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出家不忘忠貞志

◎童欣慈 文

宣公上人曾說:

我們無論在哪個國家,
都要幫助那個國家平安,幸福。

舉世滔滔競逐名利的今天,宣公上人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要做一名諤諤之士,大聲疾呼,勸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有時更針砭時幣,以警醒眾人,不要再醉生夢死,斷送大好前程。

身為出家人,宣公上人不忍見蒼生懵懵懂懂地造諸惡業,受諸苦報。是以升斗小民向上人請示時,上人便觀機逗教,為他們說因果道理,與修持的心地法門。若有政壇人士向上人請益,上人必愷切勸之:以利益百姓為念 。

旅居異域三十餘年,宣公上人不但造就美籍僧材,主持佛經翻譯大計,更創辦教育,以導正美國青少年習惡墮落的歪風。許多人都勸宣公上人入籍美國,並指陳入籍的種種好處。對於這些善意的勸告,宣公上人答覆道:

我不願改國籍,因不願意投機取巧,中國人應做有骨氣的中國人。雖然入美國籍有很多好處,但因美國現在是世界上的超級大國,這個國籍太光榮了,而我不願忘記我苦難的國家。我要時時想一想:我是中國人,中國人應有骨頭,有志氣,不能改變氣節。

宣公上人公開表明不入異國籍的那年,是一九八五年,當時蘇聯尚未瓦解,美國仍是超級強權。宣公上人不但聲明不入異國籍的立場,更作「不入異國籍」一詩,以表心志:

中華混亂數十年,傷時感事淚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往昔難彈落日弦。
世途崎嶇人鬼詐,宦海浮沈你我煎;
出家未忘忠貞志,保持國籍溯本源。

宣公上人曾說:「我們無論在哪個國家,都要幫助那個國家平安、幸福。」上人將佛陀正法西傳美國之初,即住錫舊金山寺。因此,上人曾發願:「我在舊金山一天,就不准舊金山地震。」

一九八四年,宣公上人赴北京,舊金山發生小規模地震。一九八九年,上人應臺灣信眾之請,自十月九日至十一月三日赴臺弘法。上人一下飛機就說:「我準備餓死在臺灣。」在整個訪臺期間,上人完全禁食,專一其心,將所有功德迴向給全體國人。

正在上人訪臺期間,舊金山奧克蘭一帶,又發生大型地震,海灣大橋為之坍塌,災情相當嚴重。上人悲憫眾生心切,當即趕回舊金山。但為不失信於臺灣信眾,又立即返臺繼續主持未竟之法會。以當時七十餘歲之高齡,為眾生如此奔波往返,不計疲累,誠如老和尚所自況的「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上人的悲心切切,正是在躬行實踐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一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一日,上人在臺灣主持「全民念佛祈福消災大法會」。那年,在中正紀念堂前,由老和尚主持,約數萬人同時念佛時,感得天際放出萬道光芒,大現瑞相,令當場許多目睹的信眾因此堅定,增強菩提道心。眾人修行向善的心念轉強,惡業自然逐漸減輕。

宣公上人以其慈愍眾生的悲願,屢次為中國人消災,祈福,送福。數十年來,保持中國國籍,從不申請外國護照,在在足以說明他老人家忠貞愛國之行願。

一九九三年一月,宣公上人再度返臺主持法會。老和尚特別表明,這次是「為臺灣民眾送福來」。這次返臺,正值臺灣政壇政爭期間。當時的司法院長林洋港,監察院長黃尊秋,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前立法院長梁肅戎,先後向上人請益,一時蔚為新聞熱潮。

有一位求見的訪客直捷了當地提出他的疑問:「有人說法師是『出家人干政』?」

宣公上人答覆道:

我看臺灣有累卵之勢,可是一般人還不覺悟。我是中國人,不能不管這個事。我想說的話,有勢力的人也不能讓我不說。像這次我說「現在臺灣和南宋一樣」,大家都是只看腳下,不看眼前。

老和尚更明白指出,

現在臺灣最大失敗之處,就是不團結,將來兩敗俱傷,漁翁得利。這漁翁也包括外國人。這些政爭的人是「有福不會享,沒事找事幹」。

上人也對當權者提出諍言,勸告他們:

應該有德行「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是做人的根本,修行的基礎,政治的磐石。

宣公上人為臺灣民眾送福來,實在是臺灣信眾有殊勝的因緣。但這並不意味著上人忘記了大陸上十餘億中國人。上人曾說過:

我生於中國,應該為中國盡忠。

宣公上人認為,中國人要往好的做,在二十一世紀會領導世界;若不往好的做,不往光明的途上走,恐怕是要被人家領導了。老和尚對臺海兩岸政治人物的期許是:勤政愛民,以德服人,引中國歷史為鑑,猛省猛省,自愛自強,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以免悲劇重演。務必愛國愛民,團結一致,不自相殘殺,這樣才有可能超出數外,化干戈為玉帛,轉戾氣為祥和。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