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宗旨

法界佛教總會,前身為中美佛教總會,是上宣下化老和尚於一九五九年在美國創立。本會以法界為體,以將佛教的真實義理,普遍傳播到世界各地;以翻譯經典、弘揚正法、提倡道德教育、利樂一切有情為己任,俾使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乃至世界,皆能蒙受佛法之薰習,而漸趨至真、至善、至美之境地。

創辦人簡介

宣公上人,幼具道心,聞雙城王孝子──上常下仁大師之孝德,受其影響而發願效法。晨夕禮佛畢,即向父母三叩首。後皈依三寶,深信佛教。十九歲母逝,遂廬墓,即禮常智大師披剃出家。潛心修道,參訪當代耆德。後蒙上虛下雲老和尚傳授法脈,為禪宗溈仰派第九代接法人,摩訶迦葉初祖傳承的第四十五代。一九四九年赴港弘法,建立道場,開演經典,做諸利生事業,使佛法大興於香江。一九六二年隻身赴美,應西方機緣之成熟,逐步實現樹正法幢於西方之本願。

廣建道場,延攬人才

宣公上人一生出家之三大願:一、在佛教裡辦教育,二、翻譯經典,三、在美國建立佛教基礎。為實現此三大願,上人本著三大宗旨、六大條款,不畏一切艱辛困苦,在西方建立道場,接引眾生,廣行教化。數年來創辦之機構如下:

萬佛聖城

購於一九七四年,為法界佛教總會樞紐所在地。位於三藩市北邊,約一百一十英哩之曼第仙諾縣達摩鎮內,佔地四百八十八英畝,城中已開闢使用地,約八十英畝。萬佛聖城內有萬佛寶殿,內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立像,大殿四壁供奉萬尊佛像。平時四眾共聚於此做早晚課誦,晚課後聆聽上人開演大乘經典之法音。每逢佛七、觀音七等法會,更是十方善信共聚同修之時。尤其每年固定舉行的萬佛寶懺,精進之氣氛,更是彌漫於整個萬佛寶殿。城內又設有各個不同之建築與學校,計有小學、中學、大學、僧伽居士訓練班、如來寺、大悲院、喜捨院、妙語堂、戒壇、圖書館、福居樓、君康素食館等,共有七十餘座大型建築物。城內環境清幽寧靜,空氣清新,提供理想之讀書、修行環境。

宣公上人雖為禪宗溈仰派第九代傳人,但城內一切作息、法會與修持,均兼顧禪、淨、密、律、教五宗之修持法門,一律平等重視,讓每個人從中選擇自己相應的法門,做進一步的研究與修行,這也正契合佛陀所說的「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萬佛聖城清規嚴謹,城中住眾,皆須嚴以律己,勤奮不懈,以正法為依歸,過著清淨無染、大公無私、身心安樂之生活。人人皆應奉獻身心,遵守佛教五戒,實行萬佛聖城宗旨,以蘊育高尚德行,發揮本有之清淨智慧,為復興佛教而努力。

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

宣公上人鑑於要拯救世界,當務之急便是辦好教育,想救世界就要改造人心,去惡向善。故於一九七四年,成立育良小學;一九七六年,成立培德中學及法界佛教大學。

上人明示小學生應先學習孝順父母、尊重師長,中學生就要盡忠為國,大學則以仁義道德為宗旨。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的課程,融合現代、傳統及東西文化的優點,注重道德、精神的薰習,故學生們在校除接受一般美國中小學所必須學習之科目外,並有倫理課、打坐課、佛學課等,以奠定學生良好之道德基礎,逐步引導學生認識自我、探索宇宙之真理。在萬佛聖城,中小學採中英雙語教育,及男女分校,以避免學生注意力分散,並保持學子純真之天性。

由於擁有不同國籍、多元文化背景之教師與學生,學校採複合年級制,使學生在學業發展上,更具伸縮性;同時培養學生開闊胸襟,學習尊重各種不同的文化傳統。藉著倫理道德的教育,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目的,在培育出品格高尚之世界棟樑之才,以利益世界人類。除了萬佛聖城之外,各道場亦設有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分校,將孝道及倫理道德等教育,普遍推行於各地。

法界佛教大學不僅傳授專業知識,更注重以倫理道德為基礎,擴展至幫助所有人類、一切眾生回歸自性之研究。故法界大學提倡共同研究、自由交換理念之風氣,鼓勵學生修學各種經典,以不同的經驗及學習層面,推動主觀智能,來發揮經典之意趣妙理;同時注重實際修持,以所體悟之義理帶進日常生活中,使佛法與生活融合為一,進而滋養慧命,充實德行,從中造就出品行高潔、出類拔萃之優秀人才,來利益群生。

法界佛教大學以正法為教學的主要課程內容,師生皆以此為努力修學之目標,共同齊心研究,以達智慧、慈悲之極致。在這樣的環境下,嚴謹之自律生活成為大家的生活規範,學生、老師、出家眾、在家眾、男女老少,皆平等一視同仁,不分階級,不分你我,尊重個人及各種文化傳統之風俗、背景。除外相上有學生、老師、教科書、教室等,法界佛教大學真實內涵之特色,是以法界為體,正法為用,一切處無不是教室,無不是學習教材,一切時無不是在互相切磋砥礪,一切人、事、物無不是學習的對象,時時給自己培福德、增善法、續慧命之良機。

僧伽居士訓練班、正法佛學院

有鑑於末法時代,東西方社會普遍缺乏真實依佛制行持、戒律精嚴之道場,以及具真知灼見之明眼善知識,來引導有意從事佛教事業之人士;又為提高僧眾素質,令正法久住,造就行解兼顧之國際佛教專才,以續佛慧命,上人於一九八二年成立僧伽居士訓練班、一九八八年成立正法佛學院。

僧伽訓練班為出家眾在佛學修習方面,奠定良好穩固之基礎,訓練僧眾實際參與佛教事務,建立其僧團職事概念,以期畢業後,在各道場、寺廟及其他環境中,擔任佛教裡種種職務。又特別注重學生們充實佛教學問、理解經典義理、培養高尚德行、認真修行,嚴持戒律,以弘揚正法,續佛命脈。居士訓練班亦予居士適當之課程,使學生們建立基本之正知正見,於修持方面亦須齊頭並進,了解寺院之種種規矩與修持內涵,以期於佛教團體生活中發揮所能,服務人群。正法佛學院,在臺灣設立,以修學《楞嚴經》為主,以期於邪說充斥之末法時代,煉出具真知灼見之正法人才。

國際譯經學院、法界佛教總會總辦事處、法界佛教印經會

上人發願將三藏十二部皆譯成西方文字語言,流通全世界。故於一九七三年,在三藩市華盛頓街成立國際譯經學院,將上人所講的經典,譯為英文及其他語言。該院於一九七七年,合併於法界佛教大學內,成為譯經學院。於一九九一、九二年,上人於柏林根市分別購下兩棟相鄰之銀行大樓,正式成立國際譯經學院及法界佛教總會總辦事處,旨在翻譯經典及出版佛書。歷年來,自中文譯出的佛經及上人淺釋,計有英文版、法文版、西班牙文版、越南文版、日文版等兩百多部。中英雙語對照出版的佛經、法語開示,已發行五部。

譯經是上人一生三大願之一,這項龐大艱鉅之工作,中國過去皆由國王、皇帝主辦、支持,今日上人鼓勵弟子們共同努力挑起此重責大任,藉著書籍及有聲的出版工作,運用語言文字,轉正法輪,作大佛事。凡一切有心參與此神聖工作者,均應謹守譯經學院之八條箴規:不貪名利、不貢高我慢、不自讚毀他、不自以為是,對他人作品吹毛求疵、以佛心為己心、具擇法眼辨別正確道理、懇請十方大德長老印證其翻譯、所印證之經律論及佛書,應努力弘揚流通,以光大佛教。這是上人之願,亦是所有從事譯經工作者努力邁進之目標。

法界佛教印經會乃臺灣地區有識之士,鑑於末法時代人心不古道德淪喪,為挽狂瀾,於一九八四年在臺發起成立。以闡揚宣公上人提倡之六大宗旨,淨化社會風氣為宗旨,採會員制,助印、助錄法界佛教總會出版之書籍及錄音帶,廣為流通正法至全球各地。自一九九○年,由純粹印經,轉變為舉辦多元化弘法活動之單位。

法界宗教學術研究院

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位於加州柏克萊大學附近。本研究院目的在,與其他宗教和諧地共同學習,不排斥、不反對其他宗教,以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為研究的指標。以廣大之胸襟,發揚萬佛聖城的精神,邀請各宗教人士講演,並深入了解其理想與修持。法界宗教研究院每天提供兩次坐禪時間,每次一小時,晚間及週末則舉行有關宗教、科學及人文之討論會。凡一切願致力於開展本有智慧,追求真理,利益眾生,令世界和平之人士,皆歡迎至此,共同研究,修持學習。

分支道場

為了弘揚正法,上人除了培育訓練人才之外,更致力於道場之建立,以期轉法輪,作佛事,提供修行人遵循佛制之清淨修持道場。自來美後,歷年來分別於美加、東南亞等地,相繼成立金山聖寺、金輪聖寺、金峰聖寺、金佛聖寺、華嚴聖寺、長堤聖寺、法界聖城、臺灣法界聖寺、彌陀聖寺、馬來西亞紫雲洞等正法道場多處。所有道場皆堅守: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抱定我們三大宗旨。

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
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及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亦遵守上人之規定:日中一食、衣不離體。日日講經說法,轉大法輪,普度一切眾生。

時值末法,世風險惡,本著法界佛教總會之宗旨,萬佛聖城設立全面性的佛學研究,及修行中心,為國際性之道場,門戶開放,無年齡、宗教、種族、國籍等分別。凡一切願致力於追求真理,利益人類,為社會、國家謀幸福之人士,皆歡迎至此,齊心努力研究,踏實修持學習,大家共同為拯救世界而努力。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