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為國家祈福,為人民謀福利

◎龔同祚 文

出家人不應捲入政治,但同時也不能站在一邊袖手旁觀,眼看國家一天天走下坡。

宣化上人

宣公上人將佛法西傳多年,雖然一直不入美國籍,但對美國社會與美國人民的關懷,未曾稍減。上人認為政治領袖的言行舉止,影響力非常大,所謂「上有好之者,下必有甚焉。」因此,宣公上人總期許政治領袖的人品道德能夠「超乎其類、拔乎其萃」,真正做到領袖群倫,為民表率,扭轉頹廢奢華的社會風氣,為老百姓謀幸福。

猶記一九九二年,當美國前總統布希正為競選連任而忙碌時,白宮公共聯絡室助理曾到柏林根市國際譯經學院拜見上人。上人說:

如果布希能不領薪水,我保證他一定當選。

其後,上人更特別寫了一封信給布希,再次提示。信上寫道:

布希總統鈞鑒:

我寫這封信時,美國正當歷史上的轉捩點,天災──颱風和洪水,人禍──愛死病及暴動事件的發生。在在顯現出社會的病態。我很誠懇地在此選舉年的關鍵時刻,為您的競選連任提供拙見,希望您能和以前一樣,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惜犧牲個人的利益,來為人民服務。

總統先生,只有具備德行者才適合來領導美國。由於選民有將國內所有問題都歸咎於現任總統處理不當的積習,此時您想連任總統職位,需要付出超乎尋常的勇氣,更多自我犧牲和具有創意的新方法。我有一個新方法,可以使選民再次體會您卓越的領導能力。我並不擔心您會見怪我的坦誠相向,我建議您立願為國為民服務,而不收任何金錢上的報酬-對缺乏遠見的總統而言,這是很難做到的。

假如您使美國人民了解您將薪酬交國庫,以德來為民服務,您必定連選得連任,我可以保證您馬到成功;更有甚者,因為不支薪,您將會使美國人民緬懷曾經領導美國通過很多考驗,使人民建立國家意識而從不記較個人報酬,被尊為民主政治之父的傑弗遜總統的道德精神,您無私的模範,將成為全球各國領袖的表率,大家必能除去私己貪念而效法您的道德勇氣。

在這危急的時刻,總統若能責無旁貸地挑起這擔子,而接受提名競選連任,必可獲得所有美國人民的尊敬;也會因大公無私,為全民謀福利的態度而當選連任。總統不支薪可以成為國會兩院議員及各級政府單位的公僕一個明確無畏的好榜樣;世界上也因為有這樣一位有勇氣的領袖而蒙利。為此,我鼓勵您不要為今後四年總統任期內任何的個人障礙而擔心,您不為己利而累積的德行和福報,以及受您行為感動的美國人民一定會讓您連任,您真心誠意為國為民為正義,想把這份工作做好而無愧於心的態度,會使您終生受益。在這封信裡,我也想請您重視「教育」對一個民主國家的重要性,而將教育列為您施政的當務之急。一個國家真正的財富是它的學生和學校。厚植國力最好的投資,是為學生提供最完善的教育和訓練課程。國家對人民的知識和智慧投資,能幫助他們做出合理也合乎人性的決定。政府對教育訓練的投資,可以從人民以民主和平和法治的信念反應到政府的公共政策上得到回收。有受過良好教育而能明辨是非的國民,能令全國充滿和平,這就是最好的國防,那裡還需要精密的武器和強大的軍力?

相對地,假如年輕人未曾受過良好教育又充滿叛逆心,對領袖即不認同他的價值觀,也無視他的慈悲心,這些年輕人不會支持民主自由,也不會為維護憲法而努力。他們不重法紀,拋棄傳統觀念價值,反對領袖,對國家造成的破壞力,比任何外國軍隊入侵的威力還大。在此情況下,國防軍備和囤積武器的錢,都白白浪費了;最大的飛彈和速度最快的戰鬥機也毫無用武之地。因為,最危險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缺乏知識和智慧的下一代。

總統先生,我代表美國人民,在您競選連任的關鍵時刻寫這封信,是希望能幫助您穩住陣腳。我不擔心您認為我的建議不切實際,或是我說話太直,冒犯了您。您若採用我的意見,必可當選連任。我提出這些諫言,即不求名也不求利,只是希望美國能選出一位最勝任的總統。您若採用我的意見,則美國人民可蒙其利;您若不採納,我也是盡了自己的責任。

世界所有眾生迷 財色名食睡纏身
智者能捨此五欲 出類拔萃聖明君

謹祝 法安

宣化
法界佛教總會主席
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上人在這封信裡,再度提出這空前的建議:「總統不領薪水」以領袖的身教來領導美國。

其實,早在一九八八年,布希第一次競選總統時,上人便已期勉他做個「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總統。一九九二年,布希競選連任時,正逢美國經濟極度不景氣,使布希的聲望下跌許多。上人這項「不領薪水」的建議,正合時宜,更顯示出為民服務的誠意與決心。

當時,為了美國的安定及世界和平,宣公上人還通告萬佛聖城,以及法界佛教總會所屬各分支道場的四眾弟子,每天念誦觀世音菩薩〈大悲神咒〉,並禮佛拜懺,祝禱國家蒙福。萬佛聖城的弟子們依教奉行,自一九九二年九月三十日起,直到十一月四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每天清晨都念誦真言。

布希競選委員會副主席德文斯基在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特別拜訪宣公上人。並在布希競選委員會亞裔總主席祖炳民教授的陪同下,在國際譯經學院招開記者會。宣公上人在記者會中指出,如果布希宣布不領薪水,就一定能當選;但到目前為止,布希並沒有做這項宣布,那他的競選必然有問題。不過,佛教徒仍要盡心盡力,為百姓福祉、世界和平而祈禱。

布希與其幕僚最後仍是忽略上人的忠告,不幸落選,被上人言中。當前美國各方面的問題很多,除了各項天災頻傳外,吸毒問題遍及全美,搶劫、槍擊案件大幅增加,失業率高,在在顯示出這個超級強國的大福報正在衰退中。

國際譯經學院所在地的柏林根市前任市長巴德•哈里遜,曾多次拜訪宣公上人,向上人請益。哈市長慨歎有些華人和日本人在本國很好,到美國就變了。上人指出,美國政府失業金發放不當,養成一些懶漢。百姓人人可以有槍,造成治安問題。小學就公開性生活知識;中學生學會販毒、乃至殺人放火;到大學裡男女同宿,甚至同浴,以後如何成為好人?有的法律太「自由」,這是美國教育的破產。

宣公上人認為,美國國內各項積弊,是因為教育陷入危機:

現在的學生,小小的年紀就不守規矩,將來就是不守法律,很危險。小孩子殺人、不守規矩,不是來生就壞,而是沒有好的教育,這是大人的罪過。

因此,一九九二年一月宣公上人應邀赴白宮參加晚宴時,特地向當時美國教育部副部長力陳美國教育的危機,強調提高道德教育的重要上人在美國弘揚佛法的同時,也致力辦教育,目的就在於培養出一批不自私、不自利的知識份子,為挽救美國文化與人類的前途而努力。

宣公上人在公開開示時,也經常針對美國的社會問題,要求弟子們共同努力。例如,吸毒是美國目前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消耗美國民眾的金錢與生命,不知凡幾,更引起許多犯罪問題。因此,宣公上人便曾在大型法會時開示,要求所有在場信眾「回去要告訴一切六親眷屬,凡是有小孩子的,不要讓他們吸毒、販毒,要盡力幫助國家,讓它平安、幸福,這才是我們的責任。」

同性戀也是美國社會日盛公開的問題,美國同性戀團體每年遊行,爭取各界的支持與認同,聲勢十分浩大。宣公上人不忍坐視這股違背天地造化的力量漸趨強大,因此,不僅平日開示時,提醒弟子與信眾認清這個問題的嚴重;凡遇美國政壇人士向上人請益時,上人也必定強調:

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同性戀是亡國滅種的行為,應該勸他們改過,不可以鼓勵、縱容他們。

出家修行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崇高行為,為人間帶來清明正氣。而同性戀者並非向上追求性靈的淨化,而是向下沉淪情欲,為人類製造更多嚴重的問題。宣公上人明知同性戀者力量坐大,仍本諸良知發言希望他們猛省、回頭,珍惜自己本有的佛性,不再繼續造業、受報。

上人在美國弘法多年,處處廣演六大宗旨。有人認為上人的宗旨誠然可貴,但在物質主義盛行的美國,恐怕很然行得通。上人以他一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風格答覆道:

就是行不通才更要行,我們要做疾風中的勁燭,
烈火內的精金。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