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元月四日開示於臺灣法界佛教印經會

我們做人,人要是沒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所以必須把基礎建立起來。什麼是做人的基礎?做人的基礎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是做人的根本,所以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那麼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先要敬老尊賢,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於我的父母一樣,中年人都像我的兄弟姊妹一樣,青年人則像我的子女一樣,能這樣看,這才是懂得怎麼樣做人。因為這個,古人才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尊賢,尊重賢人,再能恭敬有道的人,這是做人的根本。

〈禮運大同篇〉上說:「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在古來古聖先王,有道的明君,都是這樣治理天下。文王發政施仁,必先周濟鰥寡孤獨這四類人,所以周朝人民享受太平。文王能以天下像一家似的,世界像一體,所以沒有彼此親疏遠近的分別,這叫大同世界的開始。我們做人都要本著這種心理來學佛,你如果有這麼大的心量志願來學佛,佛一定會護持你;你要是不這樣去做,你就是念佛、拜佛,然後常常發脾氣,這也是無有是處的,於佛教得不到什麼利益。

我不會說什麼高談闊論,只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把脾氣布施出來,這是你真正的布施。你要是不能布施你的脾氣,這與佛道一定不相應的。

今天我頭一次到這兒來和你們各位見面談話,因為在飛機上也沒有睡覺,昨天晚上也沒有睡覺,今天又有很多人來見我,所以覺得很累。我不多說了,說得太多,你們都忘了,也是沒有用的;說得少,你們記住一句,真能去躬行實踐,真能去認真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再加上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是把佛教的路邁出頭一步,第二步你們更應該努力勇猛精進,祝你們各位早成佛道。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