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感師悲應續生機

◎釋恆瑞 文

發心學佛進教門,因緣際遇到聖城;
逢善知識修善根,法身慧命皆拔拯。
一心歸投賢聖僧,再造之恩筆難書;
四大幻化雖非真,五蘊不空罪孽增。
宿業招感無常風,百八苦痛總相從;
險遭不測蒙師救,妙轉乾坤化諸病。
起死回生脫苦輪,頓解危厄獲新生;
感師悲應彰靈應,勸勉修行當專精。
懺除罪業六根淨,勤修法門三業清;
照破無明體自性,成就道業入佛乘。

一九九一年九月甫出戒壇,即奉命匆匆陪一位師兄回臺就醫,醫生熱心亦為我免費檢查一番。結果大為意外地說:「腹中長了三個小瘤,應動手術取出。」手術費了約三小時,才被送出來。結果第二天,主任大夫堆滿笑容地對我說:「抱歉喔!前日的超音波掃瞄報告弄錯了,開刀後看清楚,那三個是水泡不是瘤。但是你的腸子太離奇了,全部的腸膜和內臟都粘黏在一塊,我們出動了各科主任大夫會診,最後決定以不動為上策,免得後果更不堪設想。以後你就只有靠菩薩保佑,自求多福啦!」

腸粘黏,是十幾年前一次嚴重腸炎的後遺症,除了飯後時感腹痛之外,生活上並沒有多大的困擾,所以並沒放在心上;這次看醫生的神色,好像我是已被判死刑一樣,似乎來日已無多矣。因體力復元不錯,一個星期後和師兄雙雙出院。當天為了趕三點的飛機,所以午飯吃得很匆忙,飯後頓覺大事不妙,肚子疼痛異常。最後只好取消行程,下午六點去了一趟急診,醫生打一針止痛劑,馬上不痛,就回去休息。但沒多久又開始隱隱作痛,因師兄也是才出院,不敢驚動他,強忍到半夜兩點,由幾分鐘痛一次到每秒鐘都在劇痛,痛得幾乎要鑽到牆縫裡了;在冷氣房中,汗溼衣被,嘴唇都咬出血了,忍不住喊出聲來,嚇壞了師兄。

三更半夜叫不到救護車,只好打電話驚動一位居士,攔計程車直奔急診室,又是一針止痛劑,然而此藥不靈了,過沒十分鐘,又開始痛得全身顫抖、痙攣。拍了X光片報告是腸子堵塞了,也許還要再開刀。那時腦中只有千萬個痛,念不出一句佛號,心中直喊師父救命!當時值班醫生不敢再貿然處理,說等八點主任醫師上班後再說了。

清晨五點多,主任醫師突然出現,說他感到心神不寧,沒辦法睡覺,直覺急診室有問題。聽過值班醫生報告,他趕過來查看,回頭就罵那醫生:「你簡直要害死人了!腸阻塞怎可打止痛劑?這樣腸子更不動了,會使腸細胞壞死。」接下來是七手八腳地催吐、插鼻胃管……一番折騰,不知是昏了,或睡了。在奄奄一息中,看見師父高大的身形,穿著黃袈裟,拄著手杖,站在床邊,很疼惜地說:「好啦!好啦!已經沒事了。以後要好好拜〈大悲懺〉,我沒見過你好好拜過大悲懺。」「師父您慈悲呀!日後弟子一定會好好拜懺!」這一番生死戰,在第四天從鼻中導出綠色的膽汁後才告解除警報。醫生說:「不用再挨刀而能復原,是你命大,更是奇蹟了。」

第二次是今年三月,突然心臟不聽話,好像幾個人的心臟同時跳,乒乒乓乓;又像馬達空轉抽不出水來,嘰哩咕嚕地咚咚亂跳。做了心電圖檢查,結果正常,中醫師說是太累,只要多休息就好。沒一個定論,拖了一個多月,越來越糟糕,有天中午拜〈大悲懺〉時感到特別難過,心跳得幾乎喘不過氣來,只好回寮房休息,心中還隨大殿進行中的〈大悲咒〉念著念著。

突然感覺進入一種狀況,好似一場大法會正在進行中,人聲喧騰,很嘈雜。看見師父走進我房間,後面跟著侍者和幾位出家眾。心中正想這麼小的房間,怎麼可以站這麼多人?師父伸手遞過來四顆黑色丸藥(如小指頭大),放在我手中,說「把這個吃了吧!」我連忙起身說:「我去取水來送藥。」師父說:「不用啦,就放在口中咬咬吞下即可。」遵命把藥服下,那藥竟是香甜甘味,非一般藥可比。

之後跟著師父進入擁擠的大殿,有很多人等著師父加持,師父拿起柺杖,一一為他們敲頭,或為小孩摸頭;很多人不斷祈求師父治病,或不斷頂禮,場面很熱鬧,師父都一一滿他們願。最後師父要回去休息,走到牆邊,以手扶牆,我趕過去,看見師父滿臉疲憊,相當累的樣子,問師父需不需要找侍者來幫忙,師父說:「不用了,我向來都是靠自己。」突然間,一道強光當頭照來,師父整個人罩在光圈中,我則感到一陣震動就醒來了。原來是南柯一夢!然而心臟之疾,卻因夢中之藥而癒,真是不可思議。

最近一次是六月初,師父在譯經院接受柏林根市長訪問。那天中午因廟上電話和來往的人多,吃飯很匆促,又以蘿蔔乾佐飯。沒想到大禍臨頭,飯後頓感腹痛如絞,持續不斷。上次的深刻印象令我心中直覺大事不妙,老毛病又來了。在三樓痛得在地上打滾,直喊師父怎麼辦呀?

病急亂服藥,連吃三種胃腸藥,一點作用也沒有。越來越痛,咬牙閉氣忍著,掙扎大約三點時,精疲力盡,彷彿睡了,忽見師父坐在方桌的另一面,對我說:「吐出來呀,吐出來就好了。」我直搖頭說:「吐不出來,腸子又塞著了。」只見師父伸出右掌照胸口推了過來,直覺一股壓力迫近,突然清醒,直奔浴室,大吐一番。

過後中醫師來指壓兩手虎口的總穴道,和小腿的三焦穴,幫助腸子蠕動。他說:「你是命大,以後千萬不要再吃硬而難消化的東西啦,否則小命難保。」事後想想,當時師父忙得很,離我們住的地方最少半小時車程,在正危急之時,化身救難,師父的大慈悲願力,真不可言喻!謹此銘記,寄語同修

修道及時戒為最,
欲消罪業勤懺悔;
莫待無常把命催,
枉入佛門空手回;
常想病時塵心滅,
常想死時道念皈。 

願共勉之!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