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

太虛空與小螞蟻

宣公上人說: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釋恆通 文

我是一隻小螞蟻,甘願走在一切眾生的腳底下,要作『下人』,歡喜處人人之下。在東北,叫『活死人』,來美國叫『墓中僧』,現在是無名的『小螞蟻』、『小蚊蟲』。生時、死後都不願人提我的名字,因為一切名字都不是真的。

宣公上人如是說。

早在一九七八年,法界佛教總會所組的亞洲區訪問團到達新加坡時,宣公為佛青會講開示。說:

我死後,弟子應把我的身體火化,骨灰磨成粉,和上麵粉,蜜糖,餵螞蟻,與螞蟻結緣。希望牠們吃了發菩提心成無上道。我既預先吩咐,時候到了,弟子就應照著去做。我不願留肉身給人供奉,更不要人建靈塔或紀念堂。我要去得無聲無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十二日)

五、六年前,宣公雖透支過甚,積勞成疾,仍抱病弘法,奔命於海內外各道場。不就醫、不休息,完全不顧自己的身體。直到去(一九九四)年九月間,病倒入院,當時就交代寫下遺囑。經弟子們再三懇請,才繼續住世。宣公在獨撐代眾受業的病痛折磨下辛苦到極點時,仍說:

我甚至不會用一根手指頭的力量,來幫助這個躺在床上的自己!

宣公上人一生恆順眾生,勉力住世,因慈愍弟子們還不能承受喪師的打擊,所以再一次做最後的警醒。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四日,宣公說:

我要告訴你們準備後事,大家要有心裡準備,我是會隨時走的,什麼事情都沒有一定的。我如果不告訴你們,你們到時手忙腳亂,也不知怎樣子。我現在把後事說了,到時候你們就不會各有各的意見。

又說:

我走後,大家可以誦《華嚴經》、念佛,或者一個七,或者七個七,你們要多少天就多少天。火化之後,把我的骨灰灑到虛空去;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我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還是什麼也不要,在世上,我不要留什麼痕跡!

我不能一輩子都跟著你們,誰都有來也有去的時候,不要悲哀,要和平時一樣,要發心用功。我們萬佛城是有特色的,要保持一天吃一餐,老人可以吃三餐。年輕人少吃一點好,重要是要修行。好好訓練人才,好好教導學生。大家組織起來,把學校辦好。小學要辦好,中學要辦好,大學更要辦好!

一九九五年四月七日,宣公不支入院,在前三天左右,氣力已極弱,說:

我現在就好像兩個人,一個人現在仍然到處救度眾生,另一個在床上的身體,我是不會管他的,我不會幫助自己的。

六月七日下午三點十五分,宣公入涅槃,這位無私無我的大慈悲父把無盡福德迴向法界,沒有為自己留下任何一針一草!

▲Top

 

目錄上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