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本立而道生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二日開示於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

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由這幾句話,我們知道孔老夫子是一位空前絕後好學的學者,也是空前絕後的大教育家,也是空前絕後的一個大政治家。就由這幾句話,我們知道孔老夫子他一生是謙德不遑,什麼時候都沒有自滿的時候,沒有貢高我慢的時候。為什麼這樣說呢?就因為他說,三人行,那麼我有兩個師父,一個師父就是我要效法的師父,一個師父就是我不要效法的師父。就是擇善而從,他若有長處,我就要跟他學習;他若有短處,我就要改過,不要照著他那樣學。就是善者可以做我們的法,我們要效法他;不善者做我們的戒,我們要以他為戒師。所以今天我們做人,若能用這個理論,做為我們的座右銘,我們無入而不自得焉。那麼古人是這樣謙讓的德行,所以後人尊他為聖人,是有他的道理。

那麼又有人說:「眾人是我師」,說大家都是我的師父。「我是眾人師」,我也是一般人的師父。就是大家都是我的教授,我也是大家的教授,這互相學習,互相切磋琢磨,所以說我是眾人師。「時常師自己」,時常自己又要以自己為師,要每一天把自己所行所作,做一個簡短的檢討,看看我今天所行所作是否有當?是不是都合道理?是不是有不合道理的地方?所以自己常常反省。因為這個,所以曾子才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他自己都說他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所以在《孝經》上說過:「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說你知不知道這個啊?「曾子避席曰」,曾子站起來了,避席就是站起來,恭恭敬敬對孔老夫子就說:「參不敏」,說參我呀!很不聰明的,「何足以知之?」我是還不夠知道這個先王的至德要道。民用它就能和睦,上下都沒有怨,沒有仇怨了,這是治國、修身、齊家的一個大法,曾參說他不夠聰明,不知道。那麼孔子就說了,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論語》上又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君子務本」,君子他所要學習的,就是根本的道理,他所專務的是根本的道裡。「本立而道生」,你根本若立住了,就是根深葉茂,本固枝榮。那麼道生就是根生,道生也就是本立了,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那麼做人的根本,我們必須要溯本窮源,知道我們做人應該注意的是什麼?我們人應該追求根本,根本是什麼呢?就是「孝悌」這兩個字。孝──孝順父母;悌,就是悌敬長上,這是做人的頭一件要務。頭一件的要務並不是學成了,賺的錢賺得多,這是重要的;我們要把這個孝悌做到圓滿,這是我們第一件事。做人子女的不孝順父母,這叫忘本,忘本的人根本就沒有懂得怎麼叫人,所以我們做人第一個條件要孝順父母。

在西方,英文裡邊並沒有很顯著地說明孝順父母這個道是什麼。孝順父母就是報恩,報根本我們應該報的恩。我們這個身體是父母給的,我們必須要保護這個身體,令他思想健全,身體健康,思想健康,行為健康,一切一切都健康。不可毀傷,不可以用我們父母給的這個身體去做犯法的事,去做不守禮儀的事,要循規蹈矩,按步就班,做一個實實在在真實的人。

我們做人的基礎是什麼?我們做人的基礎,就是仁義道德忠孝。這個孝是我們每一個人出生以來,耳濡目染所應該注意的,就是這個孝道。你若能盡孝道,天主是歡喜你;你若能盡孝道,這菩薩是歡喜你;你若能盡孝道,佛是歡喜你;你若能盡孝道,父母一定不會對你發脾氣的;你若能盡孝道,和兄弟姊妹一定不會爭利益。孝道是天地的靈魂,是做人的一個基礎。

忠,我們要忠於國家。忠於國家要大公無私,至正不偏。我們愛護自己的國家,要保衛自己的國家,而不要心心念念想要去侵略旁人的國家。我們只保衛自己的國家,這也就是忠;我們要是想侵略旁人的國家,這也就是不忠。為什麼呢?你侵略旁人的國家,你要先用自己國家的人命、財產,去向人家搏鬥、作戰、殺人,所謂「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你爭這個土地,把滿地都舖滿了人的死屍,殺人盈野;爭城以戰,你爭著去攻打人的城池,把人家城池裡邊的人,也給殺盡了,這殺人盈城。這叫「率土地而食人肉」,這是在那兒吃人呢!「罪不容於死」啊!這是犯死罪的。你犯死罪,這對自己的國家不忠,對其他人的國家也不智,沒有智慧。

我們做人時時刻刻都要用慈愛的心,來愛護一切人,用這個仁愛人的心來對待一切人。做事情要衡量衡量,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不要做那麼多;對人家有害的事情,更不應該做。所以我們要把「仁義道德忠孝」這六個字,能推而廣之,擴而充之,這就是得到做人基本的條件,把做人的這個地基建立起來。你把人的基礎建立起來,你這個人一生都是健康的,既身體健康,精神也愉快,不會憂愁得、煩惱得把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聾了;完了,自己還不覺悟,莫名其妙,這一生是很糊塗就過去了。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