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追思函

喬治•布希
一九九五年七月五日

對宣公上人辭世,本人向他所有的弟子,致最虔誠的慰問。

所有認識上人的人,所有受教於上人的人,都曾從上人那兒,得到最大的激勵與鼓舞。

上人一生之善蹟,及助人之行,光亮如火炬。上人誠為一位最慈悲的人,值得我們深深地思念。

喬治•布希 敬上

蘇美度尊者轄下僧團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五日

加州瑜伽鎮萬佛城僧團:

蘇美度尊者轄下之所有寺院 Amaravati, Cittaviveka, Ratanagiri, Devon Vihare, Dhammapala, Santacittarama, Bodhinyanarama 向萬佛城、金山寺,及所有其他分支道場的僧侶問候並致敬。我們亦願在本寺院為三藏法師宣公上人的示寂,而舉行紀念法會,向上人一生的行持致敬,並因同為僧人之故,特此告知。

我們很珍惜以前與上人及其弟子們相聚的時光,無緣親見上人的人都覺得很是遺憾,錯失機會了。雖然上人的教誨都記錄在書本中,但沒有了他的身教,這份損失是無法彌補的;現在只有靠上人的僧團來繼續上人遺志。我們祝福你們有這份力量,發這樣的心,以達到目標。
法安

僧團代表
Venerable Ajahn Sumedho
Thiradhammo Bhikkhu
Viradhammo Bhikkhu
Sucitto Bhikkhu
Munindo Bhikkhu
Thanavaro Bhikkhu
Vajiro Bhikkhu
Subbato Bhikkhu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五日

智參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四日

美國萬佛聖城管理委員會
各位大法師:

驚聞化上人化緣已畢,離世長辭。弟子我涕泣哽咽、痛苦不已。 上人的一生,幼小喪父,少年為母守墓三年,弱冠出家,受明師開示,即行頭陀行,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直至圓寂,僧相六十餘年,我與他相識四十八年,他戒臘五十年整。一九六三年,他隻身飛來美國,駐錫三藩市,一心修四無垢佛行,而在三十年中,創立道場,度人講經,建成了若大的功勳,實非人力所能為耶!

因之弟子智參,不揣愚陋,不避譏嫌,不畏譴責,以我與 上人四十餘年相識道誼,現在上人化緣雖畢,安養寂光。但尚有許多留下的事,交給眾位法師,以待完成。為此建議幾則,冀酌情採納荷?

一、現有各道場修持生活規範不可更易,遵師訓策,精進行持,勿以悲哀妨道。

二、成立和合遵師護法僧團,保持凝聚一心,依師教誨,互相信賴,守護正法,紹隆佛種,利世和平。

三、為上人啟建追悼法會,七七為期,換人調班,佛聲不斷。

四、上人所辦小學、中學、法界佛教大學、譯經院等有利社會事業,完好持續,顯示謹遵慈命,未易師宗。

慚愧弟子
智參悲泣頂禮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四日

三藩市參院書記 John L. Taylor
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祖教授閣下:

Mabel Teng先生的提議之下,三藩市參院將原定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的例行會議取消了,以表示對宣公上人的思念。

市參院在公私兩方面,都深感損失之餘,深深意識到上人心靈的優良素質超越常人。

市參院的參士們了解到在這種情形之下,語言已無法盡到安慰之情,但仍然希望向閣下及眷屬們表達我們的哀悼之情。

市參院書記 John L. Taylor
(加州三藩市參院)
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三藩市參院參士 Mabel Teng
一九九五年六月三十日

法界佛教總會
祖教授閣下:

對於宣公上人謝世,本人在此以虔誠之心致慰。本人十分榮幸能列為上人之讚頌示寂委員會之委員。

在本人提議之下,三藩市參院取消六月二十六日的例行會議,以表示對上人的哀悼。隨函奉上市參院的慰問信。

市參士 Mabel Teng
(加州三藩市參院)
一九九五年六月三十日

曼都仙諾專科學校哲學系教授 Thomas F. MacMillan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七日

加州瑜伽鎮萬佛聖城
敬愛的朋友們:

今早本人與貴城僧人共同恭迎宣公上人返回萬佛城,本人願在哀悼會中,表示敬意。

萬佛城所在地區中,很少人知道上人對世界上所產生的影響,本人的瞭解也極為有限,但因多年在萬佛城作客,獲益良多,所以略知一二。

上人將佛典介紹給西方世界,因此使不同信仰、文化的人之間的瞭解加深了。但上人的遠見,是建立一座有生氣、能將佛法行解並進的寺院。在法界佛教總會及萬佛聖城的努力之下,這個遠見逐漸呈現在眼前了。

身為世界宗教學的教授,能與潔身自愛尋求真理的人為侶,本人實感榮幸。上人贊同各人在宗教上做自由選擇之觀點,本人身為基督教徒,深感仰慕。因在學術上及宗教上追求深造之時,本人與法界佛教大學及萬佛城有所接觸,亦曾親自體會這點。

對上人之離世,本人亦深感有所損失,但同時亦深覺繼續完成上人未完之事業至為重要。在此,謹表達個人最深的哀思,及最熱切的希望––希望上人的遠見,能在將來的工作中實現。

教育學博士
曼都仙諾專科學校哲學系教授
Thomas F. MacMillan 敬上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七日

Carol Ruth Silver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九日

敬愛的泰利:

凡見過上人的人,多少都會受到他的教化。雖然上人沒有執著,但對因他而成就的偉大事業也引以為慰。對於日出、小孩上一堂課這樣平凡的事務,上人亦在其中取得樂趣。

Carol Ruth Silver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九日

濟寧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二日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

驚悉宣化上人圓寂的不幸消息,我們十分悲痛。

我們將永遠懷念他對濟寧市佛教事業的關心,永遠懷念他對濟寧市教育事業的支持,永遠懷念他熱愛祖國,熱愛世界和平的高尚風範。

並請美國法界佛教總會各位法師、居士,接受我們最誠摯的慰問。

濟寧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二日

程曦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六日

易博士:

老法師的新聞,一點也未想到,萬分震驚。我現在生病,不是小病,一時也許不能來。請你費神,代向旁位法師居士解釋,多謝。問候夫人健康。

程曦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六日


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
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宣化上人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