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真正的科學就是佛教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年一月十日開示於臺灣臺北工業技術學院

我也沒有讀過科學,也沒有讀過哲學,所以對於這個 Science(科學)、philosophy(哲學),都是一個門外漢。今天你們各位要求講這個題目,這真是強人所難。雖然如此,我略說幾句,是不科、也不學、也不哲的話。什麼叫科學?什麼叫哲學?這兩個名詞都很抽象的,為什麼呢?科學,是屬於慧性,哲學是屬於理性。這慧性和理性沒有一個進步,也沒有一個退步,它都是宛然存在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什麼叫慧學?慧學就是「戒定慧」這個「慧」。你想要有真正的智慧,首先必須要有定力,才能分辨是法、非法,善法和不善法;你想要有定力,先要持戒。持什麼戒呢?這個戒,就是止惡防非的,我們「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屬於慧性。說「諸惡不作」,誰都知道,那有什麼慧性?「眾善奉行」,也誰都知道,怎麼又能講得上慧性呢?你若能「諸惡不作」,就是個戒力;你若「眾善奉行」,就是個慧力。你有戒力了,中間產生一種定力;定力可以支配這個慧力,這個慧性,智慧之性。

談起這個科學,我是門外漢,可是我說幾句行家話。科學,是無窮無盡的。五百年以前,人家就懂得科學。在中國來說,三千年以前已經有人懂得科學。軒轅黃帝發明指南車,這是在四、五千年以前就發明了;直至今日,東、西方還是根據指南針來判定方向,這都是一種科學的產品。中國的科學,在周朝以前,很早已經有火炮、火藥;可是那時候,不用它來打仗、作戰,用它來鳴炮舉聲,這表示事情的隆重。那時候中國就有科學的發展,乃至於墨子那時候,就發明飛機,但它的名詞不叫飛機,叫飛雁。可是中國人做事,好讀書不求甚解,發明了一種東西,他不向深了去研究,所以日久又都忘了,這在歷史上可考據的。漢朝諸葛亮造「木牛流馬」,也不吃草,也不吃料,也不睡覺,就能運輸糧草給軍人用。(編按:木牛流馬宛然如活者一般;上山下嶺,各盡方便。後人有詩讚曰:「劍關險峻驅流馬,斜谷崎嶇駕木牛;後世若能行此法,輸將安得使人愁?」)到現在嘛,把這個方法也都失去了。這都是屬於科學。

這科學,五百年以前的科學研究,說科學是這個樣子;等到五百年以後,又變了樣子,以前所發明的又都沒有用了,所以這個道理是無窮無盡的。說科學有進步,它不是進步的時候,人才知道;就不進步的時候,它也存在的,就是因為我們人智慧、智力達不到這種境界,所以不知道這科學。

電腦,這也屬於一種科學的結晶,可是我們人現在迷到電腦上了,用電腦來賺錢。若懂得電腦了,就能賺不少錢;不懂得電腦,就要失業了。我在十多年以前就對人講過,我說這個電腦不如神腦。神腦不是用電來支配,是用自己的智慧來駕御它。你有智慧了,什麼問題都迎刃而解,能當機立斷;沒有智慧,愚癡的人,學的東西不會很圓滿。所以這個神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用錢去買,你把神腦若會用了,那又超過那個電腦了。可是現在一般人研究的科學,也不知道有個神腦。這個神腦是自性具足的,不需要到外邊找。

這個哲學也是一種理性,講這個道理,合乎邏輯、不合乎邏輯?這兩種的學問,有的研究來、研究去,愈研究愈迷糊,研究到老死,也沒研究出個所以然;等到再世為人,把所研究的又都忘了,又是要從頭練過。所以說科學、哲學它是宛然存在的,並沒有什麼進步和退步。退步、進步,這都是我們人心在那兒分別。我在各位科學家面前講的話,你們聽得出一定是個外行所講的。

真正科學是什麼呢?不爭是科學,不貪是科學,無所求是科學,不自私那是真科學,不自利那也是真正哲學,再不打妄語。若有這六種毛病,不管研究什麼,研究來、研究去,都是在皮毛上打轉轉,愈研究愈迷惑,沒有一個頭緒,所謂循環無端,無窮無盡的。那麼與其無窮無盡,我們何不返本還原,把我們這個神腦修理好了。這時候,不動而知天下,無所不知,無所不明,這所謂「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你真能修習定力、修習戒力、修習慧力,戒、定、慧,這是科學、哲學的一個根本。可是我們人在這個地方恐怕都忽略了,沒注意這個。沒有注意這個,所以就像在那個輪子裡轉轉似的,轉來轉去,找不著出頭的地方。

我們要研究科學、哲學,首先一定把這個本身的科學、哲學,研究徹底明白了。你自己本身的問題,還沒明白,就只是到外面去找。研究、研究,用多少錢來研究,研究來研究去,也是沒有什麼成就。因為你捨本逐末,沒能在心地法門上用功夫。你向外馳求,到外邊去找去,外邊找來的都不是的。

我說的話一定很多人不願意聽的,說:「你講來講去,真是荒唐透頂!我從來就沒有聽過人家講科學、哲學,說要由戒定慧上著手。戒定慧那是你們和尚的事情,與我們科學、哲學有什麼關係?」你因為沒找到根本,就認為這是和尚的事。和尚根本也是個人,他是由人而做和尚的,我們大家不要忘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要認為這有什麼了不起。

真正的科學就是佛教,佛教包羅萬有,再沒有什麼學問超過佛教了。所以你若想廣博多聞,要先來研究佛法;你把佛法了解了,研究科學也容易,研究哲學也容易,因為你開大智慧了,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

我說的,如果有點道理嘛,你們各位就不妨試一試;若沒有道理呢,就算我浪費你們每一個人的時間,你把它忘了!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