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創校三十週年特刊
Instilling Goodness & Developing Virtue Schools’ 30th Anniversary

一個名叫春風的家 A Family Called Spring Breeze

A Home Called Spring Breeze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序二•感恩與祝福

釋恆律•臺灣省
法界佛教總會副會長•萬佛聖城方丈•曾任男校校長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育良小學」已經成立三十周年了。在此深深地感恩師父 宣公上人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建這塊清淨的教育環境,讓莘莘學子有個純潔無染的安全處所,毫無牽掛,而能夠專心的在德智體群上增長善根,為日後領導社會國家乃至世界走向光明和諧的大道鋪路。

在聖城,大家都把學校當做自己的家園,來照顧和支持。把學生們當做自己的孩子來看待。學校的成功就是聖城的榮耀。子曰:「三十而立」。人生的三十歲正是體力和腦力都處於巔峰的狀態下,所以稱之為「黃金時代」。相同地,「培德中學」和「育良小學」在三十年來的努力下,也進入了新的里程碑。除了義務教育工作者無私的奉獻外,其課程的設計,和教學的要求,與一般的公立學校顯著的不同。

譬如說,除了州政府教育局規定的普通科目外,還非常特別的以中文為第二語言,並注重上「佛學」、「打坐」、「倫理道德」、「社區服務」等課程,培養學生的定力和氣質。另外中、小學皆採男、女分校、統一制服,使學子們於求學階段,致力於專心讀書,心無旁騖。提供免費素食午餐,教導學生具有戒殺、護生的觀念。外州縣及海外學生可住於宿舍,沒有電視節目、電腦遊戲、流行音樂等,使住宿生,在如此純樸無染的校園,及宿舍老師的愛心照顧下,都能訓練成獨立自主的好習慣,並有好像回到溫暖地家的感覺。

因此很多的校友都會特別地珍惜和懷念在聖城這段快樂的時光,也能夠飲水思源地回饋母校;例如:有的在大學或研究所學成後,返校專職任教;有的利用暑假,協助夏令營,擔任輔導師;有些抽空參與和學弟、學妹們座談,分享他(她)們寶貴的經驗;有的也會安排時間參加義工行列,維護聖城環境;更有些報名打七或參加法會,不但回味以前在校時,隨喜法會、誦念佛菩薩聖號的法喜,以及在工作繁忙之餘,能夠參加禪坐的共修充電,得到當下難得的寧靜。如此不但莊嚴道場,自己也可以培福修慧,真是一舉兩得。

宣公上人常勉勵我們:「小學要盡孝道,中學應該要盡忠報國,我們年紀長大了一點,應該孝順父母,也要孝順三寶。學生應該學習『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八德。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是要人人不爭、人人不貪、人人無所求、人人不自私、人人不自利、人人也不打妄語,那麼這個世界也就和平了!」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奉為遵循的訓示,無論出家眾、在家居士、老師或學生們,都能時時謹記在心,反省自己是否確實做到,最主要的是須確認自己的起心動念,應隨時保持正念,如此我們的行為舉止,才能合乎中道。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人道盡,佛道成。」所以說我們從當小學生開始的時候,就能夠知道和做到孝順,長大之後又能盡忠報國,出了社會更加護持三寶,或奉獻給三寶,弘法利生,擔負如來家業,令正法久住;不但自度度他,更使他人得以從生死輪迴的苦難中,得到真正的智慧,超脫三界,早成佛道,那就更為殊勝了。

於此慶祝學校成立三十周年之際,除了珍惜這能與大眾共聚於聖城的福德善根因緣外,更謹奉上最誠摯的祝福:

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校長、老師和家長們,身心愉快。
年輕的學子們,立大志,成大業。

最後無限地感恩 宣公上人的慈悲、校長英明的領導、諸位老師耐心的教導、所有聖城的住眾及家長熱心的參與、全體學生們的配合,以及歷屆校友們積極的協助,相信校務會更加蓬勃的發展,因而利益整個法界。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