個界限就劃出來了,所以永遠也不能解決這事情的問題,你認為它很難,很高深的。這個「道」都是很平常的,平常心是道。我們要知道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你若有一個所得,那就是外道了;心外求法,名為外道。

你行、住、坐、臥,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就是要用克己復禮的功夫。什麼叫克己復禮的功夫?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乎禮的事情,我不看它,勿視;非禮勿聽,不合乎道理的話,我不要聽它;非禮勿言,不合乎道理的言論,我也不說;非禮勿動,不合乎道理的事情,我絕對不做的。你能這樣子,就是求仁得仁,求智慧得智慧,不用繞圈子向遠的地方去找,回頭就是;苦海無邊,回頭就是彼岸;你不能回頭,那你怎麼能到彼岸呢?

所以我們做人的道理先把它做好了,我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能以謹守這六個條款,這就是我們佛教徒的本份,我們都應該這樣子去做去。我們佛教徒,掛個招牌是佛教徒,但是一天到晚經經營營的,經之營之這麼不休息地去求,到頭來啊,「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空手見閻君,悔心把淚掉。」你這個時候知道,這一生悠悠蕩蕩地把光陰都空過了。你看!這多可惜呀!你要好好修行修行,自性的光明現前、自性的智慧現前,這才是真正佛教徒的本份;你沒有開智慧,這什麼時候都是在門外站著的。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